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
  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央广网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央广网2020教育峰会的直播间,我们有幸邀请到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做客央广网。于总欢迎您。首先恭喜您斩获“2020年度教育行业杰出贡献人物”奖项,请您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以及火币大学的基本情况?
  于佳宁:我是于佳宁,现任火币大学校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轮值主席等职务,目前专注于区块链教育和研究。火币大学是一家聚焦区块链人才培养的教育机构,以“链接产业、赋能实体”为校训,致力于培养顶级企业家的“区块链思维”。火币大学主要聚焦在三个教育领域,包括区块链技术新应用、分布式商业新模式和数字金融新体系,开课地区涵盖全球区块链产业重要集聚区,包括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海口、硅谷、东京、首尔、新加坡等。火币大学是区块链行业在近些年最活跃也是最有影响力的教育培训机构,目前已经打造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全球化教育体系。
  火币大学被誉为“区块链行业黄埔军校”,开设了区块链行业中开设最高端的区块链教育培训项目“全球区块链领导者课程”(GBLP)。这个课程汇集了区块链行业中的最具前瞻性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与全球最顶级的区块链行业先锋和思想者,共同探讨区块链的前沿趋势和机遇,以及赋能传统产业逻辑。火大校友会是区块链行业中公认的顶级圈层。
  主持人:是怎样的契机让您加入了教育行业呢?
  于佳宁:区块链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正在引领新一代“价值互联网”变革,也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商业模式的创新。我相信,商业模式的创新会带来新的经济理论的变革。而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新的教育机会的出现,也可能会出现新的“长江商学院”、“湖畔大学”。
  在出任火币大学校长前,我一直在国家部委智库研究机构工作,曾担任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等职务,以前从事了很多年的行业研究和政策起草。我在2012年开始关注区块链早期应用,2017提出了“产业区块链”理念。2018年,我组织十几位专家调研了全国一百多个区块链企业和项目,并共同撰写了《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白皮书发布之后引起非常大的反响,影响了中国很多地方政府的区块链产业政策。
  基于这些经历,我认为区块链这股洪流势不可当,同时它带来了互联网与金融体系的双重变革、双重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我希望能够有幸成为区块链分布式商业理论的基础性贡献者、成为区块链应用的布道者、把区块链的技术创新与应用落地推向实处。所以说我在2018年8月,下定决心all in区块链,创办火币大学,开始了我的区块链教育事业。
  主持人:从事教育至今,您觉得对您影响最大的故事或经历是什么?
  于佳宁:2019年,我们开启了全球区块链领导者课程,这个课程聚集了区块链行业中顶级的创业精英和投资人,这些人共济一堂,学习区块链行业最前沿的知识和理论,思想深度碰撞,并把课堂所学逐渐付诸于实践。我们看到,基于火币大学传授的思想和理论,涌现了一批“区块链+养老”、“区块链+广告”、“区块链+消费品”、“区块链+游戏”等一些非常前沿性、探索性的实践案例。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重新基于这些学员的实践经验,不断升级我们的底层理论、更新案例,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另一件事情,火币大学在真正意义上深入行业并快速走向国际化。区块链行业和传统行业不一样,它的技术无国界,天然就是国际化的。所以火币大学从创办伊始,就开始和国外的一些顶级高校进行签约,我们现在已经跟直布罗陀大学、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等一系列知名学校建立了比较好的合作联系,探索合作开办课程和联合研究等。我们也带着学员到美国硅谷、日本东京、新加坡等地,与区块链行业最前沿最顶级的开发者和投资人交流,从深层次帮助学员建立了国际化的视野和业务体系。
  所以说,我们认为中国的经验可以帮助很多国家的区块链产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同时,国外先进的一些技术、逻辑,也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走得更快更稳。
  主持人:2020年是非常特殊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火币大学带来了哪些挑战和机遇?
  于佳宁:“危”与“机”总是相伴相生。从整体上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很有可能成为加速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区块链在本次抗疫管理、慈善公益、数据监测、复工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区块链+”也将广泛推动新基建的升级提速,区块链赋能百行千业成为大势所趋,很多传统产业的朋友也因此看到了区块链的巨大价值和历史性机遇,也愿意加入到这个领域与我们共同成长。
  从挑战来说,与其他教育机构一样,火币大学的线下教学也一度陷入停摆状态。在年初,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是也直面了这种挑战,反而成为我们业务升级的机会。2020年,火币大学完成了区块链教育体系升级,构建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多层次、专业化的课程体系。
  火币大学在2020年推出的精品在线课程——“区块链卓越人才特训营”(在线直播特训课程)是区块链在线教育的标杆课程。该课程以帮助学员“掌握区块链思维,抓住数字经济机遇”为目标,目前已经开设7期,帮助了数千人“十天学懂区块链”。课程内容包括区块链产业应用、区块链前沿技术、通证经济学、数字金融体系等。
  主持人:作为教育行业实力领导者,火币大学的未来规划是怎样的?
  于佳宁:我个人认为,2021年区块链教育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从2016年至今,中国已经有3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开设了区块链相关课程。从供需角度看,具备系统知识储备的专业人才仍然极度匮乏,教育力度远远无法达到专业的人才供应。区块链涉及IT、通信、密码学、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等诸多知识领域,从业者需要具备一套高度复合性的知识体系。但当前区块链人才,尤其是“区块链+产业”的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区块链知识和思维需要持续普及,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对于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区块链应用落地,有着重要意义。
  区块链教育将成为一项非常伟大的事业,成为引领实体经济走向数字时代的一扇大门,同时区块链教育在未来也一定是全新区块链产业生态的核心入口,也将是我国区块链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火币大学将承担起通过区块链教育,推进“区块链+产业”,促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任务。
  具体而言,火币大学在2021年将在以下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推进产教融合。区块链教育必须与产业实践紧密结合,产教融合是火币大学的基本方向。区块链教育的关键目标在于培育学生的区块链思维,而这是一种综合了技术逻辑、金融逻辑和产业逻辑的综合性思维方式。做好区块链教育要从实践中来,从相对成熟的行业案例中总结理论;要到实践中去,不断在实际的应用环境中检验学术创新的成果。
  二是实现技术交叉。将区块链教学内容嵌入到各个专业的教学中去,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三是加强普及教育。火币大学将在2021年推出一系列区块链普及和教育活动,包括推出快速正确理解区块链的系列视频课程,与全国知名出版社推出区块链系列图书,与职业教育机构联合推出区块链职业技能专项培训课程等。
  四是深化国际交流,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让中国优秀区块链实践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区块链思想,同时让更多全球区块链区块链顶级开发者和投资者来火币大学授课,让中国区块链团队保持与全球顶级技术思潮实现“零时差”同步。
  主持人:非常感谢于校长能够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当中,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有关于火币大学的一些知识,以及对于火币大学未来的发展规划,也预祝在2021年,火币大学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亲爱的观众朋友们,今天我们的直播到此就要告一段落了。那么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教育资讯,请您持续关注2021央广网教育系列节目在再次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