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王立新:信息化能够通过IT技术实现智能化匹配

2015-03-27 15: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7日消息 3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 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立新在会上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精准营销》的报告。什么叫新媒介,什么叫大数据,什么叫移动互联网?什么叫信息文明?王立新认为,以上并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实际上就形成了新瓶子装老酒。

  他认为,人类有三个最基本的问题。第一是能量转化关系,第二个问题是供需关系,第三个是信息共存问题。王立新认为信息化最为重要的是,能够通过IT技术的进步,使供需双方的信息实现成本接近于零的精准智能化匹配,从而把人类带入自时代的经济计划时代。

 

 

  以下为文字实录:

 

  非常高兴,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新媒介与大数据,首先什么叫新媒介,什么叫大数据,什么叫移动互联网?什么叫信息文明。这些东西我觉得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实际上就形成了一个什么新瓶子装老酒,能够搞样板抽样的人也把自己包装成大数据放到那个股市上去,资本上翻多少倍,所以我觉得第一个我要谈谈我个人对今天的基本核心概念的理解,当然这是一己之见。

  第二个讲一讲关于大数据的运营、应用、到底有什么工具和思路,这是我比较关心的。我把我自己的一些见解供大家参考。最后第三点我更关心的是大数据怎么让我们赚钱?怎么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能够创造商业价值。所以主要就这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叫做自时代的到来,自己的自,什么叫自时代到来,移动互联网并不是它的本质,并不是当时摩根斯坦利那个著名的报告。摩根斯坦利在四年前写了一个报告,什么叫移动互联网的本质特征,算了吧,社交、社区、未知服务,最后叫移动化。所以这个被全球各界视为移动互联网最权威、本质的解释。后来在2012IBM有一个影响力论坛。他们不知道从那里了解到我对移动互联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所以请我做主讲嘉宾,后来我第一次在2012年万豪酒店影响力论坛,但是到了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人正在进入一个自时代,以个体的人和物为核心的,自时代就是8个字,以自我为核心、无服务对象、结构只属于你的需求的服务解决方案。第二个叫做以自由为终极目标。自由;第三个叫以自主选择、自主权还给个体,还给个体不仅仅是人,也包括动物,也包括所有的智能化的物体,要由他来做出自主的选择,自主的消费。

  第三个制造,用智慧的方式实现自我创造,自我实现,所以自我、自由、自主、制造。这就是自时代对所有行业的影响。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概念什么叫移动互联网的本质自时代。第二个就叫大数据,基本上就是数据特别大,所以我经常开玩笑对这些专家说,到底一个GB是不是大数据,那么一个TB叫不叫大数据,TB不是,那么一个GBYB到底从量变到质变要多大的数据量称之为大数据。数据的挖掘与应用早在人类文明诞生开始一直被应用,从抽样调查使用的时候用的就更多了。这些都在做数据挖掘,那么到了今天难道你能告诉我大数据跟传统的数据挖掘有何本质?

 

 

  第三个问题大数据的出现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和方向会产生什么本质的颠覆,有什么影响?我去看病有什么影响,我要读书、学习有什么影响,我生产汽车有什么影响,这种影响是颠覆性的。最后一个大数据到底终极目的要干什么?我提出了四个问题!我没有从别人那里找到答案,后来我就自己来想这个答案,其实蛮搞笑的,学的是哲学,学的马列主义哲学专业。这个月刚刚出版了一个叫甜蜜与痛苦;第三我从来不会上网也不会打字,直到有了智能手机,因为什么五笔四型、拼音什么都不会,后来88年我就分到邮电大学,所以分到那了受到生活所迫的压力,所以成为北京邮电大学第一批IBMEMBA电子商务商业研究的人员。所以对我而言,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大数据跟自时代是一脉相承的,所谓的大数据的本质是什么?人类终于通过云计算传感网、宽带、存储通过这样的信息科技的累计的突破终于可以一只猫、一个婴儿、一个井盖、一辆汽车甚至一座山的环境数据提供全数据的采集。如果每一个个体的物体人和动物都要提供一个单独的全数据库的采集,那体现出来的数据当然是什么?特别特别的多,特别特别的大,它的灵魂是什么?以一个个体为单位,你可以为你们的家的宠物、一只猫、一个狗、生下来的婴儿、为冰箱、汽车提供传感器全数据的采集,然后来运营这样的数据趋利避害,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什么以个体为单位的全信息服务。

