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环球网校CEO伊贵业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2020教育峰会的直播间,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环球网校CEO伊贵业。伊总欢迎您,首先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做一个简单自我介绍。
  伊贵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环球网校的伊贵业,很高兴来参加央广网的教育盛典,谢谢大家。
  主持人:欢迎伊总,首先恭喜环球网校荣获“2020年度品牌影响力教育集团”奖项,接下来请介绍下集团的基本情况。 
  伊贵业:环球网校创立于2003年,是中国最早一批的在线教育机构,专注于中国职业资格考试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开设的品类有建工、财经、医药、职业资格、教师学历、外语以及it8大类,大概上百个辅导项目,累计培训学员超过2000万。 
  主持人:对于一个在线职教领域的集团来讲,您认为什么才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最坚固的“护城河”?
  伊贵业:对于所有的教育企业来说,可能最终的竞争力还是来自产品以及由产品所带来的在教学上的口碑。 
  从我们所在的赛道来看,主营方向在在线的职业教育,建立产品的竞争力大概也会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从在线来看,其实在线教育也是一个快速随着技术发展的时代,是技术跟内容所结合的一个方向,这样我们在产品上所追求的就是通过科技赋能教育,然后用技术手段把教学效果做到最优,这样结合的方向上去追求怎么通过技术的手段实现更高的教学效果和更好的一个教学效率。 
  另一个方面来看,我们所在的赛道是职业教育,本质上是要解决用户的就业和职业提升这两个需求的,从这两个方面来看,我们一个方面追求内容更实用,要培训使用技能,然后打通从学员到企业应用的一个对接,做好这样的桥梁,会帮助更多的人去就业和实现这种职业的提升。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为教育行业带来了一个全面的检验,这场疫情给环球网校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伊贵业:新冠肺炎疫情出乎大家的意料,但经过最初的调整之后,这对在线教育总体是一个促进更利好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的工作以及线下的教育,都构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样可能促使更多的学员走到在线教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也看到一些变化,第一在今年之前,其实对于线上教育跟线下教育的争论一直都有,说线上教育的效果不如线下教育,但从今年开始,是这种论点消失的时候,大家不再质疑说在线教育的作用,对任何一个教育方向来看,可能从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在线教育普遍被大众以及被政府所接受的一种教育形式。 
  挑战,一个需求出现的时候,对产品以及对需求的细分要求其实是要求更高,要求我们把工作做的更细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打断正常的节奏,员工上班排班,包括一些考试政策时间的调整变化,都要求我们在今年投入了更多的员工跟力量,应对突然增长的一种需求跟学习服务,其他的挑战,当然也来自于说资本以及互联网的这种竞争,在参与当中,要求我们在这个领域做到更好。更早的构建自己的竞争力,护城河。 
  主持人:“六稳”“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个民生重点,对此您认为在线职教发挥着怎样的一个作用呢?
  伊贵业:政府从去年开始,反复的强调就业。整个社会上所经历的改革开放40年之后,整体性就业的趋势,以及说一些以后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都在快速的变化的当中。在这个变化当中,怎么能够做好社会就业,能够让社会的需求匹配就业,应该是今年以及政府一直在强调和推动的一个事情。
  在这个过程中,在线职教要对行业大事以及所有国家的一些政策引导,行业产业的发展方向会有一些大的方向把握和理解。从趋势上来看中国一个方面会继续提升工业,进入工业4.0,以及强调的战略新兴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人工智能, 5g等等这些方向,可能都是在制造业和产业方向一个升级。然后另一个方向中国从GDP比重来看,也逐渐从快速的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到一个以服务业消费为主的趋势上,这样在中国这种服务业发展的过程里,一直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加服务,互联网加消费,会是另一个主要的趋势,这样在职业培训的机构来看,要跟着这些产业发展的方向以及国家政策的方向,做好我们培训的学员,到社会需求的一个对接,然后我们需要更快的跟上社会趋势,做出有用的内容,尤其是新的职业方向,比如说像我们今年的主播,互联网营销,它就是一个快速出现的一些岗位需求和方向,面对这样的方向,我们就需要说跟一些mcn公司合作,把这样的一些短视频以及主播的一些培训内容快速的做成课程,然后这些课程的话通过跟企业的合作,让我们培训学院能够更好的满足企业的需求,然后服务于企业。 
  反过来跟企业合作的内容,也可以说在经过企业的检验之后,反过来输出到学校,我们再通过跟学校的合作,让职业学校的学生能够更快的去接受到一些最新的行业内容,然后来匹配一些社会需求岗位上。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职业培训机构起到的一个间的桥梁,实现技能匹配,所以今天可能在就业的需求上可能不存在信息不对称,所有的岗位需求都在网上,但是技能不匹配的问题其实会更严重,因为今天的企业竞争压力更大,然后对招聘的员工以及就业者要求会更高,更多的希望在中国整体人力成本上升之后,能够招到更多的人才,快速的满足自己企业上岗需求。 
  主持人:非常感谢伊总刚刚精彩的分享,相信不止我,包括各位网友听了您刚刚的分享,也更加的了解在线职教。2021年即将到来了,也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环球网校在未来的一个发展规划和展望。
  伊贵业:对从我们企业来看,做在线的职业教育已经有17年了,在传统的一些职业资格考试上,我们已经有很好的一个积累,然后我们近些年也是在大力的去拓展职业技能培训,满足学员就业的方向去前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继续专注跟企业合作,通过跟企业的合作,把内容做的更实用,在此基础之上,为企业提供就业的服务,不只是提供我们的课程,还要匹配提供对他们的就业辅导,这样对我们来看是一个升级,所以我们不再是一个只提供课程这种产品的一个培训机构,而是说要做好课程教学,然后再到就业服务这样一个完整的桥梁作用,实现一个更好的对学员的服务和跟对企业的服务。 
  第二个方向在线教育随着技术的发展,经过早期的录播,然后再到直播以及赛道,说我们这一波基于人工智能,然后还有5g这样一些物联网技术,跟教育内容的结合,催生出新的一些教育平台以及应用场景,促使我在线教育从原来只能解决部分环节的教学走向所面向线下完整教学环节的一个复制。从教、学、练、辅导完整的一个闭环的线上实现,是有助于我们新的一些技术的出现,然后跟内容结合,能够做好的前提之下,企业要去实现一个更好的教学效果和更高的教学效率,这就是所有在线教育从业者所一直追求的目标。 
  第三个方向来看,能够看到从今年的疫情之后,在线教育其实是能够被社会大众普遍所接受的,这样在线教育跟线下教育会更深入的结合,可能是未来一个更大的趋势,从在线教育的好处来看,面对互联网一些新的发展,以及行业新的岗位,它在一些产品研发以及对接市场需求上可以做的更快。但是在一些技能的这种培训环节来看,线下的集中培训仍然有在线教育从教学效果上实现不好的一些地方,这样的话如果能够把在线教育跟线下的实训基地做到一个更好的结合,能够让中国的职业教育做到效率更高,可能也是一个大的机会跟趋势,也是我们企业的规划和项目追求的方向。 
  主持人:再次感谢伊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可以多多关注我们环球网校,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杨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