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十八期节目正式上线。提到保险这个词,很多人都带着不尽相同的看法。由于许多人对保险知识认识不够清晰,导致很多人选择不购买保险或是没有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保险。今天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启牛学堂金牌讲师乔易老师,一起来聊一聊如何经过系统的学习,掌握选择保险的正确方法。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乔易:主持人说的没错,国家大计,教育为本。在我心中,理想的教育应该涵盖两个方面,一是普惠、公平,二是以人为本。普惠、公平,意味着不管人在什么地方,都能学习到同样的知识和内容,从而不断成长。当前基于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的强大,普通人学习新知识的门槛被大大降低,这让我们每个人无论是身处何地,都能学习新内容,成就更好的自己。另一方面是“以人为本”, 我很喜欢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一段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非常优美,非常诗意。他告诉我们的是一个重要的概念:教育真正的价值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一种开悟。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做的是结合学员自身特点,帮助他们明确想要达到的目标,找好努力的方向,然后帮助他们最大程度发挥出学习的潜能,实现他们的目标。这个目标可能是获得一项新技能,也可能是找到人生一个新支点,能顺利协助他们实现理想,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主持人:财商类课程内容丰富,知识面广,所涉及的领域也很多。乔易老师主要在启牛学堂负责哪些内容的授课,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乔易:启牛学堂是一家专注于财商知识普及的学习平台,总部位于北京,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专业金融机构、银行及阿里、百度、网易等互联网公司。启牛学堂始终坚持服务初心,肩负让财商知识走进全民的使命,针对不同财商基础的用户人群,提供不同深度的课程内容,全方位帮助国民探索理财知识,正确评判自身财产管理能力,实现资产配置合理化。截至今年7月,启牛学堂已累计服务1600万用户,课程满意度达到97.06%,完课率达到99.14%

目前启牛学堂的课程有三大内容模块,一是《小白理财直播课》,专业导师在线直播,助力理财小白重塑财富管理之路;二是《精品理财课》,分为家庭资产配置、富人思维、金融防骗等大类课程,内容系统全面、语言生动有趣,利用丰富的案例和故事进行讲解,把深奥的理财知识变得易学易懂;三是《实战训练营》,分为基金、股票、保险、财报大类课程,利用训练营模式开展学习,全真实案例、全实操教育,帮助大家构建理财金字塔。

我在启牛学堂目前主要讲授保险实战训练营的相关课程。

主持人:对于购买保险,大众接受度在逐年提高,但是仍有很多人对保险的印象停留在怕被骗的层面,请您为大家普及一下目前保险的整体情况,包括保险的分类、理赔、购买方式、与普通社保的区别等内容。

乔易:是的,当下很多老百姓担心被骗的心态是真实存在的,但同时,老百姓对于保险又有着天然的向往和渴望,毕竟有份保障在手的生活是没有人会拒绝的,这两种心态往往会交织在同一个人的心里。想要买的好,就得了解自己需要什么保险,按需购买。商业保险作为社保的补充,主要分为保障类保险和理财类保险。保障类保险顾名思义,就是提供保障的,主要分为医疗险、意外险、重疾险和寿险,我们称之为“四大金刚”。当人们因为重大疾病或者意外住院治疗的时候,社保里的医保是可以帮老百姓报销费用的,比如说药品,甲类药都在医保的报销范围里,但对于乙类药,有部分是只能靠个人支付的,而且能报销的乙类药里也只能按比例报销。再加上,治疗重大疾病需要的一些特效药、进口药,不仅价格昂贵,而且目前医保不能报销,所以这种情况下,老百姓的治疗就会有一个巨大的费用缺口。所以需要通过配置医疗险和意外险,来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风险;重疾险和寿险是给付型的,解决的是家里顶梁柱因病倒下或者因病去世以后,家人的生活问题,让家人还能有钱继续还房贷还车贷继续生活下去。四大金刚合理配置以后,可以有效的防范普通家庭因病返贫的风险,所以保险作为一个抵御风险的金融工具,其实是充当了老百姓钱袋子的守护者的身份。而理财类的保险现在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接受,虽然做不到让普通人一夜暴富,但是通过时间的力量,让保单的主人慢慢的稳健的积累财富,作为养老或者给孩子储备教育金、婚嫁金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主持人:目前理财方式有很多种,在大家进行家庭资产配置时,选择购买保险有哪些积极意义?

