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2021年10月29日,北京市政府举办第15届“长城友谊奖”颁奖暨座谈交流会。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协调人亨利·麦克劳格林 (Henry B McLoughlin) 教授荣获2021年度北京市第15届 “长城友谊奖”。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代表北京市政府为麦克劳格林教授颁奖并进行座谈交流,表彰他对北京工业大学都柏林国际学院及北京市教育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吴文英,教授夫人王丹炜,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颁奖暨座谈交流会。

麦克劳格林教授于1981年毕业于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具有极高的学术造诣。至今,他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及工业领域进行研究工作已近40年,是计算机科学学术与应用研究领域的第一批科学家。在中国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他已参与并指导多个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项目。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协调人亨利·麦克劳格林,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2008年以来,麦克劳格林教授开始在中国工作,他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同时进行政策研究,及时调整和完善中外合作办学制度,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发展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2012年至今,他是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培养方案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主要负责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课程、学术标准、教学大纲、教学材料等事项的初期建设与后期调整改进,对学院的管理和发展、对学校的国际化进程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多年来,麦克劳格林教授也一直鼓励中爱两国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有效促进了两校及两国学生的交流和资源共享。

(麦克劳格林教授在学院新生见面会上讲话,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麦克劳格林教授是一名具有丰富跨文化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曾于2011年荣获“全国软件学院十佳兼职教师”称号。近十年来,他潜心一线教学,教书育人,承担学院3门专业课程的主要教学。在教学工作中,他致力于开发学生的基础研究思维,坚持以开放、灵活、多变的形式教学,不断引导学生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课后,他依然无私地为学生奉献,经常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为学生授业解惑。麦克劳格林教授的课堂座无虚席深受学生爱戴和中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在学生眼中,麦克劳格林教授是一位和蔼可亲、风趣幽默的老师。课堂上,他以工整的板书和细致的教案,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学习知识;下课后,他一丝不苟地批改作业,作业中仔细的批注突显出他的严谨与负责。课余时间,他还是学生们智慧的人生导师,不仅解答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还不忘带领学生体悟学习和人生的意义所在。他的无私奉献与崇高品格是学生们求知前行的榜样。

曾有学生问麦克劳格林教授为何选择教育行业,他说自己之所以选择教育这个行业,是源于内心的热爱。他认为教学是一种态度,对职业的尊重以及对学生的重视。教育工作者都有一种对于自身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从而感染学生,引领学生发现所学知识中的闪光点。如若只是照本宣科,则很难令学生喜欢。这就是麦克劳格林教授深受学生喜爱的原因。

“长城友谊奖”是北京市政府授予在京工作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自1999年设立以来,每年评选一次,感谢和表彰外国专家对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奉献精神。2021年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15位获奖者从全球7个时区相聚云端,参加线上颁奖仪式。其中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名誉教授埃里克·马斯金 (Eric S. Maskin)、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谷垣勝己 (Tanigaki Katsumi)、北京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铭博 (Arno Maree van der Merwe)、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Jochen Johannes Goller)、北京银行董事、副行长魏德勇 (Johannes Hermanus de Wit) 等来自不同领域的知名外国专家。

麦克劳格林教授获得北京市“长城友谊奖”,不仅代表了北京市对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办学水平的充分肯定和鼓励,同时还进一步推动了北工大与都柏林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和教育国际化工作,加深了北京与都柏林作为姐妹城市以及中爱两国的友好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