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二十一期节目正式上线。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于投资理财,股票基金的参与度也随之逐年提高。但是财商类的知识相对丰富,经济市场变化较快,普通人如何做好资产规划,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培养财商素养,才是重中之重,今天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启牛学堂金牌讲师扬帆老师。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扬帆:就课堂来说,我认为理想的教育是能够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深耕喜欢的领域;另外,任何事情包括学习最终都要回归生活,我认为理想的教育还要帮学员树立正确的三观,遇到问题的思考方式和解决办法。理想的教育是可以成就人生、治愈人生的。

主持人:启牛学堂相较于其他财商类培训机构,有哪些优势?又是如何保持机构竞争力的?

扬帆:启牛学堂主要有六大核心优势:

1、简单获取,轻松解疑:在线学习方式,可从微信社群、公众号、启牛APP等多渠道获取内容知识;

2、内容全面,系统化教学:课程内容全面涵盖基金、股票、保险、企业财报等板块;

3、互动分享,有趣易掌握:直播+视频的分享模式,讲解+漫画案例的直播内容,让专业知识变得更加有趣易懂;

4、名师严选,保障知识质量:严格把控分享内容,并以人工智能赋能的磨课教学加持,及时分析出直播分享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优化;

5、全链路引导,学习更高效:“研、学、测、用、问”的闭环学习体系,全链路引导式学习想你所需;

6、师友陪伴,共同进步:训练营学习,提供师友扶持的陪伴式社群学习模式。

作为专注于财商知识普及的学习平台,启牛学堂针对不同基础的用户人群,提供不同深度的课程内容,全方位帮助国民探索财务规划相关知识,助力用户实现资产配置合理化。自成立以来,启牛学堂始终坚持服务初心,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不断优化平台架构,持续创新内容设计,形成一站式、标准化、重内容、强体验的服务优势。为满足用户学习需求,启牛学堂打造覆盖多渠道的一站式学习平台,包含连续输出每日新鲜知识的公众号矩阵,师生同学间互助共享的互动社群,集合视听课堂、学习管理等多功能的启牛学堂APP,以及可与名师、大咖交流互动的启牛直播间。用户借助名师直播、学习中心、圈子论坛、课程学习等多元版块,实现财务规划水平提升。

在内容设计方面, 启牛学堂组建了一支专业的课研团队,为不同基础的投资者打造了一系列专业的课程内容和知识体系。同时,启牛学堂还邀请行业专家成立学术专家委员会,积极探索财商知识内容的创新发展。

主持人:针对不同程度的学员,启牛学堂分别设计怎样的课程体系,帮助大家提高财商知识?

扬帆:启牛学堂严格遵循“PBL模式”(Problem Based Learning)、“以终为始”理念、“有趣、有料、有用、可转述”等三大核心原则。简单来说就是三大方面,要以问题为导向,真正面对学员需求;要以学员收获出发,反向分析,为效果负责;要让学员更好消化课程内容,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所以,围绕用户需求,启牛学堂建立起包含知识内容、班主任手册、复习资料、实操等四大板块的标准化内容体系,解决学习“倒挂”难题。此外,启牛学堂还构建了“ADDIE法”标准研课流程,从分析、设计、开发、实施到评估,全链路精研课程,提高内容品质。让学员可以跟随我们的步伐,从0基础,一步步学会如何筛选基金;学会股票中的好行业、好公司和好价格。然后通过基金和股票的综合配置达到自己理财的目标。

主持人:经济、财商类课程内容相对丰富,在您授课过程中,如何用一些引人入胜的方式,讲清楚复杂的经济类知识?

扬帆:针对我们学员基础,讲故事、讲案例、回归生活讲身边的事情是最好接受和吸收的。虽然大家没买过股票,但是买菜却很熟悉。那我就用买菜的事情来讲,比如买菜去超市,引出交易场所,在开门的时间去,引出交易时间,买菜要问价格,引出股价(集合竞价),买多少,引出单位(手),等等一些列买菜时大家熟悉的事情去讲经济类知识。

主持人:财商教育不仅要让大家学会,更要让大家会选择,会操作,切实增加收入。在实操指导方面,启牛学堂又是怎样帮助学员的?

扬帆:首先在我们的课程里有实操的视频,每一步都讲解得很清楚,我们的课程和学习工具是在同一个页面的,同学们可以边看课程边打开工具实操;然后我们有学习交流群,群里有班班,学长、学姐带着大家一起学习,随时解决同学们在实操中遇到的问题。对于智能机使用不是很顺手的同学,我们的助教(学长、学姐)还会通过腾讯会议,手把手指导实操步骤,确保大家对于实操内容真正掌握。

主持人:我们现在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发展突出,在此背景下,对于个人收益和国家发展谈一谈学习理财有何重要意义。

扬帆:今年新华社重磅发布《十问中国经济》,全篇从宏观层面深入探讨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十个挑战及相关解决方案,文中第七问着重论述了“共同富裕”相关话题,其中提到,在“分好蛋糕”的过程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橄榄型分配结构意味着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多,低收入、高收入均占少数,是一种世界公认的比较理想的现代社会分配结构,世界银行公开数据显示,日、韩、法、英、德等发达国家的收入分配均为橄榄型。尽管过去20年,中国在经济上取得骄人成绩,但收入差距较大,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任重道远。其实我认为,我国要缩小贫富差距,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需要每个国民参与其中,积极提升自己的收入水平。个人投资理财无疑是理想的提升收入方式,无论资金的多寡,都可以快速进入,但水平要达到较高段位也绝非易事,这需要不断地系统地学习科学的理财知识以提高个人财商素养。

主持人:随着大家需求的增加,未来财商类教育会越来越普及,您如何看待目前市场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未来又应如何引领财商教育发展?

扬帆:银行利率降低,这也意味着未来十年将是股市发展的黄金十年,老百姓迫切需要学习股票、基金等知识,这是我们的机遇。但是许多学员他们对财商学习有一个错误的认知,觉得我只要报名了就能够赚大钱,能一夜暴富,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理解。我们不断地告诫他们,你想一夜发财,你就做好你本金全部丢失的准备。学习财商知识,是为了能让大家更好树立风险意识,规避金融骗局,学会合理规划和科学管理自身资产。

主持人:请您简单分析,如何更好的管理自己的财富和家庭的财富?启牛学堂未来在财商教育授课方面还会有哪些新的规划?

扬帆:科学的家庭资产配置,按照1234的原则配置要花的钱,保命的钱,生钱的钱,保钱的钱。

未来启牛学堂会继续创新授课形式,如访谈,对话、连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轻松的氛围,通俗的语言,让我们的课程有料、有趣、有看点。

主持人:普及财务规划知识,助力国民建立科学金融观念,是提升经济发展,保住老百姓钱袋子的重要途径。再次感谢扬帆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