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9月24至25日,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总指导谭建荣,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陆国栋,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大赛总裁判长刘衍聪,中国图学会常务理事、大赛组委会主任邵立康,北方国际大学联盟竞赛研究院院长王佑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陶冶,燕京理工学院校长杨庚宇、党委书记朱代春和本届评审专家参加了有关活动。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大赛主会场现场(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本届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图学与机械课程示范教学与创新教学法观摩竞赛组委会、燕京理工学院、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本届大赛首次由民办高校燕京理工学院主办,赛事首次采用选手线上参赛、评委线下集中评审、会务线上组织比赛的线上线下交叉进行的组织形式。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参赛教师在线上参加比赛(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总指导谭建荣与大赛评委在观摩、评审(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来自全国123所高校的228名教师参加了全国总决赛,按照机械类、图学类两个类别共分12组进行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根据抽签确定讲课内容,须在限定的20分钟内,完成5分钟说课和15分钟讲课,专家评委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主要考评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和教案等方面内容。大赛组委会主任邵立康揭晓竞赛结果,根据参加总决赛的人数,按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5%的比例,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总指导谭建荣在竞赛闭幕上讲话(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赛总指导谭建荣认为,工程图学和机械设计是工科类学生两门重要的基础课,大赛在推动全国工程图学和机械设计课程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从本届赛事组织上分析认为,组织线上观摩竞赛是大势所趋,可以把学生学习的效果、教和学的互动水平等提高到适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要求,从而使教学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他认为将部分课程搬到线上是世界教学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通过线上教学可以使受众面更宽,让优质课程能够共享。同时,他分析指出网上课程不是简单地把网下的课程搬到网上,线下上课教案和线上讲课教案不能划等号,要重新根据网络的特点重新设计教案,因此关于线上网络课程,包括虚拟教室、虚拟课堂如何设计、如何交互、如何实施,还要做深入的研究和探讨。

燕京理工学院教师在组织线上分组竞赛(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燕京理工学院校长杨庚宇介绍,本届竞赛的举办为广大教师展示教学水平搭建了重要平台,为高校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作为大赛主办单位之一,燕京理工学院承担了赛事选手报名与对接、赛事咨询服务、编制赛事指南、线上分组会务服务、开闭幕式直播等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朱代春在闭幕式上介绍,燕京理工学院支持教师们参加各项比赛,也致力于举办、承办各类教育教学赛事,坚持通过实战化办赛提高教师综合教学能力。

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陆国栋在闭幕式上作主旨报告,从引用古希腊哲学家“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根需要点燃的火把”出发,认为竞赛就是点燃火把的火种。他总结分析了图学竞赛和其他权威赛事,认为大赛“说课、讲课”的赛事规则和军地协同互动是其特色,同时建议再完善比赛流程,进一步提升质量。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级编辑肖银玲认为竞赛的举办,对促进师资队伍的建设,激励教师刻苦钻研教学方法,打造一流课程和提升专业水平,促进教学经验交流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赛总裁判长刘衍聪回顾了前六届大赛取得的成绩,如落实教育部关于以本为本、建设高质量水平大学一系列举措,促进师资队伍的建设,激励教师刻苦钻研教学方法,打造一流课程和提升专业水平,促进相互间教学经验交流等方面。他认为,本届大赛持续推动了以赛促研、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参赛教师也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