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科技 赋能 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传播扩散先进教学理念和方式。未来已来,科技赋能已经成为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全面诠释科技与教育的结合,聚焦科技与教育的发展,为行业描绘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需要的教育发展蓝图。

  以下是本次活动嘉宾中鸣机器人常务副总经理邹宝明的访谈内容:

  中鸣机器人常务副总经理邹宝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9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中鸣机器人常务副总经理邹宝明先生。邹总,您好。

  邹宝明: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中鸣机器人在本次活动中斩获“2019年度影响力教育装备创新品牌”的荣誉,接下来请您简单的为我们介绍一下品牌的基本情况。

  邹宝明:中鸣机器人是一个有18年历史的教育机器人生产企业。我们从02年开始致力于可拼搭机器人的生产制造,主要方向是中小学,也就是青少年的教育机器人。18年来,我们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全国目前有1万多所中小学校在使用中鸣机器人设备,已经有超过30万的学生曾经使用过中鸣品牌的机器人。同时我们跟国家的相关机构也进行了相当广泛以及深入的合作,为广大青少年构建了更大更优质的竞赛平台和教育平台。

  主持人:刚刚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了中鸣主要经营的是教育机器人。但是我又听说教育机器人又分为教学机器人和竞赛机器人,您能和我们说一下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吗?

  邹宝明:教学机器人和竞赛机器人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教学机器人它主要用于课堂教学,竞赛机器人是学生在竞赛平台上进行具体实践、自我能力彰显的一种方式。那么这两者关联性在哪里?比如说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后,他想体现自己的能力的时候,就可以在竞赛平台上去进行检测,相当于变相的考核。通过前期的学习积累,在竞赛中将所学知识一一实践,并在该过程中收获喜悦和荣誉,这也促进了他更有兴趣的去进行机器人学习,所以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主持人: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机器人对现在孩子来讲有哪些帮助吗?

  邹宝明:机器人,尤其是教育机器人,它是一个综合的载体。机器人从来都不是单一学科知识的学习,它是一个跨多学科的庞大的工程体系。我们不光要创造出机器人的身体,还要赋予思维,而思维正是我们为它编写的程序指令。

  通过编程学习用C语言、Scratch、Python等等系列语言,把我们人类的思维方式转载到机器人上,实现它的仿真。比如说我让一个机器人快速的跑,首先我要制作出一个能快速跑动的机器人身体,然后通过编程,把我的思想赋予机器人,让它去执行这条命令。制作这样的一个机器人就必须借助多学科的知识,如物理、数学、机械工程、电子通信等。所以教育机器人它是多方面多学科的,它是一个综合载体,对孩子们各方面的学习都会有帮助。

  我们更看重的是孩子们在机器人学习过程中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因为逻辑思维让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更有条理、更缜密、更容易成功。

  主持人:非常感谢邹总的分享。在面对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孩子们对科技的探索也越来越充满了好奇,在现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您认为中鸣机器人会遇到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呢?

  邹宝明:机遇很大,挑战也很大,机遇和挑战共存。为什么这么讲?因为现在孩子们对机器人的了解不像10多年前大家提起机器人的时候,已经不是说机器人是什么了,而是机器人包含哪些内容,这也是一个认知上一个最大的变化。那么对我们来说机遇就是更多的人认识到机器人,了解机器人,客户群体不断变大。并且大家对机器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尤其教育机器人它里边包含的元素是不是充分?你的品质材质是不是过关?企业的实力是不是更强?

  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像原来一些老的信息技术教育生产企业,也都把方向集中在教育机器人上来,也就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该行业与我们产生竞争,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鸣是中国教育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对自身的要求也一直很高。那么外部的因素加我们自身的要求,更会促使我们的品牌会越走越好,这是我认为的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最后结果!所以我们面对机遇和挑战会把品牌越做越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邹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然后为我们带来了有关机器人方面的一些事情,然后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可以多多关注我们中鸣机器人。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邹宝明:各位网友,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