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十三期节目正式上线。“幼有所托”是一项关系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民生议题,发展托育服务体系对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3月份,托育服务政策再度强势推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磅发布,其中就明确量化了托育的发展空间和规模。如今托育服务也越来越被广大家庭所接受并引起家长们的重视。今天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专业托育机构EarlyBird爱彼宝创始人刘晓莉老师,共同分享托育的相关话题。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刘晓莉老师: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保持像幼儿时期对世界的好奇心,充分的被尊重,积极的被回应。

我心中理想的教育重点不是要教孩子学什么,我更在意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下来培养这个孩子与这个世界的关系,让他在信任的环境和信任的关系中去主动学习。

重点是培养孩子的未来胜任力,比如合作力,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这就是我们3C的教育理念。通过3C的能力培养,让孩子可以很好地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我认为理想的教育是帮助孩子建立与这个世界的关系,让他最终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适应并且接纳未来所有未知的变化。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EarlyBird爱彼宝这个品牌。是什么初衷让您创办了EarlyBird爱彼宝国际托教中心?

刘晓莉老师:EarlyBird爱彼宝是一家服务于0-4岁孩子及家庭的托育中心。为0-4岁的孩子提供科学高效的托育服务,为孩子的家庭提供专业科学的早期教育支持。

EarlyBird爱彼宝成立于2017年。我在成为一名母亲后,为了给自己孩子提供最科学专业的儿童早期教育,在这样的契机下创建了EarlyBird爱彼宝。EarlyBird爱彼宝自创立之初即确立品牌经营规范化的发展思路。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EarlyBird爱彼宝在全国的园所遍布13个省份,同时获得了家长以及行业内的高度认可。

主持人:0-3岁是孩子全面发展的关键期,孩子们天赋各异,托育、早教是怎样培养孩子的特长优势并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托教服务的?9

刘晓莉老师:对于早期0-3岁的孩子来说每个孩子的发展都有不同的发展进程。在托育机构当中我们首先保证比较高的师生配比,在大部分的幼儿园机构里都采取主班和配班1:15左右的配置,而我们爱彼宝的教室里采取的是主要看护者制度。也就是每一个老师只需要看护3-5个孩子,在这样的看护小组之中,老师能够对每一个孩子以及孩子背后的家庭进行深度的了解以此来更好的支持到每一位孩子。老师也能够和每一位孩子建立更亲密的关系,以便给孩子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支持。所以想要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服务,控制好师生配比是前提。

另外我们会有相应的测评体系,根据测评的反馈我们能够更了解孩子在每一个领域的发展。我们的测评不同于市面上大部分的阶段性测评,他们会在一个集中的测评时段测试孩子,同时目标是为了发现孩子哪方面能力不达标。我们的测评是把评估融入到孩子在园的一日生活当中,在一个放松的环境下基于老师对于孩子的客观的观察形成观察记录,最后这些观察记录会匹配到测评体系中的具体的测评条目,目的是观察孩子的优势和擅长点。我们相信虽然孩子的发展顺序都遵循一定的规律,但是发展的速度都是不同的,有些孩子在某些领域发展的更快一些,有些领域更慢一点。这样的测评体系有助于最大化孩子的优势。同时我们会基于对孩子的观察来给予孩子在现有的能力基础上做鹰架的支持,以便能为下一阶段能力发展做准备。这也是我们更注重于科学的测评方式来支持孩子发展,培养孩子特长的一个表现。

比如我们的测评当中就有解决问题这么一个条目,通常刚开始孩子可能不会解决问题,他会重复同样的行为来解决。即便这个行为并不奏效,孩子可能会因此变得沮丧,没有兴趣甚至放弃。

比如孩子拧瓶盖这个过程,一般第一阶段孩子因为能力的发展限制,是无法独立拧开瓶盖的;那么在第二个阶段孩子开始知道寻求周边人的帮助比如把瓶子递给成人或者用语言寻求帮助比如说帮我打开;那么第三个阶段孩子会开始描述现状,瓶盖太紧了我打不开。

