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KDC知行华夏教育总监吕蒙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专访原文如下:

  KDC知行华夏教育总监吕蒙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KDC知行华夏教育总监吕蒙。吕总,您好!

  吕蒙:您好!央广网的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吕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首先我们要恭喜知行华夏在本次活动中荣获“2020年度影响力家庭教育知名品牌”,接下来就有请吕总为我们介绍一下知行华夏品牌的基本情况。

  吕蒙:我们品牌从“知行华夏”这个名字上能够看出,不仅注重知识,更注重实际的行动。因为在现实中,我们之前做过调研,有很多家长其实越来越重视家庭教育这一块,但是有将近80%的家长,虽然重视,但如果孩子有一些问题出现的时候,往往不知道怎么办,比如说孩子情绪问题,青春期孩子沟通问题,就会产生困惑与苦恼的情绪。所以我们就更注重给他们提供具体的支持,

  主持人:一部分家长其实是知道一些理论上的教育知识,但是实际如何去操作并不了解。

  吕蒙:对,知道和做到,还有一个鸿沟。我们立足于这个基础,帮大家去实现知行合一。

  主持人:作为影响力家庭教育的知名品牌,相信我们的教师团队也是非常优秀的。接下来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知行华夏的教师团队有哪些优势,以及我们在教师培训上面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吕蒙:首先,我们教研团队都是心理学科班出身,所以第一个优势就是专业科学,我们教研团队多数毕业于中科院心理所、北师大以及首师大,这是我们团队的专业背景。其次,我们提供给家长的家庭教育、方法都是从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实践经验当中、理论当中提炼出来的,都是有理论基础的。

  其次,我们具备系统的实践有效的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我们有自主研发的8大模块的能力课程,比如说有孩子情绪管理、孩子沟通、孩子身心健康,还有家长角色、家长自我成长等各个领域,是很全面的一个内容。这些都是我们具备的基本要素。

  在具体的师资培训当中,我们会不定期的去外请一些专家,比如说心理学,还有家庭教育,配合最新的养育方法养育理念,探讨如何去应用。

  在定期学习之后,我们内部研发课程有一个具体的流程,例如与学校做完调研之后,学校提出了一个新需求,我们在这个需求的基础上去集体调研,集体研发新课程,完成研发后,继续在内部进行磨课,这一过程,其实就是把我们之前学的东西,又重新通过实践进行检验,这样也帮助我们不断完善从理论到实践这一过程。整个过程在我们内部会进行几轮,直到最后产出一个更完善的课程体系。

  另外,在一对一个体咨询方面,以咨询师为例,除了接受培训之外,我们自己也会有督导,特别是遇到一些疑难杂症的时候,我们不仅会在内部做个案探讨,还会去找自己的督导师,从督导师那里得到一个更有效更开拓视野的方法。

  所以外部加内部实训,以及在工作当中磨课的方式,就得以保证我们的教研团队,不管是理论上、方法上,还是操作上,都会有呈现一个很好的状态。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今年是一个特殊之年,疫情也给我们教育行业带来了一些挑战和机遇。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疫情给知行华夏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吗?

  吕蒙:其实跟所有的机构面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疫情以来线下的活动无法开展。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心理咨询,最主要的或者说传统的方式,就是线下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做家庭咨询,做团体沙龙这种辅导方式,但是疫情以来这些全部都无法实现,这也是给我们的挑战。但也正是这样的挑战推动我们必须要把线上服务做好,尤其是对一些远程的来访者,例如如何给在湖北的孩子提供服务,如何通过远程的方式产生更好的效果,以及如何有效的和家长进行沟通,如何远程开展一些完整的版块化的训练?在这个期间花费了很大的精力,我们教研团队全部把重心放在研发线上的课程。

  我们自主研发有8大模块,这是我们系统的从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这8大模块就包含了提到的孩子情绪管理的问题、孩子沟通的问题,还有孩子成长过程当中,父母的自我成长、父母的角色问题、孩子的身心健康问题等等。

  我们在整个过程中进行快速研发,这期间特别是跟史家教育集团,有一个深度的合作的机会,共同量身定做《和谐课堂》,帮助家长了解小学期间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去提供哪种家庭教育方法,帮助孩子从成长的困惑中更好的走出来。

  主持人:在之前的介绍当中您也有提到,知行华夏是致力于为家庭学校、幼儿园企业提供家庭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的,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在这些方面知行华夏有哪些优势吗?

