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6年教师节: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 2016年教师节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

央广网

游向红:北京市丰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

2016-09-08 13:48:00 来源:央广网

  游向红出生于1962年,现年53周岁,认识她的人无不说她雷厉风行、通达干练。在她的带领下,丰台第二幼儿园不断前进,一步步成长为丰台区示范幼儿园、北京市示范幼儿园,从一园多址园发展成为“丰台二幼教育集团”,2015年更是成功举办了“丰台二幼至乐教育”办学实践研讨会,走在了全市学前教育领域的前列。

  在她担任丰台第二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期间,丰台二幼先后荣获“北京市辛勤育苗单位”、“北京市教科研先进集体”、“北京市精神文明单位”、“北京市青年文明先锋号”等称号。

  一系列辉煌成绩的背后,记载着她立足平凡岗位,不让须眉,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光辉足迹。

  一心为公,忠于教育事业还记得2014年初春,游向红园长不慎摔倒,腿部骨折,手术后腿部打了一块钢板、九颗钉子,医生嘱咐她必须卧床静养,否则会对腿部的恢复以至今后的行走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术后一周,新学期开始,丰台区教育系统绩效工资改革工作启动,因为挂心着幼儿园里的工作,她立即召开电话会议,研究布置幼儿园里的各项工作,每天和班子成员电话沟通三、四个小时,事无巨细全部装在她的心里,当同事们到医院看望她时,就连同病房的病友及家属都被她的这种精神所感动。

  为了能够顺利、平稳完成绩效工资改革,术后两周时她就拄着双拐,拖着受伤的腿脚,毅然决然投入到工作中,和领导班子加班加点讨论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反复推敲各方面的细节,力图实现教职工利益和园所发展之间的平衡;和群众谈心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因为腿部骨折行动不便,她无法上到二层的办公室,就在一层临时办公。因为无法入厕,在园期间她很少喝水,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五点半,每天将近11个小时的干渴和久坐,对于健康的人来说也是很大的考验,更别提术后未愈的游园长了。看到她肿胀的腿脚、青紫的伤口,大家都劝她回家休息,但她却始终坚持,丝毫不把自己当成病人。在游园长的领导下,因为前期全面的思考和深入的调研,丰台二幼绩效工资改革圆满完成,不仅维护了园所的稳定,更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改革顺利完成,游向红却因为术后一直久坐血流不畅导致腿部有栓塞,医生叮嘱要加强腿部按摩,必需每天去医院做康复训练。但是因为不放心工作,她放弃了后期治疗,以致恢复很慢。当大家都为她的病情感到着急时,游园长却说:“没什么大不了,离死远着呢!”这不是精彩的表白,这不是外交的辞令,这更不是一时的冲动,这里面凝聚着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深情与热爱。

  开拓创新,打造卓越团队游向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园长,她深知树立良好园风师风重要性,从2002年来到丰台二幼,在14年的工作中,她一直坚持不懈抓好园所文化建设。为塑造良好园风形象,她组织教师进行园所文化建设的学习,开展每年一个主题的培训,先后组织了《骨干是折腾出来的》《大智慧》《心胜》等多个培训,让老师们了解园所文化的价值和与幼儿园发展的关系。

  为使培训的内容符合教职工的需要,跟上园所发展的步伐,她多次到西单图书大厦,在众多的书籍中寻找适合的内容,并做到自己学习在教师前。先吃透其思想精髓,并将其贯穿体现在自己对教师的培训中,通过培训提高教职工对责任、服务、质量的进一步认识,从而提高园所工作质量。

  她常说:“师德是教师敬业乐业的动力。”在她推动下,二幼持续深入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与职业责任教育,始终将师德建设作为园所发展的基础和教师素质提高的根本,真正落实以德育人。近年来,通过师德演讲、评选“二幼最美教师”、组织文化论坛、讲述“二幼故事”等活动,大力倡导教师“仁爱”之德,引导鞭策教师弘扬“敬业”之德,积极鼓励教师树立“无私”之德,强化教师恪守“淡泊”之德,使幼儿园每一个人都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教职工展现出谦虚好学、努力进取的精神面貌,形成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园风,为园所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保障。特别是园所经过几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社会效益,在今后的道路中,作为园长应该具有怎样的态度和眼光,是满足现状还是奋勇前进?她在这一问题上有清晰的思考与认识,并带领广大的教职工从“建设核心价值体系”入手,开展价值观大讨论和岗位践诺活动,引领教职工认识到作为教师的职责、认识到作为集体中的一员对集体的责任、认清今天的成绩不等于明天的成功,引导教职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荣辱观、人生观。

