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介变革研讨会 > 要闻

央广网

《全球网络前沿报告》正式发布

2015-03-27 1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7日消息 327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宣传中心、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大数据时代创新与媒体变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时代创新 媒介变革”为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全球网络文化发展趋势,探讨全球媒介创新发展未来。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部门、科研院校、国家核心学术期刊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00人出席会议。

  在研讨会现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课题《提升中国互联网国际传播力研究》、国家广电总局社科基金项目《全球十大网络传媒集团发展特点、趋势研究及启示》的成果集结成书《全球网络前沿报告》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正式发布。

  《全球网络前沿报告》集中围绕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强国目标,探讨了谷歌、脸谱、微软、腾讯、雅虎、百度、维基、推特、苹果、亚马逊等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模式,期间课题组开展的“网络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集合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大高校的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互联网是人类重要的生产工具,基于虚拟平台创造全新的网络政治、网络经济、网络社会、网络文化。以全球十大网络传媒集团发展代表着全球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趋势。

  《全球网络前沿报告》通过对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发展模式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一方面对跨国网络巨头背后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创新技术背景和产业模式进行了深入剖析;另一方面对这些成功案例背后暗含的全球新兴网络文化的普遍规律进行了总结,希望通过了解其运作模式和经验教训,对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网络文化提供借鉴。

  本书的创作和出版历时两年,期间课题组全体成员数易其稿,在一次次的实证调研、思想碰撞中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组认为,要打造与中国大国地位相称的国际一流媒体,必须立足我国媒体发展实际,充分借鉴跨国网络传媒有益经验,坚持硬件和软件并重,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内容建设。

  今天,中国网络媒体面临着来自全球互联网的竞争。如何创新机制,推动中国从一个互联网大国变成世界互联网文化强国,提升中华民族的软实力,是一个庞大而艰巨的课题,本书将对于研究这一课题的后来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大数据;研讨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