当他瓶盖打不开的时候我们老师会采取做一半留一半的解决方式,比如这个瓶盖太紧了,那么我们老师会帮忙拧松一点,然后再把瓶子还给孩子,让孩子自己来打开。这样的话就可以把拧开瓶盖成功的经验留给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建立了独立性和自信心,当下一次他还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的时候,他会更愿意尝试解决,而不是轻易放弃。

主持人:您认为0-3岁早期教育应赋予孩子哪些成长的力量以助他们更好地应对未来?请您介绍一下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EarlyBird爱彼宝的培养模式及课程特色。

在EarlyBird爱彼宝我们更注重于激发孩子的主动探索的能力,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我们都有相应的支持策略和具体的实施方式来激发孩子主动探索的能力。

比如说在早期的婴儿学步儿阶段,孩子是处于感觉运动期的阶段,他是通过感觉和运动去学习的,只有他真正的看到材料、接触到材料、他才会产生思想。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会有很多的方式,比如采取百宝篮的教学方式去激发他主动探索的能力以及他的创造力。在百宝篮中我们会添加很多的开放式材料,它们来自于自然类和生活类。通过不同的形状、不同的触感、以及不同的材质来激发孩子主动探索的能力。

我们认为主动学习的能力是未来孩子所有能力的基础,孩子只有在信任的环境和信任的关系里才能自主和自信地进行主动探索。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是保护孩子的主动探索欲并且给予孩子更适合的教学方式。

主持人:对于机构、学生和家长三方面而言,好的老师应具备怎样的素质?EarlyBird爱彼宝是如何把控教师整体素质的?

刘晓莉老师:我认为对于托育机构来说老师的素质表达会和幼儿园以及早教机构有很大的不同。在幼儿园或者培训机构可能会注重于老师的专业能力,但并不是说托育机构不需要专业的老师,而是我们除了专业能力以外还需要老师对孩子的爱心和耐心。因为对于托育机构的老师来说他每天面对的孩子都非常的小,甚至有的还不具备自我照顾和表达需求的能力。他更多的时候会通过比如哭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那么这时候如果老师不具备耐心,且不具备以孩子的视角去看待这些问题的情况下很多时候老师自己的情绪也是不受控制的,那么当老师的情绪不受控的情况下是没办法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支持。

所以托育机构筛选老师的时候是要求老师对孩子哭闹的耐心和容忍度必须是非常高的,那么我们针对这样的一批老师再进行专业能力上的培养。比如我们会有非常完整的培训体系去支持我们老师从保育的照顾、卫生安全、教育理念、师幼互动的策略等多个方面对老师的专业度进行培训。经过了4年的时间我们也研发出了一套适用于国内托育教师的培训体系,同时这套培训体系也得到了行业内的专业认可。

主持人:对于家庭教育也是很多家长困惑得问题,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之前看到您致家长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不是父母的替代者,我们帮助父母更好地与孩子相处”,对此,EarlyBird爱彼宝是怎样诠释这句话的?

刘晓莉老师:教育是需要慢下来的,现在的父母普遍比较焦虑。很多时候作为父母我们最需要做的是了解自己的孩子,给孩子更多的时间,一是更多时间的陪伴、二是更多的时间等待孩子成长。

在EarlyBird爱彼宝我们很重视家园共育,因为对于0-3岁的孩子来说不是把孩子交给园区就足够的,好的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相结合。比如我们成立了家庭成长研究中心,通过线上的形式为家长提供很丰富的科学育儿知识;线下我们也会定期举办家长工作坊,家长工作坊我们会让家长通过体验式的操作和学习,以孩子的角度为出发,从中了解孩子每个行为背后的原因,通过对孩子更深入地了解,采取更科学的方式对待孩子。最后我们EarlyBird爱彼宝也会定期有家长体验日,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孩子的班级,以志愿者的身份来感受孩子在校的一日生活,从而对EarlyBird爱彼宝更深入的了解,也有助于双方教育理念的高度契合。

主持人:当前托育行业市场热度持续走高,但是托育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亟需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推动托育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过程当中,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品牌加入?

