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斯玛特创始人武志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
  斯玛特创始人武志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央广网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央广网2020教育峰会的直播间,首先恭喜斯玛特儿童美术荣获央广网“2020年度品牌实力连锁教育机构”奖项,节目的开始请您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以及斯玛特的基本情况。
  武志:央广网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斯玛特教育的创始人武志。斯玛特儿童美术是斯玛特教育集团旗下的品牌。目前在全国拥有975家斯玛特儿童美术校区,遍布全国30个省,440多个城市。现在在斯玛特儿童美术校区学习的会员有20多万家庭。我们一直秉承“用父亲的心”做教育的理念,以陪伴、启发、引导、帮助的方式为孩子们展开生成式的美术课堂。通过艺术这个平台将孩子、家庭、社会连接在一起,全面聚焦提升2—12岁孩子的综合素质,致力于为社会、校区搭建儿童室内课程+户外品鉴+父母课堂+亲子艺术游学的课程体系,将艺术修养渗透到每个孩子的一生及中国的家庭中,帮助孩子快乐成长。
  主持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为我们教育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这次疫情斯玛特都做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武志: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行业的冲击还是挺大的。因为我们毕竟是做线下教育的,全国校区停了将近半年的课程。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配合各区政府的抗疫政策,进行防控防疫。除此之外,我们的老师通过开设线上课堂的方式给居家的孩子们辅导学习,同时通过高频次的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并举帮助孩子在家也能够像在课堂一样学习斯玛特的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课程没有停止更新,每个季度都会对老师进行课案的培训同时在针对疫情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线上的课程,比如直播课、录播课,受到全国20多万家庭、小朋友的喜欢。所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做的课案、培训的工作可以说比平时做的内容、工作量还要多的多。斯玛特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孩子在斯玛特获得了成长和学习,而且家庭包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也在线上直播课中体验到了斯玛特课程的魅力,增强了斯玛特和家庭的粘合度。
  主持人:斯玛特在教育新时代背景下,斯玛特儿童美术将如何推进品牌的矩阵化发展?
  武志:关于品牌的发展,其实早在2019年我们就着手筹划。在过去的十年间,斯玛特主要以儿童美术为主体展开全国的推广。在未来,斯玛特会以素质教育为主,并且我们梳理出了一套“SMART教育模式”,其中有学科教育、美德教育、艺术教育、陪伴教育、户外教育五个板块,这五个教育的首字母合体正是“SMART”。“SMART”教育不仅是美术教育而且涵盖了家庭教育、陪伴教育等内容的方方面面。总之在未来,斯玛特教育集团整个品牌发展路线会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给更多的中国家庭提供更优质的素质教育全品类内容。所以未来十年,斯玛特的品牌目标是打造中国素质教育第一品牌。希望家长们在看到斯玛特这个品牌之后,会是一种放心的,能够提升孩子综合素养的优质教育品牌。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分享,那您认为斯玛特儿童美术接下来会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武志:今年10月16日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把美术教育、体育教育纳入到中考的范畴,这也从中能看出国家对美育的强调和重视。并且今年对美育的发展方向也有所不同,包括对美育的解释更加注重审美能力和人文综合素养的培养。国家提倡的美育理念与斯玛特十年来所积累的美育经验,教研的目标和方向实际上是完全契合的,这对斯玛特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而面临的挑战,可能会有更多的竞争压力,或者说家长对于高品质课程的需求的压力,这也促使我们不断的研发新的课程,不断的提升斯玛特的教育理念,满足市场和家庭对高质量素质内容的需要,我们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课程永远是教育的核心,我们一直会围绕课程不断的去发展我们的品牌。
  主持人:2021年即将到来,我们有哪些新的规划?
  武志:2020年可以说是相对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对斯玛特的教育模式和理念精益求精,输出更加细分和专业的教师评价体系,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更好的、更具标准化的美育教师。除了教师的评价体系外,我们还完善了儿童评价体系,包括儿童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如何对其进行评价、评判以及家长如何正确理解儿童美术教育,通俗来讲就是如何正确面对孩子的每一张画作。这就需要基于斯玛特教育模式之上给予更科学有效的评价和评估方式。在斯玛特的教学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我们会在2021年重点发展斯玛特整体的教学评价体系。从品牌的角度来说,我们会朝着多元化、全品类素质教育的方向发展。我们现在做的艺术+国学的《我是中国人》的课程,和英国的培生教育集团合作的STEM课程,未来我们还会以斯玛特为平台整合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为中国的家庭和孩子提供更多的素质教育内容。
  主持人:非常感谢武总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访谈间,和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斯玛特最新的发展情况,祝愿斯玛特在2021年有更好的发展,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如果想了解更多的教育峰会资讯,那就持续关注2021央广网教育系列节目,再次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