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朱垒磊:商业消费领域的大数据的应用

2015-03-27 16: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7日消息 3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 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夏唐科技CEO朱垒磊在《大数据时代的版权管理》论坛中表示,夏唐科技更多的是针对媒体数据及商业消费领域的大数据。在商业消费领域的大数据的应用上,朱垒磊认为,企业在正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会产生各种维度的数据,不同媒体所产生的大数据的样子也不同。对大数据数据规模上的理解,他举例说,对于像百度、新浪的大数据的媒体平台来说,它的大数据的量级,如果不用大数据的规模,而是用实力的数量多少来论的话,可能每天都要几十亿的浏览或者几百个亿的资金。对于很多企业内部的生产、运营的数据来说,一家传统企业,可能积累百万级或几百万级的用户数据。

  在媒体变革的今天,可能不只是一两家媒体能够成为一个对企业有价值的渠道数据,如果把每一个零散的微博自媒体、微信自媒体、APP自媒体都看成是媒体的话,那么渠道本身的数量也是可能是百万级的。所以说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业内从事的服务,更多是如何把一个企业的市场数据和营销导向的营销数据之间做一个勾连。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刚才各位老师也说了,大数据的应用体现在大数据的架构、大数据的存储、大数据的采集和大数据的分析,那我们公司夏唐科技包括今天我们在这研讨会的主题,可能更多的是针对咱们的媒体数据以及咱们的商业消费领域有哪些大数据,在商业消费领域的大数据的应用上,我们觉得企业它在正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会产生各种维度的数据,其实这个数据的量就像王立新老师说的,不能说一个TB叫大数据,或者一个更大的量是大数据,可能每个企业面临的情况不同,不同媒体所能产生的大数据的样子也不同。可能对于像百度、新浪这种级别的大数据的媒体平台来说,它的大数据的量级,如果不用大数据的规模,而是用实力的数量多少来论的话,可能每天都要上几十个亿的浏览或者几百个亿的资金,考虑到大数据的当量。但是对于很多企业内部的生产、运营的数据来说,可能一家传统企业,可能在十几年的工作中积累百万级或者几百万级的用户的人的数据,它已经是非常宝贵的一个价值了,可能后面好贷网是一样的。我相信不是一个度量上上亿级的,而是百万级的甚至几十万级的。就类似像今天早上咱们有保时捷的朋友,那如果说全国跟保时捷的用户相关的数据,百万级是非常不错的数字了。所以就是说这个是对大数据数据规模上的理解,我们在分析里面会牵涉到企业的营销数据,营销数据可能更多的体现在网民上网浏览的数据,也包括有企业在它的市场活动中留存下来的数据,包括我们叫消费者在他的网站上在他的点上网站上搜集来的消费者真实的数据以及包括我们今天的渠道数据。也就是说在媒体变革的今天,可能不只是一家两家媒体能够成为一个对企业有价值的渠道数据,它的渠道数据的量本身可能就是有几千、上万甚至是上百万的级别,如果我们把每一个零散的微博自媒体、微信自媒体、APP自媒体都看成是媒体的话,那么渠道本身的数量也是可能是百万级的。所以说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业内包括我们公司可能更多的是从事的服务,就是如何把一个企业它的市场数据和它的营销导向的营销数据,中间做一个勾连。也就是说对于企业来说,它有不同类型的数据,我们在这个领域里,我们其实都是结构化数据,但是我们把它叫做一元的结构化数据,也就是说叫做(英)结构化数据。那么这个一元的结构化数据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它要想建设这样一个(英)平台来管理的话,牵涉到很多应用层的困难,应用层的整合困难。那么,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最需要梳理的其实就是两种类型的,一种就是我认为刚才提到的基于Cookie的经销数据,一种是基于人的市场数据。那在这两种数据之间,其实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数据服务,甚至是依附于数据的运营和人的智力性数据,这样才有可能让这样的数据真正形成一个起作用的闭环,让系统软件、数据和人的智力在一起,才能够形成一个商业价值。在这个里面,也牵涉到刚才提到媒介本身也会成为一种数据形态,社群也会成为一种数据形态,这就是我大概的理解。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大数据;研讨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结束 伍刚总结发言

2015-03-27 17:29:00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5-03-27 17:25:00

华海涛:大数据的产生基于结构化数据

2015-03-27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