刘晓莉老师:托育行业虽然是一个新兴行业,却有着非常明确的政策指引,也有众多优秀教育行业的经验可以学习借鉴,这都为托育的优质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投资人在选择托育品牌时一定要考虑以下几点:

1、优质托育品牌一定要有明确的托育属性。优质的托育中心一定是要保育和教育相结合的,一日生活皆教育。孩子在安全开放的环境下首先是需要得到很好的生活上的照顾,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其次是在信任的环境里和信任的关系中,老师有意图的把发展目标融入到一日生活中,孩子通过开放性的材料和自主探索逐渐习得能力和知识。

2、优质的托育品牌的服务对象不仅只是孩子,应该还有孩子背后的家庭。0-3岁孩子良好的教育不仅仅依靠园区就足够,还需要家庭、社会、自然相结合。很多时候孩子在园区建立了良好的习惯,周末放假回到了家里习惯被破坏。如果家庭不能和园区达成统一的教养方式,那孩子其实是非常混乱和痛苦的。所以家长也需要在养育孩子这方面得到园所系统性的支持,因此家庭端的服务支持也是托育中心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3、优质的托育品牌是需要搭建托育标准化体系的,体系包含教学标准化、运营标准化、人才培养计划等。有了标准才能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具备连锁运营的能力。

以上的三点是EarlyBird爱彼宝从品牌建立之初就明确的发展方向。我们的愿景是用爱与专业影响更多家庭。为此我们搭建了两中心一平台:EarlyBird爱彼宝国际托教中心来给孩子提供高品质的托育服务;家庭成长研究中心来为家长提供高质量的育儿支持;教师成长平台为老师提供系统性的培养计划。同时为保证所有内容的落地,我们搭建了行业首套托育标准化并基于此建立了一套评价体系。

通过这套标准化让EarlyBird爱彼宝的直营园所拿到了北京朝阳区首家通过托育备案资质的园,我们望京的直营园也从众多的托育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市托育服务示范单位。同时,我们很多的加盟园也拿到了当地托育备案的001号。

主持人:当下三胎政策开放,国家支持托育行业发展。结合国内实际情况,EarlyBird爱彼宝在落实国家政策方面做了那些工作?您认为托育行业未来会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刘晓莉老师:三胎政策开放国家出台了很多的鼓励政策。比如说针对个人的生育补贴、托育费用计入个人所得税减免范围;针对托育机构的税收优惠和学位补贴等政策。

目前相关的监管机构也出台了很多的监管文件,越来越多的行业标准相应出台。EarlyBird爱彼宝也成为了多个行业协会的重要成员,并积极配合参与到行业标准化的制定讨论中,在日常我们也经常以讲师的身份给行业内的各岗位负责人进行经验分享。我们目标是更好地让行业取得更长远的发展。

未来对于行业肯定会朝着更加标准更加规范化发展,很多不规范的托育园所也会逐渐被淘汰。更专业化的服务和连锁化的发展,一定是未来整体托育到发展方向。在我们连锁化的运营过程中我们会非常注重于教师的培训,教师的培训其实非常耗费企业的精力。如果没有足够园所量的支持,其实是没法形成非常正向的螺旋趋势。在专业的培训体系下培养出来的老师才能够有专业的能力服务孩子以及家庭。这正向的螺旋是需要企业打下深厚的基础才能做到的。

主持人:托育服务的发展关乎民生社会、关乎每一个家庭、更影响着孩子的未来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通过和刘老师的交流,也看出一个托育机构负责人的情怀与担当。再次也向所有助力祖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教育工作者们致敬。再次感谢爱彼宝的刘晓莉老师,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