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崔保国:面对大数据更需理性

2015-03-27 10: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7日消息 3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 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崔保国在会议上演讲了题为《财经数据媒体与大数据研究》的主旨报告。他说,大数据确实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我们面临大数据如此激动,有很多想法的时候,其实我们更需要冷静、需要理性。无论数据有多大,只有变成了产品以后才能够变成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这样的一种行业,或者是一种新的创新。

  以下为文字实录:

  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其实我对大数据的研究也不深,和大家在这儿分享一下。我倒是很长时间不是大数据时代在十多年前就一直在追踪数据库的研究,大数据时代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我们该怎么样来看,怎么来应用,我有一个思考,大数据确实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我们面临大数据如此的激动,如此的兴奋、如此的有很多想法的时候,其实我们更多的需要冷静,需要理性,因为无论数据有多大,确实现在数据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大。但是它只有变成了产品以后才能够变成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这样的一种行业,或者是一种新的创新。

  那么,我今天想讲的话题是两个:一个是过去实际上数据成为一种媒体和成为一种产品不是从现在开始的,这种转变其实是从80年代开始,就是我们传统的媒体已经被许多大的数据媒体和数据产品所取代,这个最大的例子是两个:一个是路透社,一个是布隆博格的崛起。路透社在我们的印象里头是一个通讯社,但是在80年代到90年代的时候路透社90%的业务已经全部转成了数据库业务,它只有10%或者百分之十几的业务还是通讯社的业务,这个可能在我们视野里面因为是B2B的企业,不直接向消费者面对,所以我们过去可能对它不够了解。那么它已经占到了世界市场的大概是70%的市场,但是后来它被另外一个新崛起的叫布隆博格给打败了,他已经占领了世界的数据媒体产品的半壁江山。那么路透社抵抗补助了,他们后来路透社为了保持它在世界上这样一个份额,所以路透汤普森合并了,做了一个大的兼并。

  所以现在在世界大的传统数据库市场,我们可以把传统的数据库叫做结构化的数据库。今天大数据这个时代的到来,云计算新的计算到来对传统的结构化数据的市场也带来了挑战。对这种媒体也带来了挑战,同时给我们新的未来怎么使用大数据、怎么样把它变成一个可信的,可用的,又可以变成一个产业的市场也是一个崭新的挑战。我们不妨以我们过去对财经媒体数据库这样的一个研究和追踪可能对我们今天在大数据时代真正的把它创新成一种服务和产品也许是有参考意义和价值的。

  那么,大数据时代传统数据库的这些服务商也受到了很多的挑战。比如过去布隆博格很多生成是跟财经媒体,每一个财经媒体背后都有很大的数据库,在财经媒体界比较著名的数据库一个是路透社这是最老牌的,一个是布隆博格,还有一个叫邓白氏,大家不知道熟悉不熟悉,这是财经企业数据库。还有一个亚洲最大的是(日经米开)这个数据库。当然在咱们国内也有一些新的像新华信还有新的数据库,万德也都在产生新的数据库。那么在这方面我们确实是做了一些探索,但是今天也在面临着新的挑战,十多年前我们清华就和布隆博格建了一个布隆博格实验室,布隆博格给我们捐赠了10个数据库终端,这个数据库过去只有在大银行和大基金公司才会有这种数据库,一个终端一年的使用费大概就得几十万人民币,所以我们过去主要是用来培养国际化的财经媒体记者,他们怎么使用数据库来报道财经新闻,这是我们的一个项目。另外一个我们和日本经济新闻也建立了一个研究所,可以说对日经的整个亚洲和日本的包括中国的相当一部分的财经数据库,日经是做的最好的。

  像扎克伯格他前一段来清华也谈到,像facebook还有新的媒体都带来,什么是大数据这些东西我就不再赘述了。我对大数据的理解。彭博公司就是布隆博格是一个值得研究和探讨的公司,现在来讲它是崛起最快,而且规模最大,而且现在也是在全世界数据库服务市场它还是数据服务咱们不要说数据库服务,仍然是最大的。现在大数据产品现在还都是小打小敲的,而且它的准确性,还有它的合法性还有它的市场的可发展和可拓展,可持续的这样的性还有待探讨。比如说阿里巴巴拥有非常多数据,但是谁能用阿里巴巴的数据,阿里巴巴怎么来用自己的数据?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值得探讨的问题。

