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6央广教育盛典 > 要闻

央广网

钱志龙:中国教育的繁荣时代带来更多元的选择

2016-12-17 11:15:00 来源:央广网

培德书院国际学校校长钱志龙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中国教育+”2016央广教育盛典16日在北京举行,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回归教育本质,为所有关注教育的人群提供一个权威、具有影响力的教育盛典。

  培德书院国际学校校长钱志龙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对未来十年中国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描述,还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现状和发展态势进行了阐述,呼吁各界找到自身的社会担当,把教育真的当成一件事业来做,也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助力为中国的孩子做点事情。

  钱志龙表示,未来十年学校已经不再是学习的中心,学习者成为了学习的中心,老师作为教育灵魂工程师的角色也要应时而变,教育现在最关键的事情,就是老师应该思考怎样持续提供给学生竞争力。钱志龙认为,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教育层面都是不可或缺,相辅相成的。首先,学校现在面临一个繁荣的时代,各种课程各种体系在中国风起云涌,称之为中国教育繁荣的时代,我们允许了多元、允许了选择。其次,在教育的环境中千万不要忘记了家长这个孩子第一老师、终身老师的角色,家长该做最好的自己,孩子才可能成为他想成为的人。最后一部分是社会教育,学校只能承担六分之一的教育责任,也请社会教育承担六分之一的教育责任。

  以下是演讲全文:

  今天我用5分钟时间来解决一下我对未来十年教育的一个趋势和描述。我觉得刚才陈老师也已经说了,学生的整个生态已经变了,我觉得第一条我想提的就是学校不再是学习的中心,这不是一个校长在推卸责任,因为这个生态在变。我相信十年之后大学,甚至是高中学校的围墙会轰然倒塌,学生不再是千里迢迢找哈佛,找那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上那一门全世界最好的核武力课程,这门课程一定在孩子们的面前,在他们的电脑上,在网络上,在平台上。如果我们整个生态已经变成这样子的话,我们会不会要想一想,改变一下我们的学习方式,我们的评价方式,我们的教育的现场?这个问题请大家带回去思考。

  同样的,既然学校已经不再是那个中心,学习者成为了学习的中心,那老师这个灵魂的工程师是不是应该想一想我们的角色是否要改变?这个世界的信息他的知识已经越来越扁平化了,学生们不再需要老师作为知识的分发者才能获得知识了。那这时候我们老师做什么?尤其是像我现在做的中小学老师该做什么?哪些素质、哪些技能、哪些能力是他们十年以后面对社会,十五年以后面对就业环境的时候还能够持续给他们助力,还能够持续给他们有竞争力,那些东西,那些永远不可能被计算机、被机器人取代的东西,可能是回到我们教育现在最关键的事情,也是我们老师应该去思考怎样去帮助孩子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在教育的环境中千万不要忘记了家长这个孩子第一老师、终身老师的角色,家长该做最好的自己,孩子才可能成为他想成为的人。我经常给大家做这道数学题,一年365天,国际学校开学的时间一般在180天左右,半年而已。一天24个小时,孩子早上送来学校晚上接回去也就是8个小时左右。所以这个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学校只能承担六分之一的责任、荣耀或责备。那剩下的六分之五怎么办?你也别担心,有一个小陷井,就是孩子花在吃喝拉撒睡的时间会占二分之一,所以我们只讨论剩下二分之一。

  教育我把它分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学校现在面临一个繁荣的时代,各种课程各种体系在中国风起云涌,所以我称呼它是中国教育繁荣的时代,我们允许了多元、允许了选择。

  家长有权利也有机会想一想我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然后再做那些所谓择校的决定。作为我们职业教育者,我们要做的是不断站在教育发展、教育改革的前沿,不断用现场拷问自己,我们有没有给到孩子们最需要的东西,有没有消耗他们的生命,为一场考试耗尽白白十几年的青春。有没有别的方法,不通过分数不通过排名,或者不仅仅通过分数和排名,去评价、去计算孩子们的收获和成长?作为家庭教育,家长给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怎么样把三分之一的功课做好,跟孩子一起成长。而不是觉得像养宠物的一样,把孩子送去最贵的学校,给他请最好的家教,就能给他带来最美好的前程。  我们给孩子提供更好的课外教育、暑期教育,不要忽略短短的假期,其实不短,两个月的暑假一个月的寒假,四分之一的年,很多时候学校辛辛苦苦教了一学期两学期,教他们礼义廉耻,教他们自己独立的照顾自己。

  最后一部分是社会教育,什么是社会教育?今天这个现场就是社会教育,现在我也不能再扮清高了,以前开会我还说怎么都是校长的老总?不是开校长论坛吗?新东方学校也是校长,虽然说他可能有一个社会身份是店长。但是觉现我们就别再分了,我们共同承担教育的责任来吧。学校只能承担六分之一,也请社会教育承担六分之一。

  所以今天,我还是要在这个现场呼吁一下,我们各自找到我们的社会担当,我们把教育真的当成一件事业来做。我们也呼吁政府能够给更多的教育可能提供支持,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更多有情怀的教育者,有情怀的创业者,有情怀的实业家,各位老总们,我们一起来做,不要再分教育的还是培训的,不要再分体制内的还是体制外的,不要再分家里的还是家外的,线上的还是线下的,我们一起来为中国的孩子做点事情,谢谢大家。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中国教育+;钱志龙;2016央广教育盛典;多元;责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价值多元时代“金牌观”也应彼此包容

里约奥运会终于开幕了,相比起历届奥运会的浩大声势,尤其是北京、伦敦奥运会的精致宏大,里约奥运会略显低调,但无论如何,这毕竟是4年一度的体育盛会,仍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尽管如此,广大人民群众总体而言情绪稳定,无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那种因丢失一枚金牌而呼天抢地的情形几乎没有了。

2016-08-08 14:30:00

一元解读“变多元解读”

“多元解读”是《课程标准》关于阅读教学的一个重要理念,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教学原则与教学策略。这样看来,《课程标准》提倡多元解读”,不仅符合阅读实际,而且符合认知特点,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

2014-04-23 07:20:53

发展多元产业成为钢企应对危机新路径

近年来,随着钢铁行业进入微利时代,国内外一批知名钢铁企业围绕钢铁主业发展多元产业,随着产业链的延伸和价值链的拓展,已经从传统的生产型制造企业蜕变为服务型制造企业。―――围绕钢铁产业链上展下延,发展与主业高度关联的资源产业和产品服务业。

2013-12-27 09:20: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