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央广网教育频道系列直播节目。在这里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时腾飞老师。您好,接下来请简单的做一下自我介绍。 
  时腾飞:大家好,情系远山基金会是由新东方的俞敏洪老师和好未来的张邦鑫老师在2017年联合发起的,两位老师希望把已经产生大量的经济价值的一些教学资源,转化出巨量的社会价值,给乡村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优质的教育内容,从而创造公平而又高质量的教育。
  主持人:在此我们也要特别恭喜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在本次活动中荣获“2020年度社会责任公益教育品牌”。作为业内的资深人士,您认为公益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时腾飞:其实说到教育和公益,它是两个词。先说教育,教育未来不可避免的可能会被互联网化。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老师身兼三职,传道、授业、解惑。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的教师大多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授业”上,从国培计划到教师培训,我们做过大量的教师培训的调研,在中小学甚至于高中都是关于学科教育,所以老师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授业”中。 
  在互联网化以后,由于网络技术的发达,一些授业非常优异的老师的课程,会用互联网递送到每一个学生的面前。其他的老师授业这一环,要求就会变小,使老师会有更多的精力去传道和解惑。尤其像“解惑、传道”这种环节,更是人与人的沟通,心与心的碰撞,这些是无法通过互联网直接扩大的。
  我们想教育公益的未来可能是在这条路上去帮助政府,帮助企业、帮助百姓去探索如何能够相对顺利的向这条路发展,并且在这条路上如何让每一方都能获益,让学生能享受最好的教育。这是我认为的教育公益的一个发展方向。 
  主持人:您投身教育公益的初衷是什么呢?
  时腾飞:我教过很多年的书,作为班主任时,我都会跟我的孩子说4句话,“学习为天地立心,学习为生民立命,学习为往圣继绝学,学习为万世开太平”,这是我的信念,也希望能够传递给学生的一个信念。如果我有一个机会能够真的为学生做点事,我非常乐意并且会全身心投入。 
  主持人:您认为作为公益教育事业,对于整个的教育行业乃至整个社会有着怎样的影响或者是意义? 
  时腾飞:我认为教育这个行业很有意思,它的所有的内容既有社会价值,又有经济价值。从最早的早教、幼教到成人教育,教育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是既产生社会价值,又产生经济价值。同时我认为教育是知识资本,也是一个人力资本的加速器。 
  主持人: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在今后的创新方向以及规划是怎样的? 
  时腾飞: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情系远山基金会在2017年开始筹备,2018年注册成立,到现在两年的时间,非常短暂。我们一直在尝试将所有的教学环节拆解,并逐一把全环节进行互联网化的改造。在改造的过程中,有的教学环节从量变走向了质变,但是有的环节只有量变没有质变。
  所以我们基金会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将教育中的每一个环节全部拆分,放到互联网上进行改造,并进行观测,有的环节只产生亮点,不会改变形态,并没有说上网以后发生了质变,但是确实也有不少在量变的过程中产生了质变。 未来我们想把这样的环节逐一抓起来,从而来推动整个教育体系的变化。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能够在百忙之中接受本次采访,也再次感谢您对公益事业作出的奉献。各位朋友们,我们今天的节目到此告一段落,下期再会。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