  那么彭博的数据算是全球最具有专业水准的全球金融市场信息服务提供者。涵盖了股票、债券、外汇期货、货币等这些行情信息的分析等等相关。财经数据库给我们一个提示是什么呢?数据到处都有,但是真正能卖钱的一定是这个社会最具有刚性需求的,为什么我们所有媒体拥有这么大数据库,我们办了上百年的报纸纽约时报也好,泰晤士报也好,他们拥有大量的数据都可以扫进数据库,但是卖不出钱,什么样的东西能够把数据变成货币、变成产品呢?只有人民有刚性需求的,什么是最有刚性需求的?因为财经,财经是数据能变成钱的。买了有价值的信息需要人们付出钱付出代价来购买,所以这个是财经数据库能够成功的,至今为止成功的最大的数据库还有数据产品都是财经,这是它的一个特点。我们很多传统媒体的数据现在还没有大的成功的,包括纽约时报,包括日经,日经还有相当的成功。朝日新闻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拥有这么大的读者,但是在数据方面还没有探索出成功的道路,这是一个世界的难题,也是大家世界共同关心的重大课题。

  那么,财经媒体客户覆盖主要是银行、基金、还有保险公司这样的一些服务,这是它的界面,它的服务也遍及全世界。日本经济新闻可能离我们中国的市场产品和市场比较近,它就是叫Nikkei,它最重要的一个界面产品和入口是叫Nikkei,不是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发行多少万份呢?发行300万份,但是我们有13亿人口大家都知道参考消息。日本只有1.2亿人口,日经也发行300万份而且是个财经媒体,那就说明它的发行量很大了,而且它年的销售额大概是大概是用人民币来算的话大概是将近200亿人民币,咱们国内还许多这么大的报业集团。200亿人民币,咱们最大报业集团也就是3040亿。电视有这么大的集团,那么它的业务里面现在已经有40%30--40%都是为数据库产品来创造的价值。利润里面有一半来自数据库新媒体产品。所以它就算是在传统媒体转型到数据库里边它算是比较成功的一个例子了。

  总体上来讲它除了报纸事业部、出版事业部还有广播电视事业部,它的数字事业部是它的一个重要的业务部门。报业他们也是出现萎缩和衰落的,而且报纸的速度下降的速度在日本和中国报业下降的速度差不多,咱们叫断崖式衰退。未来媒体的出路在哪里呢?就是日经它有一个telecom21转型和传统数据产品的应用它算是做的非常好的一个典范。那么它同样的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着一个挑战,过去的那些数据它也是从各个方面有的是购买数据,有的是代理数据,那么非常重要的是媒体的品牌来销售这些数据,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在大数据时代,实际上这些数据本身已经不是那么稀缺的资源了,是一个数据泛滥的时代,是一个数据过剩的时代。关键重要的是怎么样打造数据产品。

  另外一个数据产品也不是那么重要的。因为人人可以打造数据产品,那么最重要的是怎么进行数据产品的营销。那么最好的一条出路是什么呢?数据产品如果没有品牌的话,如果没有信用率的话,因为数据的最高的价值是它的信用,是这个数据可信它才有价值,才可用。那如果没有可信的保证的话再多的数据遍没有价值,我们现在的大数据就存在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平静就是怎么让它可信,谁来保证可信,日经给我们一个启示是什么呢?谁能保证可信呢?媒体能保证它的可信,媒体有一套确认事实的这样一个程序和这样的一套理论,还有这样的一套流程,还有它百年以上品牌的可信力。

  日经的成功,实际上日经卖了很多很多数据,不一定都是他的数据,大部分不是他自己的数据。但是他把数据卖的很好,就是因为他有一个非常诚信的品牌,再有一个他有鉴别这些数据可信不可信,专业不专业,分类不分类这样的一套机制。所以我觉得大数据时代,过去财经媒体走过的道路对我们今天也有非常深参考的意义。还有其他的东西我就在这儿数据库是一个需要不断积累、不断发展的东西,最近我们和日经研究所也办了有十年了,我们也在做一个事情,日经还办了一个很好的杂志就叫"大数据杂志",我们也准备编译一部分杂志,或者是我们清华新创办了一个学术期刊叫全球传媒学刊,这个也是我负责的,我们也准备做一些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和介绍。大数据这个杂志我们也有些合作,我们出来以后一个是非常愿意和大家分享、探讨,也欢迎大家关注,谢谢大家!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