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陶丹解读复杂大数据:从三个方面认识

2015-03-27 10: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7日消息 3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 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丹上台作主旨报告,题目《大数据引发的思维变革》。陶丹认为,大数据的面貌显得更复杂了,我们要从最主要的三个面认识:理论、技术和应用。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就要讲四个方面,第一全面的认识大数据,第二必须面对知名的大数据难题;第三个是人才的问题;我们应该全面梳理对大数据的认识,为大数据驱动中国信息社会创新强国、战略提出可行的参考和建议。现在对大数据的认识是4个V,大、快、杂和全是一个,再一个价值密度低。再还有就是大数据的预测功能,大家经常在用的,还有大数据用数据说话。

  我个人认为,光停留在特点上面远远就不够了,因为我们现在的工业4.0、互联网+,还有物联网都出来了,大数据的面貌显得更复杂了,我们要从4个面全面的认识大数据,最主要的就三个面:理论、技术和应用。它的理论是定义、特点、历史、学术研究。技术这一块首先是云计算,云计算出来了,有了云才有大数据的应用。云和大数据它是分不开的。技术这一块应用我把它归成两个方面,第一人本身的应用,比如做健康大数据,心跳、血压,这是人自身的大数据。除了人自身的大数据以外,其余的都是人在这个社会当中为人服务的大数据。应用方面第一网络的应用,第二综合应用。网络应用就是现在很流行的网络+、工业4.0、还有互联网、移动网。

    网络+最早是马化腾在一次发言上说的。他说网络+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利用信息通讯技术,他说的是很具体的信息技术,我觉得大数据和云计算是叫做更宏大的眼光。把户俩王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联系起来,在新的临时领域创造新的生态。我认为,网络+除了包括物联网加上工业4.0以及一切行业,我们传统的互联网和移动电信网也包含在内。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陶丹;大数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