  构建特色,办人民满意教育游向红自来到丰台二幼第一天起,就不断地为园所的发展精心布局,勾画蓝图。从2003年至今,在园本课程构建中,她引领教职员工贯彻《教育规划纲要》,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最初的元心理研究,到幼儿英语、音乐教育的研究,她一直引领园所教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园所教育质量,实现了教师提高与幼儿提高双赢的局面。园所在她的领导下多项课题在市区级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奖。在她的主持编写下,幼儿园出版了《幼儿园英语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幼儿园音乐教育的实践探索》《至乐教育案例集》《幼儿成长故事集》《新绘本我妈妈》等书籍,她出版了个人专著《园长札记》。幼儿园的教师们近200篇论文在各级论文评选中获奖,游向红个人34篇论文在市区级论文评选中获奖,12篇文章在《学前教育》《党建与干训》《丰台教育》等杂志发表。幼儿园先后被评为丰台区教科研先进校、北京市教科研先进组织。

  在游向红园长不懈努力下,丰台二幼形成了自己“浸润爱、延展趣、陶冶美”的教育特色和“五领域课程+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为形式的园本活动课程体系,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内容,促进了幼儿自主发展和健康快乐成长,践行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

  精益求精,奉献赤诚之心作为园长,游向红热爱自己的园所。多年来,为了二幼的发展,她牺牲了不知多少个晨昏、多少个休息日。万籁俱寂,大街上的路灯早已熄灭,办公楼上那不熄的灯光映出她的身影,为了园所的工作,她顾大家舍小家,常常是和老师们一起备课到很晚,才想起自己的女儿还未吃饭。为了完成好争创市级示范园工作,她放弃了对女儿高考的辅导,自己一直战斗在教育第一线,指导班级建设、培养幼儿常规、把握教学质量……顺利通过验收后,她仍然坚守在园中,把休息时间让给了其他干部和老师,她说:她们比我累,比我更需要调整。可她累疼的腰直到现在都不能长时间受力。

  常言说得好,“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2015年丰台二幼申报承办了“至乐教育”办学实践研讨会,时间紧任务重,游向红身先士卒,处处当表率,时时刻刻做模范。她积极参与教师的区域活动研究,亲自上阵给教师进行案例、成长故事撰写培训,和教师一起分析案例、斟酌每一篇案例体现的教育思想和智慧,给予教师精神和行动上的支持与帮助,帮助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育能力。游向红通过解剖分析教师自身的一件件真实事例,深入浅出的让老师们理解教育的理念与规律,使老师们树立起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

  在提高教师队伍水平的同时,游向红还肩负着梳理园所文化、统筹协调全园工作的重任。为了能够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她白天深入班级,晚上和班子成员通过微信研究讨论幼儿园的文化建设以及各项需要改进和推进的工作。休息日她也不放松,还要继续思考园所办学实践的体会和下一步发展方向。她从来没有因为休息时间短而表现出倦怠、萎顿,每天都精神奕奕、风风火火,充满了激情和干劲,仿佛永远有使不完的精力。

  在平凡工作中,她用自己的行动为教师、为党员写下了最美好、最生动的注释。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教书育人楷模;园长;党员干部;教师节;教师;师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汉女教师“三问”打动教育部长

2011-09-08 09:06:00

李天来:沈阳农业大学教授

30多年来,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以满腔工作热情,为我国设施园艺学科与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2016-09-08 13:54:00

江苏一幼儿园全园无男厕所 园长:多年无男职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分组会上听到了一件“尴尬事儿”:苏州教育局局长是位男性,有一次到幼儿园调研,内急却找不到男厕所。沈健呼吁,应在全国层面实施吸引优秀青年、特别是优秀男青年从教计划,让越来越多的男教师加入幼教行列。

2016-03-12 07:3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