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江苏赛区圆满落幕

2018-10-18 18:33: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10月17日下午两点,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江苏赛区决赛在南广大讲堂如期举行。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江苏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制片人,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国金话筒首届得主,电视作品多次荣获中国政府奖《金童奖》的陆群老师;江苏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资深主播唐晓智老师;河海大学新闻传播系主任助理、播音主持专业的季峰老师。

图为评委阵容

  本次比赛内容分为一对一辩论,自行抽取情景话题的即兴主持和演讲三大部分。

图为一对一辩论环节

  一对一辩论环节,参赛选手被分为六组,以年轻的语言论述传统话题:成大事者应否拘小节,情在理先或是理在情先,温饱是否为道德的必要条件......双方引经据典,以创新的定义和广泛的理论支撑将新酒装入旧瓶,酿出自己的醇香,展现自己的风采。

图为即兴主持环节

  即兴主持环节,由第一轮晋级的选手现场抽题进行模拟主持,选手们以轻松活泼的形态展现自己对于主题的哲思和积累,与马云谈话,观看机器人发布会,共品禅食,预演双十一晚会,回忆抗洪救灾的英雄战士,话题或新或旧,选手们也以不同的演绎方式带领观众走近一个个不同的舞台,不同的荧幕。

图为演讲环节

  演讲环节,主题是“美”。选手们有的讲述了关于自己奶奶的故事,有的讲述了自己的母亲,有的讲述了关于某位英雄的感人故事。在选手们的讲述过程中,评委老师和观众们都安静地聆听,感受着故事中的酸甜苦辣,感受着身边人的不一样的美。其实美不一定仅仅是体现在外表,更体现在我们的内心,就像选手口中的奶奶那样清理楼道中的垃圾,就像是妈妈为我们做的每一顿早饭。只有用心观察,才能更好地发现生活中的美。

图为选手认真听取评委点评

  在比赛的最后,三位评委老师也给出了详细的评价以及建议。

  (1)第一部分为外在:选手们先要锻炼基本功,例如语流,语势,语音等,只有把基础练好,才能在未来走得更远。学习时要注意外在的形象与服装等,尤其是语音与副语言的配合。

  第二部分是内蕴:今天的比赛项目设置也是想考察选手们的内在。例如在辩论环节,选手们如何在短时间内说出关键词并且还要注意自己的语言逻辑等等这些都在考验着他们。其实外在可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但是内在是要靠多积累多阅读。

  (2)选手在主持中更应该注重交流感,要有与观众对话的感觉,而不是在背稿。在讲话时要有逻辑层次,就像从“听说”,“知道”,“了解”,再到“懂得”这一过程,只有学会思考了,才能善于表达。

编辑: 马惠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江苏赛区圆满落幕

2018年10月17日下午两点,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江苏赛区决赛在南广大讲堂如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