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校长助理冯正垚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
  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校长助理冯正垚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一年一度央广网教育峰会的直播间,我们有幸邀请函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校长助理冯正垚,冯老师欢迎您,节目的开始首先请您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冯正垚: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校长助理冯正垚。很荣幸参与本次央广网教育盛典,与全国各优秀院校互相学习、交流。
  主持人:首先恭喜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在本次活动中荣获“2020年度社会影响力独立学院”奖项,请冯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冯正垚: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创办于2002年。目前,学校有桂林和南宁两个校区,占地总面积1700余亩,在校学生17000余人。南宁校区已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
  学校秉承“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理念,以土建、地质、经贸等学科专业为重点,形成了以工学、管理学为主,工、管、艺、经、文、理、教育学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现开设37个本科专业。拥有省级“一流”建设专业3个,广西高校特色专业1个,广西转型试点专业群1个,广西民办高校重点建设专业5个,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1个,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协同育人平台1个。目前,我校已成为广西区内专升本招收人数最多、开设专业最多的高校,采用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模式,为广西区内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的继续教育提供了摇篮。其中土木与工程学院开设的测绘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道路桥梁、渡河工程专业就业率在区内排名领先。学生以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倍受社会称赞企业欢迎。
  主持人:在越来越追求高质量人才的今天,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实行人才分类培养的模式,同时又是怎样与时俱进,培训现代化人才?
  冯正垚:近年来,学校以培养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实行人才分类培养的模式,为学生构建了专业技能型、创新创业型、考研深造型、国际教育型等多种成才通道,多措并举,构建了“六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满足了学生多样化成才需求。分别是:以顶层设计为关键,制订学校中长期发展定位规划;以章程建设为核心,构建治校与治学相得益彰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以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为突破口,确立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及途径;以增强学生实训为目标,重构应用技术型实践教学体系;以现代教育理念与技术为支撑,改革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机制;以现代企业文化建设理论为指导,重塑学校文化。
  通过“六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凝练成了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地方性,应用型”,将服务地方(行业)的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我校的办学定位。
  二是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上,定位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对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规格从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三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和规范。
  三是在专业设置定位上,注重与市场、社会的结合,结合区域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设置多元化的应用型专业,并逐步形成对接产业群的专业群。
  主持人: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是怎样的?
  冯正垚:近年,学校举办了校园大型招聘会和宣讲会120余场,共邀请到1500余家企业来校参会,提供的岗位数达到20000余个。通过云就业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共1000余条。为建立校企合作,开拓就业市场,各二级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用人单位建立深层次的联系,加大对我校的宣传力度,吸引用人单位来校招聘。同时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报名参加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坚持创业讲座、创业培训与项目扶持相结合,提高学生创业能力、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据统计,近年学校毕业生总人数近万人,平均就业率95.20%,其中30余名毕业生自主创业。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超过广西区平均就业率水平。 
  主持人:即将迎来新的2021年,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未来发展和展望和我们分享一下?
  冯正垚:今年,我校南宁校区已经部分投入使用,在建部分预计在2022年建成。学校确立了“转型发展、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的发展战略,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速教学转型,立足广西,面向全国,服务地方,服务行业,努力建设区域领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高校。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冯老师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访谈间,和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最新的情况,我们也祝愿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在2021年有更好的发展,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如果想了解更多的教育峰会资讯,那就持续关注2021央广网教育系列节目,再次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