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 > 视频

央广网

北京赛区冠军冉高鸣 《面对失败的人生》

2015-06-05 09:56: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赛区冠军冉高鸣 《面对失败的人生》
    你们一定都看过很多的热眼泪,这个舞台也从来不缺热眼泪,所以今天我就不跟他们凑热闹了。你们一定都听过,只要你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只要你有梦想勇敢去追早晚能实现各种心灵鸡汤,我觉得你们信这种话的人真的是Too Young Too Naive,太美的承诺因为年轻好吗?我身边无数学文的人都想成为像高晓松一样的人,财富五车,学高八斗,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们除了长得像高晓松,其他的没有任何地方跟他沾边,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就换一种方式和你们说,做一颗心灵鸡汤的老鼠屎。

  我自己来举例子,我曾经是一个什么都想要的人于是在大学期间,我不断去实习,我拼命地去锻炼自己,我以为我什么都可以,后来知道我错了一次实习,一个原本答应给我的机会,被别人轻而易举的就拿走了后来我得到这样一句话,因为他跟编导大哥关系好,让他上很正常。节目没有录成我并不难过,但这个拒绝我的原因才是我最痛领悟,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潜规则并不仅仅是陪你睡到下一个天亮这么简单,原来也不仅仅是所有的努力都有意义,不是所有的拼尽全力都能换来你的称心如意有太多的东西换不来,有一张无可挑剔的脸,一个无与伦比的爹在这个地方竞争就是有这么多的不可抗因素一次次地让我们的失败。也没什么,其实每个人的人生几乎注定要失败,成功这件事,概率微乎其微

  一将功成万骨枯。鲤鱼跳龙门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一池子的鲤鱼能跳过去的没几个,更何况我只是芸芸众生当中最普通的一个,我没有自信敢说,我就是那个能跳过去的。于是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心灵鸡汤,它告诉我们没关系,每个人的成功标准不一样没关系,今天失败了明天会有更大的成功等着你,这些都不是事。我不知道这种话能骗多少人,但我从来不信,我明白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我只是一个小的群演,我不可能是站在聚光灯下的那个人但是朋友在我人生自己的舞台上,我可是主角,所以朋友,即使我注定会失败,即使所有人都为我喝倒彩,我一个人也能而且必须能够坚强而勇敢地在这儿唱下去。

      有人说你好傻我傻吗?承认失败多容易?它不比我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和隐忍要容易多了吗?一个人他如果不去拼,不去闯,他如果一辈子不去做任何一个尝试,他永远都不可能失败,他都没有资格失败,我们只有做过梦,发过疯我们爱过、恨过、后悔过,我们哭过、笑过、奋斗过,于是芸芸众生当中那么那么普通的一个你,却拼尽全力地活着出了一个最好的自己,又有谁能说你的人生很傻很天真。追求梦想本来就是浪费时间,但是你希望成功的每一天都充盈着一种叫做未知忐忑的幸福,当你最后拼尽全力而失败依旧来临的时候,你会知道你的一生因为浪费在理想上,所以它从来没有被浪费过,因为相对于失败和浪费来讲,遗憾才更可悲,不成功的人生它只是不完美,但是它决定完整而且精彩。

      如果说我的人生是一本书的话,我不希望它是一眼就能看到一切的说明书,我希望它是一本永远都猜不到结局的最棒的小说,也许它不曾出版,但我自己知道,这是我这辈子最愿意回味的故事,如果我的人生是一次旅行,何必去在乎成功或失败的目的地,不如看一看我们曾经为了那几乎渺茫的梦想而奋斗拼搏的璀璨过程你曾经是那样的破釜沉舟,也许最后有志者事没成百二秦官终属楚的梦想没有实现你曾经卧薪尝胆,最终苦心人被天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梦想也没有照进现实,那又怎么样,最起码我们问心无愧,我们的人生曾经是那样的过瘾,拼了命,尽了兴。失败算什么?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vod/20150604mianduishibai.mp4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