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浙江赛区决赛顺利进行

2018-11-21 16:52:00来源:央广网
  2018116日,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演播楼8层举办了央广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浙江赛区决赛。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力军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产学研发展中心主任张晓燕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孙光磊副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产学研发展中心副主任陈蕾,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留英博士金叶。此外,莅临本次比赛现场的领导有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倪琦珺副教授以及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童肇勤老师
  本次晋级赛分成五轮,分别是:第一轮《脑洞大开:我的亮相》(2010)、复活轮:《起承转合:我的连线》(102)、第二轮《针锋相对:我与搭档》(126)、第三轮《突发事件:我在现场》(63)、第四轮:《时代之思:我的演讲》(争夺冠、亚、季军)。

  在第一轮《脑洞大开:我的亮相》中,每位选手都根据自己的特点自拟题目,完成了一档节目的主持。其中15号选手孙雅阁将大家都熟悉的朋友圈搬上了舞台,邀请大家一起刷朋友圈。在节目的开始响起朋友圈的提示音,一下就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在内容上,孙雅阁选择了最近引发众议的重庆公交车坠江案为开头。她告诉大家,不要做被情绪控制的魔鬼,也不要做事不关己的看客,更不去对善恶美丑妄加揣测。同时,她也提到金庸先生和李咏的逝世,她用一句话表达了対两位的怀念。她说:“我们忘不了这个手势,也忘不了他的江湖。”

  而在复活轮中,第一轮淘汰的10位选手分为两组,完成一个“小屏”模拟直播报道。选手们五人一组分别就港珠澳大桥介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同完成了现场报道。在这个环节中14号刘奉轩和17号张宇莹脱颖而出,拿到了下一轮晋级的资格。孙光磊老师也对选手们一二轮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孙光磊老师先告诉大家第一轮失分点的关键在于口误上。作为一个主持人,最重要的就是表达的内容应该是中立、理性的,所以不能出现原则性的错误。而第二轮的现场报道,孙光磊老师提醒了大家两个点。一是不用在意细小的数据,要把重心放在内容的架构上,二是要注意团队之间的合作,内容尽量不要重复,要学会灵活应变。

  总共有12位选手进入了第二轮《针锋相对:我与搭档》。晋级的选手们两两一组,根据抽取的题目,完成共同讨论。10号王祺雯、11号张佳祺用两人的名字的谐音作为题目《奇闻奇潭》,共同讨论了“抖音式生活方式”。就这个话题,他们提出了三个点,并对其进行了讨论。第一个点是抖音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创造力的平台,第二个点是抖音视频只有15秒与受众的碎片时间刚好契合,第三个点是催生了许多网红的产品。在总结的时候,他们也一致认为,好好利用抖音这个平台,就能使其成为一个分享生活美好的地方,但是如果过度依赖或是盲目相信只会弊大于利。

  10号和11号的表现也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在点评中,张晓燕老师认为第一组的准备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他们所呈现出来的效果很好,带给人轻松愉悦的感觉,这也说明两位选手的心理素质很强。张晓燕老师还点评道,这个环节其实是一个竞争与合作共存的环节,非常考验两个人的配合和心理素质,一旦有人出现口误就会影响另外一个人,也会影响整个节目的进程。因此选手一定要注意加强自己的心理素质,既要学会不受他人影响,又要学会与他人配合。

  第三轮《突发状况:我在现场》着重考验了选手们对新闻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选手们在进行模拟现场报道的时候,大屏幕上会出现两次突发状况,选手们则要根据大屏幕的提示进行反应,同时中途报道不能断。根据选手们的表现,评委老师们进行打分。选出了三位选手进入冠、亚、季军的争夺,他们分别是13号余志伟、16号康子琦、18号王蓉蓉。

  最后晋级的三位选手在第四轮《时代之思:我的演讲》中,自拟选题,就各自主题发表了他们的看法。首先上场的是18号王蓉蓉,她讲述了自己在火车上花六十块钱买了个板凳坐的故事。她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去启发大家,在生活中如果遇到有争议的事情,要学会去思考去质疑。

  接下来上场的是16号康子琦。她的演讲以“优越感”为主题,深度解析了过度的“优越感”会让人在追求的过程中失去自我,会让人的虚荣心极度膨胀。所以她在最后建议大家放下所谓的“优越感”做一个温柔且有力量的人。她也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拿到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最后一位上场的是13号余志伟。他先用几个最近的流行语调动了现场的气氛,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接着就引出他演讲的主题——把生活慢下来,重拾阅读时光。他通过反问的形式让在座的同学们意识到自己已经被手机和无数快餐信息充实了自己的碎片时间。而这些东西却是一闪而过毫无营养,无法进一步启发我们。所以,我们应该给自己留更多时间,去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在三位选手都完成自己的演讲之后,刘力军老师进行了点评。刘力军老师首先提出“基本功”的重要性。他认为只有练好基本功才能在思维、遣词造句、流畅度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这一次比赛也暴露了很多选手在基本功上的漏洞,所以刘力军老师提醒大家要勤练基本功。综合而言,选手们应该更注意表现力和技巧的应用,特别是容易被忽略的副语言,副语言会直接影响到观众的视觉。最后,刘力军老师总结道:“只有背后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造就台前光鲜亮丽的主持人。”

  本次比赛各学校的选手们同台竞技、相互学习,而老师们的精彩点评也让在座的所有同学感到收获颇丰。比赛决出的前五名选手,也将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祝愿他们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合照

选手风采

选手风采

编辑: 李周圆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浙江赛区决赛顺利进行

2018年11月6日,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演播楼8层举办了央广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主持人风采展示活动”浙江赛区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