 

  所以,人类所有的进步归根到底就是交易成本的降低,而交易成本的降低一定取决于信息的对称,低成本、而信息的对称能够解决供需双方的按需生产,按需采购、按需服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这一代是非常幸运的一代。出生在綦江县。我在78岁的时候没有看到过火车、没有自来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农业文明,在我14岁的时候考进了重庆一中,到了重庆沙坪坝,17岁的时候考进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灯火酒绿,我终于看到了工业文明。紧接着我21岁分配到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信息产业的IT黄埔军校,终于知道了什么叫信息,并且有幸成为这个领域的一个抛砖引玉的研究者。所以地球有46亿年历史,人类有300万年历史,人类文明只有九千年历史,而王立新只用了不到40年的时间历经了人的三大问题。我是空前绝后的一代。以后的人直接从工业文明滑向这里。所以三个文明最重要的不同是什么?财富标准的转化,农业文明是因为发明了炼铁技术,使土地成为人们最最核心的资产,所以最有钱的人叫地主。争夺土地是农业文明的根本特征。

  第二瓦特发明了蒸汽机,蒸汽机的本质就是发动机,发动机经历了煤炭、蒸汽、电力、核能,所以发动机技术的出现就是要解放人的体力,把人类的核心的财富从鼓励转向土地下面的东西,土地下面的东西是什么?矿产资源,煤炭、天然气、石油、铜矿、铁矿、汞矿,澳大利亚靠什么铁矿石。所以,鄂尔多斯靠什么?煤炭,露天煤炭。所以有了发动机技术使人类终于进入了大规模、标准化供过于求的丰饶的物质文明的时代。

  但是供过于求造成经济危机的浪费,所以在1945年芝加哥两个研究生利用两位大师的论文终于制造出了人类第一台计算机。据说当时老总听他儿子说这个事情的时候,说这么庞大的笨重的一个东西全世界总共能卖7台就不错了,所以到2010年为止全世界一共卖出了4142台计算机,当时只有7台。所以计算机的出现是信息超越土地和石油成为人类第三次文明最核心的资源。所以在工业文明时代,在今天谁掌控信息谁获得主宰世界的权力。所以争夺数据成为根本的竞争,所以美国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把互联网数据信息列为美国的国家主权来捍卫,这是继土地、领海领空过后第四大主权领域,国家主权。所以美国建立了自己的网络作战部队,所以从战略意义上来讲现在我的很多学生,社会上那些人都请我做创业导师和顾问,上来我只问他们一句话,无论你做什么业务、什么行业都不重要,只问一句话,你这个业务能采集到数据吗?能存储和运营数据吗?如果不是,一定是个小生意。一定是一个小的生意,成不太大的平台数据,所以讲了这么多,告诉大家,数据一定是什么?以个体为核心的运营。至于后面前面几个教授都讲的很好,多样性、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时实的,这些我觉得都是成立的。但是条件是什么?以个体为核心的领域。

