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匡文波:智能手表将成为最具市场潜力领域

2015-03-27 15: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3月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匡文波带来主旨报告——《大数据时代的个人隐私保护》。匡文波认为,智能手表将成为最具市场潜力领域。他还说,未来的十年左右,我们所熟悉计算机的形态,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都会被淘汰掉,因为它们跟大屏幕的手机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数据时代别不像人们想象的全部都是一片光明的,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个人隐私问题还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解决。大数据时代,事实上商家拿了用户的数据之后进行精准营销是没有得到对方允许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大数据有很多优势,但是也有几个方面的挑战。第一就是监视,很多数据其实是不希望别人知道的,包括看病的记录、淘宝购物的记录,这都属于个人隐私。第二是未经许可的营销,很不幸世界各国的法律都没有这方面的明确规定。第三是结构,随着技术的进步,基因信息是被测量的,可以被记录的。个人的健康信息以及购物行为会给用户造成一定的歧视性的待遇。

  最近二十年来,整个传媒业出现了两轮替代,第一轮替代是1994年到2014年,这个替代就是电脑屏幕对电视机屏幕的替代,现在出现了第二轮的屏幕替代,就是手机屏幕替代电脑屏幕,如果说像我们平时不备课,不写论文的时候其实很多时候都不需要把电脑打开,因为手机都能满足你的需求。再过十年左右,计算机作为显示器、键盘这样的电脑形态会被淘汰掉,因为各种各样的智能终端是电网。我做过一个问卷调查,如果你出门的时候忘了带手机怎么办?96%的人会说立刻回家拿。未来的几年,三到五年最有潜力的市场应该是智能手表,因为手机这么重要大家要把它戴在手腕上,这是一个最有投资潜力的领域。

  手机实际上是一个电网,不是电话。未来的十年左右,我们所熟悉计算机的形态,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都会被淘汰掉,因为它们跟大屏幕的手机相比优势并不明显。所以手机是一个电脑,迷你型的电脑。麦克罗汉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就是“媒体是人类的延伸”。过去是做不到,到了手机媒体时代,其实手机就是感知器官的延伸。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匡文波;智能手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