乔易:资产配置是为了让一个家庭能够在抵御各种风险的同时,可以最大程度地积累财富。那么当中很重要的而且需要前置的一环就是,需要解决普通人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生老病死一定会带来的经济损失。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当然是需要用到带杠杆的保险了,通过合理的配置,达到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在风险中保护大家的财产少受甚至不受损失,当我们年岁增长的时候,保险还可以让我们的财富跟着年龄一起增长,这相当于给自己一份安定,一份踏实,这无形中就会给了大家一种好心态。有了这种好心态,再去博取高收益,进行高风险投资的时候,才能克服短期浮亏带来的心理压力,真正的做到长期持有,帮助个人以及家庭抵御风险、累积财富。

主持人:也许大家常听说保险,但更多的人未必真正认识保险。保险知识专业且繁杂,如果不经过系统的学习,大家是否可以根据经验购买保险?在这个过程中,启牛学堂的课程起了哪些关键性作用?

乔易:主持人对保险的认知还是很到位的,的的确确,很多老百姓买保险靠的是经验,靠的是亲朋好友的推荐。但这里面是会存在误区的,举个例子,很多人第一时间接触到的不是配置理念,而是保险产品,这就有点盲人摸象的感觉了。产品千千万,很多人因为对产品不了解,就会买到自己不需要的保险,或者自己经济能力承受不起的保险,或者没有做过规划,一股脑把钱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大人一旦出事,没了收入来源,不光要拼尽所有给大人治病,孩子的保险也可能会被迫中止。启牛在做的事情,就是完整的把保险这头大象呈现在大家面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大家了解保险的作用,从客观公正的角度,让学员明白各类保险的好处以及各自的局限,提供行之有效的保险规划思路,防止买贵买漏买不对!真正做到教你买保险,不花冤枉钱,人生有保障,生活更安然!

主持人:针对小白学员,启牛学堂的保险课程是怎样安排的?如何在短时间内帮助学员建立完整的保险知识体系,学会科学规划保险的方法?

乔易:启牛的保险实战训练营,有三节正课+一节财经分享课。第一课教什么呢?从认知误区入手,讲清楚保险到底是什么,购买保险的坑到底在哪,我都用小旗子立好了,告诉同学们别往里跳,想要全面的保障,就得懂如何正确配置保险。第二课教什么呢,想要买的好,秘诀少了不了,针对中国比较普遍的三世同堂的情形,启牛会教给大家如何制定个性化的家庭保障清单。保障做好了,还有钱,那么可以用来投资理财型的保单,这是第三课的重点内容。课后我们还会有班主任老师进行辅导和带学答疑,帮助学员理解和吸收。整个课程化繁为简,通过积极接地气的语言,加上生动的课程演绎帮助学员爱上学习,慢慢靠近保险,理智的看待保险,明白保险的重要性,不知不觉中一个相对完整的认知体系就建立好了。

主持人:请问什么样的人群适合购买保险?是否可以分享一些科学的购保建议或方法给节目前的观众朋友?

乔易: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在经历了大病或者意外以后才意识到需要买保险,而这个时候已经晚了。其实作为保障来说,理论上每个人都是需要保险的,但是保险作为一个金融商品,它其实是比较挑剔的。它会挑剔被保人的身体状况和年纪。所以我们的建议先把社保买上,这相当于冬天里的秋衣秋裤,接着要系统的学习保险的相关知识,明白自己在不同阶段的保险需求,在身体情况还能购买的前提下,按需购买。实在因为身体状况购买不了商业保险的,也不必太焦虑,开心的活着,比什么都强。

主持人:财商类教育目前发展迅速,请您谈一谈财商类教育,尤其是学习保险知识对于国家和个人分别有哪些重要意义?

乔易:首先,我非常欣喜普通老百姓开始关注自身的财富管理了,市场的巨大需求,财商教育行业的迅速发展,给我们提供了海量的空间去摸索赋能普通人的财商教育,学员在成长,我们的课程也在更迭,这是一个正向的双向驱动的事情。老百姓想要通过投资赚钱,就必须拥有一套完整的投资理念,必须学会各种金融工具的使用,所有的工具当中,保险算的上是让老百姓爱恨交织的 “最熟悉的陌生人”,鉴于目前中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社保体系面临了更加巨大的挑战和压力,通过学习保险知识,可以提前了解因疾病、意外、衰老带来的风险,并提前防范。我觉得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我很荣幸可以为此献上微薄之力。

主持人:老百姓生活有保障也是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真正按需购买保险,才是大家都应掌握的必备知识。再次感谢乔易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