  吕蒙:我们品牌在做家庭教育,还有心理健康这一方面,已经有将近20年的工作经验。在这期间,我们接触了大量的实践案例,与其他的一些机构相比,知行华夏最大的领域相当于是一个全人的领域。例如K12,有些机构可能只专注于k12中的幼儿园阶段或者是小学阶段,但是从我们做全人教育来讲,其实更注重的是一个人一生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的理论素养基础。

  从实践角度来讲的话,我们的客户包含教委机构,例如去年给天津市教委的100家幼儿园提供的“加油宝贝”家庭教育系列成长课程。而在小学阶段我们的客户比较典型比较出名的像史家教育集团的史家小学,我们提供定制化的、一对一的系统的成长课程。还有中学生阶段,我们跟一些k12机构合作,给针对中学生提供一些服务,例如青少年如何成长,如何跟家长沟通,如何提升学习成绩。

  老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如何科学地看?其实背后的理论基础,就是心理学、家庭教育学,还有教育学整个系统理论支撑下的全人的成才观。

  以这样的一个视角来指导我们具体的工作,在不同的领域里面,我们就能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会遇到一些发展上的挑战和困惑,同时我们也很清楚如何能够帮助家长提前预防一些问题,规避掉一些问题。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仅要解决这个问题,更是要以激发孩子的潜能。比如还有半年就中考的一个孩子,因为孩子之前玩手机游戏已经耽误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家长很着急,在着急的过程当中,很多时候家长看到的都是孩子的问题,比如说不好好睡觉,不写作业,不上学,手机不离手等缺点。但是最近一次跟家长咨询,家长反馈,吕老师给了新的视角,我们以往过度关注孩子的问题,而忽略了孩子的优势,以至于每天都会因孩子的问题而吵架,但按照吕老师方法关注孩子优势和未来发展后,孩子变得更加自律,问题还在,但似乎不再影响学习。

  老话曾说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家长只是看到了自己的孩子的一些缺点,因为当家长只局限于孩子应该好好学习,按部就班的读书,那玩游戏等同于不务正业。但是经过我们工作,我们会发现玩游戏还,其实可以变为孩子的优势,比如他的自学能力,钻研精神,这可以成为孩子立足未来的优势。

  通过恰当的引导,孩子就有机会不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成功去学习。

  主持人: 2021年即将到来了,也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知行华夏在新的一年里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吕蒙:新的一年,我们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家庭,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就受到这次疫情的冲击,把线上这方面进行更加的完善,纯线下的方式会比较单一,我们希望线上跟线下可以有一个更有机的结合。

  即使有时候家长跟孩子无法参与线下讲解,在远程的方式下,我们也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些多元化的服务和体验,比如最早线上的产品可能只是通过音频,适用的场景是在跑步或者是在做饭又或者说是在开车的时候,在这个期间,我随耳听一下,可能就学会了,但是记忆的效果却不明显。

  这其实是最早的1.0的线上产品,现在2.0的升级版是相当于把线下跟线上结合到一起,让家长和孩子能够有一个更强的代入感,相当于是一个训练营的形式,在这上面他可以去完成一些任务,这个任务不一定需要在线上完成,而是说他通过线上接收到这个任务,他了解了相应的一些内容之后,在线下与他的家庭还有孩子的同学,他们之间可以具体去完成这个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帮他去提升一些21世纪人才应该具备的一些能力,比如同理心、沟通能力,还有包括他的成才观等等这些。

  主持人:再次感谢吕总今天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如果家长不是很了解自己的孩子,可以多多关注知行华夏,通过更专业的方法去了解我们的孩子,了解他们真正的优势。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吕蒙:好,再见。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