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十七期节目正式上线。在如今的5G自媒体时代,短视频平台的发展超乎每个人的想象。庞大的用户体系,相对较低的制作成本,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短视频创作者这样一个身份,但是短视频如何利用其优势达到变现的目的始终是大家谈论的重点课题,今天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讲真金牌讲师叨叨老师,一起来聊一聊短视频的未来发展以及普通人如何实现短视频变现。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叨叨:我认为理想的教育首先要以人为本。教育归根到底是培养人的活动,一切内容、方式、手段都应该符合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和长远的发展需求,既要有符合社会一般性发展要求的通识性教育,也要有满足个体个性化发展要求的专门性教育,真正做到为人而教育,因人而教育。

此外,我心中理想的教育还应该是公平的和普惠的。正如我们国家所一直大力倡导的那样,人人都是时代的主人,要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时代发展的红利。那么我认为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实现方式就是教育。通过公平和普惠的教育,让所有人都能沐浴到教育的阳光,真正做到人人受教育,教育惠人人。

主持人:叨叨老师在讲真主要是负责哪些课程的授课?您所教授的内容对于学员未来发展有哪些实质性的帮助?

叨叨:在这里我先和大家介绍一下讲真。讲真是尔湾科技旗下专注于个人价值提升的终身学习平台,旨在为用户提供涵盖多领域的学习内容。讲真的课程体系是按照用户的终身学习成长所需路径进行搭建,目的就是助力用户终身成长。目前讲真主要有《玩转短视频剪辑训练营》《0基础全家健康·养生计划》《声音美化变现训练营》等课程。

我在讲真主要负责《玩转短视频剪辑训练营》课程的授课,内容主要是视频内容制作和自媒体账号运营。在课程中我会比较系统地教给学员关于视频内容制作的理论概念,以及使用各种软件工具的实操方法。这些内容可以有效地帮助学员了解互联网生态的底层逻辑,熟悉各类流媒体平台的规则和玩法,用自己创作的优质内容获取收益,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帮助大家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用新型的、动态的思维和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所有问题。

主持人: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让人人都有打造个人IP的机会,而广大的普通老百姓应如何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在这样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呢?

叨叨:我觉得面对这样的时代机遇,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首先最应该做的就是要打开自己,这其实也是我们讲真的所有课程一直在强调的一个理念,要敢于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将自己完全地清零和打开,这样才能感受和触碰到更多更新鲜的信息和知识,在此基础上,有选择地去接受和学习这些信息和知识,也就是我想说的第二点,持续学习,让这些知识融会贯通,成为指导自己看待世界,思考问题的智库的一部分,这样才能由内到外地更新自己,抓住机遇,乘着时代的东风实现个人价值的提升。

主持人:目前短视频平台发展迅速,请您谈一下如何利用好平台优势让普通人实现短视频变现的目的?

叨叨:的确,对于普通人来说,依托一个好的平台很容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认为首先要明确并遵守平台的各项规则,平台明确规定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平台努力倡导的事情积极去做,这样才能实现个人与平台的共赢。第二,了解平台的玩法,持续关注平台策划的各类活动,并积极参与,这样才能借助平台的规模和声量,扩大个人IP的影响力。此外,不断产出优质的内容,这不仅是平台所鼓励和倡导的,也是普通人通过短视频变现的根本所在。

主持人:学习短视频需要实操理论相结合来确保学习效果,老师在学员短视频后续的实操过程中还会给学员提供一系列的指导服务吗?

叨叨:毋庸置疑,后续的指导和服务是一定会有的。正如我们前面聊到的,教育要做到以人为本,立足于受教育者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在短视频的制作和变现这一领域的课程中,实操是重中之重。针对学员的这一情况,我们在课上会有专门的时间,针对这一节课涉及的要点,带着学员来实操。另外,在后续的课期中,我们开设了一个实操专属模块,带领学员针对课程要点,反复操作练习,帮助学员做到熟能生巧,融会贯通。除此之外,我们的课程也安排了专门的陪练老师,为学员进行指导,帮助学员解答实操部分的疑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课上+课下,小组练习+个人练习的方式,帮助学员真正学会实操。

主持人:短视频近年来用户流量持续增长,借着5G快速发展的东风,您认为在自媒体在未来还会有一个怎样的发展趋势?

叨叨:根据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国内的自媒体从刚刚开始兴起到经历爆发式增长,发展到现在已经十几年的时间了。在我看来,自媒体行业目前依然处于快速发展期,并且将会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保持这种快速发展的态势,并且在不断规范化的市场和广大自媒体从业者的努力下逐渐完善,走向成熟。

比如自媒体行业边界的不断拓宽,我们现在已经有图文、视频、直播等等很多方式,在未来可能会进一步衍生出更多的方式,延伸到更多的领域。

再比如自媒体行业运营越来越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侵权行为治理打击力度的不断增强。

这些情况都在向我们传递着同一个信号,那就是自媒体行业方兴未艾,广大自媒体从业者未来可期。

主持人:在未来,创作者想要在短视频领域长久保持一席之地,是否还需要继续学习新的知识?讲真在未来会有怎样的规划给学员提供更优质的课程和服务?

叨叨:短视频创作者是否需要继续学习新的知识,对于这个问题我可以给出一个非常肯定的回答,那就是一定需要。其实对于绝大多数领域来说,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都是每一个从业者所需要具备的,而在短视频创作领域,这种能力更加重要。因为这个领域面对的信息量非常大,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也非常快。为了应对行业特点,满足学员需求,讲真一直在不断地迭代课程,像我之前说的,讲真依托尔湾科技,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除了自身汇聚起的大量优秀讲师,还有行业大咖作为外脑加持讲真业务发展,比如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这些优秀、专业人士的加盟都让讲真的课程内容更为专业,为大家奉献更优质的课程。所以,有了这些大咖的加持,讲真一方面是对现有的课程进行更加精细化地打磨;另一方面是努力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以期为学员奉献出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课程。

主持人:在您授课过程中,有没有一些比较励志的典型学员的案例,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叨叨:在我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励志学员案例有很多。曾经就遇到一个宝妈学员,在她在家专心带宝宝的同时,参加了我们的《玩转短视频训练营》的课程,经过认真学习之后,赚到一定的收益。

还有一位六十岁退休的老大爷,在上课过程中非常努力勤奋,每次上课前来的很早,在课上积极的与老师互动,下课后也常去请教班主任老师一些实操方面的问题,在我最初的印象里还以为他是非常年轻的小伙子。老大爷这样的学习方式和精神,也得到了一个好的结果,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主持人:结合您学习工作经历,请您谈一谈为保证新时代新形式下职业教育的教学效果,未来还应从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叨叨:根据我的了解,近些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在市场规模、从业人员数量、涵盖领域等方面都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作为一个职业教育从业者,我很高兴能看到这样的发展态势。

为了更好地保障职业教育的教学效果,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继续提高职业教育从业者,尤其是教师的水平,包括专业知识水平、思想道德水平等等。作为传道受业解惑的教师,不管面对的对象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他对受教育者在各个方面产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所以提高教育从业者整体的水平对于保障教学效果意义重大。

除此之外,在职业教育课期结束之后,对于广大受教育者学习状况的持续跟踪服务,以及根据各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这些对于保障教学效果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

主持人:在人人都能成为视频创作者的今天,如何选择正确的定位,为大众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为个人带来更有价值的成长才是未来短视频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也希望大家都能够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通过学习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自身价值。再次感谢叨叨老师做客演播室,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