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央广网教育峰会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峰会通过在峰会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乘风破浪,聚教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月3日,贝尔安亲CEO赵静芳以及全能双师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组副组长徐凤灵做客央广网教育峰会访谈直播间,专访原文如下:

  全能双师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组副组长徐凤灵(左)、贝尔安亲CEO赵静芳(右)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0年央广网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的是贝尔安亲教育集团CEO赵静芳,还有我们全能双师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组副组长徐凤灵,欢迎两位。首先请两位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赵静芳: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

  徐凤灵: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两位今天做客我们节目,我们首先也要恭喜全能双师荣获了“2020年度影响力科技创新教育品牌”的殊荣。接下来就请两位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全能双师的系统,来先由赵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

  赵静芳:全能双师是一套标准化的系统平台,里面有非常庞大的全面的课程体系,包括语文、数学、写字、作文等等。那么这样一套全面的课程体系,我们知道它是需要海量的数据,它是需要大量的这样的一个教研团队,所以我们也是非常庆幸在研发过程当中,贝尔安亲跟我们的义方教育,跟我们的领教信息,还有包括我们凤灵老师在内的北师大团队,一起非常紧密的合作,不断的让这样的一个系统更新迭代,来帮助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能够通过系统的调用,非常方便高效快速的去上出一堂孩子特别喜欢的课程,去上出这个非常准确高效的课程。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去确保课程的准确性,以及不断的跟我们的课程标准与时俱进,这中间我们需要听我们凤灵老师的介绍。

  徐凤灵:感谢赵总的前面介绍。简单来说全能双师系统就是一套助力一线教师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教学准备,执行教学过程,双向评测教学效果的一套信息化系统。这个系统分为两个组成部分,第一个是我们的系统平台,第二个是我们的系统教学内容。咱们的系统平台是由领教信息的IT和产品团队研发的,上面所承载的系统教学内容是由北师大的教研团队负责研发和优化的。其实再好的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也难免会有出错的时候,如果老师在授课的过程当中,完全依靠个人的教学经验,进行知识的传递和讲解,难免会发生这种准确性和规范性的出错的问题。结合咱们新课标的课改,近年来其实对很多课程内容的规范性和准确性都些做了各种各样的改版和调整。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如果老师仍然完全依赖个人的教学经验进行教学,就很难保证知识传递的准确性和规范性。比如说在一年级的课本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改版,单韵母的一个 “o”的发音。在我们小的时候,他其实的老师所传授给我们的它的发音是读“wo”,但其实单韵母它的发音是有一个它的读音标准,它是一个口型不变的一个发音,它是一个单独的发音,如果我们读“wo”的时候,它就是变成了一个音节,它的口型就会发生轻微的变化。再比如在声母的学习当中,有一个声母”x  ”,它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先写右斜再写左斜。但实际上很多老师他会依照自己的过往的这种学习经验教学经验进行教学,可能就会出现先写左斜再写右斜这种情况。所以单纯的依靠老师的个人的教学经验进行这种知识的传递和讲解,就难以把控教学的这种准确性和规范性。全能双师的教学系统是一个互联网的教育信息化的平台,这个平台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实现实时更换、实时优化、实时更新。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新课标做出什么样的调整,无论课程的内容做出什么样的调整,我们在平台的内容的传输上面,知识点的传输可以达到专业时时准确,这就能够帮助我们一线的老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能够准确无误的把知识点传达给我们的孩子们。所以通过这样的一个系统,我们就能够帮助老师们非常准确的掌握知识点,讲透知识点,找好重难点,讲好重难点。这个系统我们就能够通过这里面再加上我们的情景式的多媒体的这种教学的资源,图文课件,以及我们配套的练习册和教材,然后给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们提供一套非常完整的这种教学的手段,教学的资源,所以也能够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在快乐中去学习。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老师刚刚精彩的分享,接下来这个问题我们想问一下赵总,我们有了解到全能双师是从2016年底推出的,现在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目前我们在全国这样的一个应用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赵静芳:全能双师在过去的4年当中,第一个重要的应用就是在全中国1000多家贝尔安亲校区,他帮助贝尔安亲的校区能够走出非常漂亮的课业辅导流程,同时也能够上出非常好的辅导课程以及兴趣课程。所以贝尔安亲在全国有非常好的口碑和家长的满意度,同时我们全能双师也输出到了全中国1000多家非贝尔安亲的机构,从而帮助这些机构能够非常快速的上好课,开好班,真正的让孩子学到孩子喜欢的东西,学到家长需要的东西。

  主持人:在这里我也还要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赵总,赵老师其实也是我们贝尔安亲的一个创始人,我们也有知道贝尔安亲今天也是荣获了“2020年度家长信赖儿童教育品牌”的奖项。 再次恭喜一下贝尔安亲,接下来想问一下您全能双师在贝尔安亲的当中发挥了怎样的一个重要作用呢?