  第三个什么叫新媒体,数字化、互动化这些我觉得都是表象,新媒体我用一个词来把它概括叫个媒体时代,新媒体的本质是个媒体,两个方面定义,每一件被智慧化、被芯片化的物体和人都成为一个独立的媒体而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包括媒体浏览、每一辆车、每一个井盖你给他加了RFI的芯片它就是一个自媒体,所以媒体在不断的向世界发售他的信息为容,这些内容对很多人是极其有利的。比如说我们的井盖公共设施经常被人半夜偷掉,如果这个井盖被智慧化、芯片化之后只要有人动它那就发出一条信息,我是长安街7号井盖,正在被人往西南方向移动。所以相关的警察和市政部门就会向西南方向挺进。反过来,你们家的酸奶,比如王立新家的孙奶是有生产和保质期的。王立新在这儿讲的热闹,手机响了,"主人,别讲了,我是你们家的第四号酸奶,再过俩小时你不喝掉就过保质期了。"所以从战略意义上来讲所有的媒体都会被雾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媒体新的概念,第二个是媒体的消费一定是按需的。比如说王立新喜欢看什么?所以以后一个大的业务是什么?除了新浪、微博、微信的自媒体,还有就是品牌。习大大的媒体关注,习近平同志最近几天他浏览过的新闻信息排行榜是什么?各个省委书记一定愿意花大价钱来看这个排行榜,王立新最近看什么不值钱,习主席在看什么值钱。

  所以,大数据正在成为未来媒体的最核心的最有价值的内容本身,第二大数据本身又帮助媒体去实现私人定制。所以我特别想去注册私人定制。冯小刚拍一个电影最后被工商局驳回。第二个问题就是大数据的平台应该怎么样,第一个实现功能,第一个是输入对象的IP地址和省份,姓名或者电话号码就能看到这个人最近几个月到底浏览过什么?这叫基于个体全数据分析的运营。输入王立新,王立新过去三个月当中所有吃喝拉撒睡,所有的信息都能看到,这样的功能的结局是什么?永远赚王立新所有的钱这就是第一个商业模式。

  把吃喝拉撒睡全赚了,这就是BIT模式,看到了吧。一群人分析他的全数据让王立新玩游戏、买淘宝、看新闻、所有的需求玩迪斯尼,看迪斯尼,旅游迪斯尼,总而言之就是要赚你的钱,第二就是输入汽车两个字就可以看到12亿人、13亿人最近有哪些在谈论点击或提到过汽车,这就是大数据垂直的模式。第二个功能是什么?永远只赚一种需求的钱,但是是满足所有人。如果我建立一个汽车数据库,我就能赚汽车行业的钱,这叫垂直的满足所有人。第三个是什么?IPO孵化,通过大数据来风险精准投资,孵化应用,去上市骗股民的钱。

  所以,做风投的人,做金融的人对这个很感兴趣。有两个工具我觉得很重要,第一个当然是业内的非跨界的比如说中国移动曾经让我操盘过一个应用。最后讲最后一个故事,如果我是张瑞敏,怎么改变海尔冰箱利用大数据赚钱,所以那一台冰箱生产成本1200元人民币,最后的利润只有38人民币,如果用大数据赚钱我的口号第一句话海尔冰箱不要钱白送,第二句话在海尔冰箱里面加两个功能,第一个加信息扫描系统扫二维码,第二把这个路由器装在冰箱里发送到海尔的云数据库,永远不赚消费者的钱,冰箱买走。第二句话,你要买东西不要去商场直接给我打电话有人给你送。第三价钱便宜一半。第四冰箱里面的食品过去了,免费永远提供预报、信息化受众。只要落到这四条所有的家庭主妇都愿意接受这个。而这时候你可以采集大数据,这里面家人买了什么食品、牛奶放在里面喝掉多少,耗掉多少都知道,所以掌控了这个需求就很高兴,通知汇源果汁、通知可口可乐、通知青岛啤酒,然后打压他们的生产成本。这样的话假设一个家庭一个月用两千块钱的放在冰箱里只赚10%就是2006个月收回冰箱的制造成本。10年可以赚15000多元纯利润,你是卖冰箱的38元的纯利润还是想在未来十年赚到一万到两万的纯利润呢?要害就是采集数据、精准匹配、拼公司、平台化反向收费永远代表用户的利益,免费,谢谢大家!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大数据;研讨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