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对话商学院》,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等,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私董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石油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战略学组副秘书长、兼任SAP大学能力中心(中国)咨询委员会委员、智汇场私董俱乐部专家顾问,管理学博士金镭做客央广直播间,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张宝东的独家专访。

  中国石油大学创建于1953年,学校的前身是以清华大学石油系为基础,汇聚天津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部分师资,于1953年创立的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北京石油学院。1960年10月,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它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国家首批“211工程”,入选“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设有研究生院,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

  采访过程中,金镭表示学校目前的教学特色首先是有能源战略管理课程,因为自身具有行业院校的优势,所以开设能源经济学和能源经济管理的专业课程,这些课程帮助学员把握中国整体能源行业。同时,学校在MBA教学过程中更强调场景化,案例化,更注重学生的实操性,通过理论的导入让学生能够快速地进入到决策的环境当中,能够做出一些有利的决策和判断。谈及MBA教育就业前景时,金镭表示目前越来越多学生选择专业硕士,说明学生更关注就业问题,建议他们选择这种专业硕士,因为更利于就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张宝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金镭

 

  以下为访谈实录:

  MBA教学兼容并驱 转型综合经营管理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来自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声音,我还是那个小东,今天我们节目请到了中国石油大学一位特别优秀的老师,他是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博士、工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金镭,金主任,你好。

  金镭:你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金主任,不知道我刚才这个介绍算不算很全面地概括您在石油大学的身份?

  金镭:首先得感谢您这样的夸赞,我目前主要从事一个是工程硕士教育管理,另外一个是MBA的教育管理,这两块,我们工商学院的专业硕士基本上都在我这个工作领域内。

  主持人:就是既有MBA,同时专业硕士。

  金镭:专业硕士里面工程硕士也在这块,所以我们也是很欢迎听众朋友们有机会能够报考我们的专业硕士。

  主持人:今天我们把金主任请到了我们直播间,也是想请金主任跟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石油大学,包括MBA项目,包括专业硕士这些方面的内容。一提到中国石油大学,我印象当中首先男女比例是男生占极大多数。

  金镭:对,这个判断很标准,但是要纠正一个小的问题是,大环境是全校男生比例多,但是到了我们商学院,我们是女生可能跟男生比例,还略略高出男生比例一点,所以我们是在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学院。

  主持人:中国石油大学到底是一所怎么样的神秘高校,您能不能先为我们大家来介绍一下?

  金镭:石油大学是一个中国比较传统的行业院校,也就是我们称的海淀八大院系之一,与北理工、北航还有中国矿大、电大齐称的,目前是属于首批211院校,也是985平台建设院校,从学校的整个背景来说,更注重石油石化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当然也同时从事一些像商科这些领域的研究工作,所以商学院可能更多的重点就是契合能源行业的背景,做一些与能源相关的商业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持人:那么您既然说到这儿,印象当中,就是您现在主要负责的像MBA这个领域,中国石油大学好像在全国,特别是在内地范围内,算是很早一家成立MBA学院的高校了吧?

  金镭:我们是2009年开始招生,应该不算早,但是我们从创办之后的生源,由于背靠的行业背景还是比较有一些优势的,目前每年生源的规模大概在130人左右,在北京市场上,我们认为,当然不能与北汽比较,但是在第二个梯队里面,还是比较有一定的基础。

  主持人:那么您是怎么看待MBA的?现在开设MBA的院校太多了是吧?

  金镭: 虽然现在开设MBA的院校特别多,市场竞争激烈。但在美国MBA的研究生教育应该占50%以上的规模,目前中国MBA的教育还没达到这么大的规模,所以市场前景还是很广阔。但也是因为最近几年开设MBA的院校越来越多,所以在教学模式、教学方式上也出现了很多的争议,包括教育部也对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不能简单地开办成一些我们所谓的领导聚会的地方。两者结合,未来MBA的发展,应该说首先依托自己的能源行业的背景,另外一个也是可以用能源为背景辐射更多的行业,形成全产业链。这样形势下的发展的方向可能是从纯行业经营管理向综合型经营管理转变,包括现在很热门的创新创业管理发展。

  主持人:所以通过您刚才这段介绍,大致有这样几层意思,第一个未来MBA的前景还是越来越好,而且如果在听节目的各位,现在MBA大概是这样,你的本科毕业大概有一定工作经验,或者是硕士毕业之后,或者是专科毕业工作三年以上,你可以来报考相应的MBA的学位,攻读,如果没记错的话,大部分学校是这样。还有第二点,未来在咱们国内,特别是内地,MBA的培养会更倾向于专业领域的人才,比如说如何跟现有的一些特定行业进行结合去研究管理。那么根据您刚才提到的,咱们中国石油大学的MBA大致会在哪些方面为大家提供这样的教学服务?

  金镭:学校目前的教学特色首先是有能源战略管理,更多的从宏观层面培育国家智囊团的后备力量。很多学员毕业之后进入国家政府的职能部门和机构,比如上海气侯交易所,上海能源交易所等等,这是一个趋向。另外一个趋向是为五大石油企业提供服务,包括为石油化工集团中后续进入油气产业的一些其他能源企业提供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第三个角度是,培养一些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帮助的学员,让他们能够参与到区域的经济管理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当中。最后一个也是我们最近几年力推的,就是希望在MBA学院中培育出来更多具有创新创业的素质和能力的优秀学员,让他们在市场中去创建更多的阵地。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这个,大家一听可能觉得非常宏观,人才培养的大体方向是这些,但是具体下来,MBA首先它只是一个工商管理硕士,更多的涉及到工商管理,那在您刚刚提到这些领域,包括能源交易所,包括企业管理,它的工作的侧重点肯定是不同的,那在我们授课的时候,在我们课程安排的时候,会有哪些具体的安排?您觉得会对于大家实操起来特别有帮助的?

  金镭: 因为学院有行业院校的优势,在课程开设当中设有能源经济学和能源经济管理的专业课题,这些课程首先帮助学员把握中国整体能源行业。因为管理者往往是从技术口来提升的,专业课题是对MBA方面的补充,让很多没有能源背景的学员也能够更多的了解行业的特征,包括石油天然气的本行和新能源领域。另外,MBA课程开设会请到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企业的老总做专题报道和讲座。这可以让学员和未来的用人单位零距离接触,可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主持人:连续性。当然您刚才提到两点,我个人是特别感兴趣,我不知道在听节目的各位朋友,你们怎么看,第一就是有行业从业背景,比如说石油天然气相关技术岗位从业背景的人,通过MBA的学习能够让他更好地了解到我的技术和管理应该如何产生嫁接,第二就是在没有行业背景,没有石油天然气这个行业背景的前提下,这些朋友,如果一旦涉足到相关领域需要怎么管理企业,是这两点吧?

  金镭:对,这两个方面,一方面过去生源是70%-80%来自于我们行业内,现在通过不断努力综合我们的学员来源,所以目前大概是50%来自于行业内,还有50%来自于非行业的一些企业和机构,比如现很热门的电子,京东、海尔,还有我们的阿里企业都纷纷有学员进入我们MBA团队。所以我觉得,一个未来趋势是希望兼容并驱,既激励出传统优势,也拓展新的优势空间。

编辑:张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