  赵静芳:其实我想说贝安亲是一个课后托育的机构,课后托育的机构它有非常多的流程,比如说有接送环节,有午休环节,有餐饮环节,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习惯培养、兴趣培养,这样一系列的数字养成环节,但是最中间最核心的环节是:课业辅导,课业辅导是什么呢?课业辅导第一个叫做辅导作业,第二个叫做同步复习预习,把功课真正的学深学透。 我们知道孩子的学习是有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及时的复习预习,孩子的学习效果就会非常的棒。所以贝尔安亲通过全能双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平台,帮助每一个孩子及时的来进行重难点的学习和第二天新课的复习。而所有这些通过海量的动画资源,让我们的课程特别的有意思,所以孩子很喜欢,这也就是我们这次获得家长的这样一个信赖、口碑品牌的原因。所以我想全能双师对于贝尔安亲有着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再一次感谢赵老师精彩的分享,接下来这个问题我们想问一下徐老师,说到标准化和个性化,我听说徐老师有一个观点,没有标准化就没有个性化,接下来就请徐老师和我们分享一下这句话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徐凤灵:好的,标准化与个性化看似是互相矛盾的,其实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教育领域,其实标准化它的出发点就是为了保证个性化的可信赖度和可实施性。在单就教学而言,没有标准的个性化,它无异于就把教学知识的传递和讲解依赖于单个老师个人的教学经验的传递,放大到整个教育行业来说,这是非常可怕的。所以而且加上每一个教学机构,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孩子和家长,他们的需求是复杂的,也是个性化的,而且是差异化的。所以也使得我们的整个教学的这种过程效率是比较低的,成本确实非常高的。我们重点是围绕着教学机构的核心需求,高频需求来去提供专业的规范的这种标准化的教学服务。通过这样的标准化的教学服务,其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教学中非常至关重要的不容出错的准确性问题和规范性问题。在上面也是刚才赵总提到的,我们上课的时候不仅要把课上好,尤其要把课上对,所以同时我们兼顾这种个性化的需求,把它做成可伸缩的可延展的这种柔性的平台工具,这样的话就能够保证每一个终端机构,每一个老师,它在使用这种标准化教学工具的时候,既能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也能够参照这种标准化的教学内容,它也可以在使用的过程当中,结合自己的教学机构的个性化的需求,结合自己班级学生的学情况,进行这种个性化的调整,教学内容的调整,教学策略和节奏的调整,所以我们才能够把教学服务真真正正的做到每一个教学机构,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孩子都是适用于它的。

  赵静芳:所以要特别感谢我们凤灵北师大的团队,让我们真正的把课上准上对。当然还要感谢我们义方它的海量的这样的一个视频,帮助我们把课上的有趣好玩,所以这些就真正的让整个全能双师的机构能够把课上好。

  主持人:我们也有看到全能双师系统其实是对课后教育行业提供了一个更加标准化的一个教学解决方案。接下来请两位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全能双师未来的一个发展规划是怎样的呢?

  赵静芳:我们知道我们的课后托管机构,还有很多补习班这样的一些机构,其实它都是信息化特别不够的机构。我们贝尔安亲也好,还有我们领教信息义方,其实都是互联网出身,我们非常希望我们把在过去的20多年当中沉淀的信息化的经验,来帮助到整个课后服务的行业,让整个课后托管的这样的一些机构能够得到信息化的升维。 通过这样的一个提升,帮助我们的机构能够开出更好的课程,帮助我们的孩子能够快乐的学习,爱上学习,这样子的话家长就会更加安心和放心。

  所以在这里我们也有一个小目标,我们希望能够用很短的时间,在全中国的1万家课后托管机构,帮助他们用全能双师的系统开好班上好课。

  徐凤灵:好的教学方法和好的教学工具会让老师的工作事半功倍,好的学习方法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我们的教学教研团队将严格按照国家的课程标准,遵循孩子的学习发展规律,遵循孩子的学习特点,然后借鉴国内外前沿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去不断的优化我们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拓展我们的教学策略。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筹备国家“十四五”的重点课题,一起为行业做出更好的课程内容,提供更好的课程服务,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学习,健康成长。

  主持人:再次感谢两位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精彩的分享,也相信我们全能双师系统也可以是帮助更多的课后教育行业,帮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庭,然后也祝福我们这个目标可以尽快的达成。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