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褚家炜:大数据对于媒体是一个好时代

2015-03-27 16: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7日消息 3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 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褚家炜在《大数据时代的中国青年媒体人成长论坛》中表示,大数据时代对于媒体来说是一个好的时代,中央媒体面临的压力也会非常大。在2013年前后,国内的一家门户网站实行的门户、微博、视频、无线端的整合,网站全面延展,褚家炜认为,这背后的支撑没有大数据是达不到的。褚家炜说,大数据是机遇、也是挑战,所以将会抱着学习的态度,争取在大数据上收获更多的信息。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大家,中国青年网是1999年成立,是中央网站,同时是官方网站,中心网成立十几确实在整个服务青年上做了很多的事情,然后也给大家分享了数据,在2014年底是中央网站的第一名。中青网这么年的发展,虽然大数据这个概念提出来确实我们也做了一些有利的探索,下面我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下分析,也就是作为媒体最重要的就是内容为王,从内容上来说,内容如何利用大数据来帮助进一步的发展。而且来的时候也看到一个数据是关于美国的互联网中心,大概互联网新闻网站两年就会翻一番,所以对于互联网站是一个海量的数据。而且在自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舆论场合前几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任何一个媒体人或者任何一家媒体可能说我可以完全的做到信息的独有,或者说我完全站到信息的制高点。而且作为媒体人来说,任何一个媒体可能它原创的力量或者现场出去采访的记者相对来说人数还是受到限制的。可能新的时代,尤其是作为一家网络媒体如何利用好数据,让后方的编辑更多的利用信息的加工来提取更好的数据可能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难题。在这儿我们大数据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首先我们可以了解到用户的诉求,另外我们可以根据用户的诉求把它提供相对来说精准的信息服务,我想大数据在于中国青年网未来的发展确实在一个摸索的道路上,同时我们的技术相对来说发展的也不是很快,所以刚才听了前面几位专家的讲述确实我自己受益颇多。

  第二个你有了方向,有了内容的定位之后需要技术的支持,技术我们在大数据方面对于我们网站来说利用很多方面,一个可能在信息的采纳、收集然后信息的评判,包括引擎的分析、包括资源的调配,甚至我们在绩效考核上都可以用到大数据。然后中国青年网也是今年成立了云计算中心,大家也都知道云计算和大数据基本上是对孪生兄弟,所以我们对大数据这块也是非常重视,我们在云计算这块做了规划未来的发展目标,未来三年终信要建成存储,然后带宽达到400台速度,我们在技术方面会做很大的投入。第三个方面可能技术上要投入,经营还是要收支挣钱,作为大数据来说近几年BST广告在整个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基本上从2012年整个BST广告快事兴起,现在基本上国内的广告公司都开始积极的发展BST广告,对大数据来分析用户的行为,根据用户的年龄、包括学历包括收入然后匹配相应的广告,在整个广告转化率可以达到非常高的一个水平。

  最后,我觉得大数据时代对于媒体来说是一个好的时代,其实也是我们中央媒体确实面临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一个时代。大家看到2012年开始国内两家非常大的视频网站情况如何,而且我觉得大家可以看到在视频网站上片源更多,我们能看到的资源更多。其实背后没有大数据的支撑使它最终得到的还是将近几个亿的用户量,得到了用户掌握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的根本。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大概在2013年前后我们国内可能说说法不是很准确,最大的一家门户网站实行的门户、微博、视频、包括无线端的整合进行网站的全面延展,我想这背后的支撑没有大数据是根本达不到的,最后大数据确实是机遇、也是挑战,所以我们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也是争取在大数据上收获更多的信息。

编辑:王天怡

关键词:大数据;研讨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结束 伍刚总结发言

2015-03-27 17:29:00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5-03-27 17:25:00

华海涛:大数据的产生基于结构化数据

2015-03-27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