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12月3日,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教育峰会以“乘风破浪 教育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道路、模式,为行业发展寻找新的机遇。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做了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主题就是“人工智能+教师的协作路径”。抗疫期间教学的服务空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纯线下空间变成了线上、线下结合,虚拟空间成为教学重要的组织形态。在这个过程中,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教育服务的供给方式体现出多人协同和人机协同。
  人工智能可以增强认知能力,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处理海量的数据,洞察复杂事物背后的认知规律,可以进行快速计算,增强认知能力。如果按照人工智能外包智力的高和低,我们可以分为人与人工智能协作和协同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AI代理。相当于有一个职业代理、经纪人一样,很多事情可以代替教师进行重复性的工作;第二阶段,AI助手,教师指挥人工智能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它可以增强教师处理已有工作,大幅度增强教师效率;第三阶段,AI教师,人工智能可以做到我们教师以前想做做不到的事情,增强教师的创新;第四,AI伙伴,教师与人工智能相互增强。
  第一个层面,AI代理。即人工智能取代教师一些单调的、重复的工作的表现。
  第二个层面,AI助理,基于人工智能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个层面,AI教师,人工智能可以增强教师,使得我们教师做到以前想做做不到的事情。
  第四个层面,情感机器人,就是AI伙伴。未来人工智能与教师的关系将是一种相互增强、相互塑造、相互进化的。
  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应更多关注学生的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更多关注学生的灵魂和幸福。人工智能将会带来教师的智力劳动的解放,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关心学生核心素养,关注学生的心理精神和幸福,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平等互动,激发学生的求知本性,能够实施更加有特点的教学,使得学生更具有创造性,更具有创新性。
  面向未来的教育应该更加尊重学生、更加关爱学生,以学生为本,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和成长奠基。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应该要合理推进人与人工智能协同,促进关键能力、核心素养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素质教育。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