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二十二期节目正式上线。提起健康这个话题,是长久不变的关乎民生最热门的话题。健康是人民福祉之本、强国建设之基。同时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大大降低了学习门槛,让更多老百姓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学习健康知识。今天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讲真金牌讲师胡一刀老师。今天我们就一起聊一聊,健康知识与在线教育完美结合,会带来怎样1+1>2的效果。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胡一刀:我认为理想的教育一定不是单纯的知识灌输,而是身心和知识技能的共同提升。因为教育问题关系到民生,更关系到个人生命的质量。优秀的教育引领人寻访灵魂、寻访生命。教育从根本上来说引领着时代的进步。所以说理想的教育在生命历程中起着引领人寻访自我的作用,理想的教育要在自由的环境下生存,因为只有自由才能创新、只有自由才能发展个人特长、只有自由才能产生新思想。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讲真平台以及您所授课程内容体系和特点。

胡一刀:讲真是尔湾科技旗下专注于个人价值提升的终身学习平台,旨在为用户提供涵盖多领域的学习内容。讲真的课程体系是按照用户的终身学习成长所需路径进行搭建,目的就是助力用户终身成长。目前讲真主要有《玩转短视频剪辑》《0基础全家健康·养生计划》《声音美化变现训练营》等课程,未来也将逐步扩大课程门类,为用户提供更多学习内容。

《0基础全家健康·养生计划》课程内容涵盖身体常见问题解决方案、19种异常体质的养生方法、男女性健康养生、不良情绪调节、11种儿童常见疾病等多维度内容,从中医理论到生活养生,由浅入深,帮助用户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对日常疾病防患于未然,成为“家庭养生大师”。在学习模式上,课程采取适合上班族的直播+录播形式,不仅可以参与直播互动,随时解决学习困惑,还能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期间还有助教每日分享健康养生小知识,并开启学习训练营,真正让知识变得轻松易掌握。

主持人:健康是人民福祉之本、强国建设之基。疫情发生后,提升全民健康更是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讲真开设健康类课程有哪些积极意义?

胡一刀:要健康首先要有健康意识。我认为开设健康类课程的首要意义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据丁香医生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现在人们对于健康的定义已经从“不生病”转变为“吃好、睡好、心情好”;且通过对3.3亿“今日头条”用户的阅读爱好和偏好分析也发现,健康是当下公众最为关心的第一类诉求。然后我们通过系统专业课程的讲解,为大家普及了生活中需要掌握但又总被忽略的健康常识。我们会发现身体很多微小的变化或者信号其实都是在警示我们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我们具备了这些知识,就能做出预防。这也与国家倡导的全民健康理念相契合。

主持人:请您讲一下讲真的授课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是如何保证教学效果的?

胡一刀:我们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授课。线上直播我们会邀请资深行业专家进行面对面的直播讲解。在保证专业输出的基础上还可能让学员获得最佳的听课方式。如果学员听完直播课程会有各自的一些问题,我们还安排了专人进行线下指导,致力于让学员知识无死角,能听懂,会运用。在内容设定上我们有大量生活中常见的案例来辅佐教学,让学员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来吸收学习。

主持人:在政策引导,市场需求扩大的情况下,职业教育赛道被更多资本选择。请问您如何看待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在线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

胡一刀:疫情的突如其来打乱了社会和百姓原有的生活节奏,各行各业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但是也给了一些新兴行业发展的契机。正如主持人所提,疫情的防控让线下教学受到了很大的阻碍,但是也催生了线上教育的飞速发展。很多人在疫情期间失业,生意受到影响的同时也逐步意识到了掌握更多的技能才能应对突发状况与不确定的未来。正所谓艺多不压身。所以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经历了本次疫情之后会更加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包括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应对危机的能力等等,所以我是非常看好线上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的。

主持人:讲真是如何把控教师整体素质的?在未来还有哪些新的规划?

胡一刀:在教师素质上,讲真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把控:

首先,讲真会在讲师团队中优中选优,持续进行竞争上岗机制,目前讲师录取率低于1%,只有从层层淘汰中获胜的讲师才能有机会获得来到台前的机会。

其次,从淘汰中获胜并不就是终点,讲真还会基于课程数据、学员们的反馈等内容,持续高频迭代课程内容,每周组织老师磨课练课,让老师能以最优秀的状态和课程内容,向学员们传递知识。

第三,由于讲真背靠尔湾科技,讲真除了汇聚优秀的讲师,还有行业大咖作为外脑加持讲真业务发展,比如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博导等。

基于以上三点,讲真目前已搭建起一个优秀、专业的讲师团队,为所有学员提供优质的课程内容和服务体验。

未来,讲真还会进一步拓宽课程的宽度和广度,搭建终身学习的课程体系,助力用户的终身成长。

主持人:作为线上职业教育教师,您认为好的老师应具备哪些素养?未来还需要提升哪些方面的能力?

胡一刀:教师这个身份自古至今都是神圣且受人尊敬的,想要真正做好教师就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教师最基本的素养我把它总结为以下两点:

《师说》对教师的解读为“传道受业解惑”,所以教师首先要有非常专业的知识内容来充盈自己,我把它称为“专业性”。

其次,教师要有“三心”,分别为爱心、耐心、关心,作为教师要有爱心,要让学员感受到,老师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师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把不同学员的问题一一解决;除了这些,老师还要关心学员,让学员知道,课堂也可以非常温暖。

教育这个行业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一个发展中行业,作为发展中行业的一员,未来要提升的能力也是非常多的,比如创新能力、转换能力,我们会紧跟行业的发展,做出最适合学员的课程并传授出去,这个过程中就需要转换自己的身份为学员,并实时更新思维和方法。

主持人:讲真平台在国家倡导终身学习的背景中,对于社会发展和广大学员起到了怎样的积极作用?

胡一刀:首先,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讲真提供了诸多课程,如短视频、大健康、声音美化、家庭教育等,这些课程内容除了帮助学员学习到实际又实用的知识内容,还促进了这些领域的发展,这就使社会的发展更加多元化。

从学员角度来看,我们的课程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学员,这就扩大了学员的年龄范围,也给不同年龄段的学员提供更多的选择,所以学员在选择并学习我们课程的时候,不会有任何的顾虑,只要你想学,只要我有,那我们讲真就可以让你“活到老,学到老”。

主持人:健康是时代的主题,是良好的家风,更是永恒的时尚。让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深入每个家庭,让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以健康为美,线上教育平台在普及健康知识方面也是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再次感谢胡一刀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