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网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十九期节目正式上线。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民营企业发展也充满着机遇与挑战。企业负责人肩负着把握企业大方向的使命,如何打造组织非常重要。今天节目当中邀请到的是中恩教育总裁、《总裁九大机制》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张致铭老师。今天我们和张老师深入探讨一下企业如何更好的实现自动运转,助力企业发展。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张致铭:教育是一个组织、一个国家强大的根本,国家一直推动教育强国,我认为企业家也更需要持续的学习,因为对一个企业来讲,只有领导者的成长才能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当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在这个企业的员工才能有更好的未来。中恩在创业之初,我们只是觉得这个行业特别好,自己又特别喜欢教育这个事,能帮助别人。后来我们的董事长贺传智老师提出一个概念:“教育的良知”,我们发现做企业教育不只是让客户企业有绩效上的改变,更多的是通过学习改变了企业家的思维方式,比如:为什么做?要做成什么样子?我们倡导一个理念:经营企业的核心就是“利他”,过去经营企业是为了挣到钱,改善生活,那赚到钱了以后,我们还为了什么?企业教育不但是给企业一些策略与方法,提升企业绩效,更需要传播正确的商业智慧。这个智慧是什么?是我们如何通过培训,让企业发展更好的同时,帮助学员找到经营企业的意义与责任;是如何让人生与企业获得更高维的成功;是如何让客户、员工也因为这个企业的产品与平台获得幸福。

所以,中恩的使命是“用商业智慧造福于人类幸福”。商业的本质就是通过产品与服务,让我们的客户更加幸福,让我们的员工更加幸福,这个本质是不变的,区别在于我们用不同的产品来造福于别人。医生通过医术为病人减轻病痛,老师通过教书育人成才,今天一个包子店,每天用热乎美味健康的早餐给早上匆忙上班的人们带来幸福……技术、产品、营销都在变革,但商业的本质是不变的,如果千千万万企业都是抱着这样的责任与使命去做好自己的产品,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你说这个世界会不会更美?

主持人:如何看待当前的教育市场,行业发展中存在着哪些挑战和机遇,用户发生了哪些变化?

张致铭:我觉得当下是教育行业最好的时代,因为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模式多样化,以前讲“30年河东30年河西”,现在可能是“3天河东3天河西”了。之前我讲过一句话,危机中藏有机会,挑战与机遇并存,关键是一个企业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与机遇。如何抓住机遇,核心在于企业的“洞察力”或者说是企业领导者的“洞察力”,能不能与时俱进,这个很重要。这个时代不缺信息与知识,关键看个人善不善于学习与获取有用的信息,然后根据这些信息作出正确的创新。时代一定是向前走的,适者生存是永远不变的法则,商业更是如此。有很多企业,10年前很好,但是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但也有很多企业异军突起,这都属于常态。我们很难用过去的经验解决当下的问题,并且在未来得到更好的结果。

在我们的一个品牌课程《盈利系统》里,我讲过一句话,创新与变革一定要围绕用户展开,脱离用户的创新都是闭门造车。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讲,当下的企业家更需要实战性强,实操性强,系统性强的课程,而且课程内容必须要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发生变化,才能更好的服务用户,用户的痛点就是我们的价值点,用户的需求点就是我们研究的方向,中恩也是一直围绕学员的需求不断升级课程。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恩教育。中恩教育在同类型机构中有哪些优势,吸引着民营企业选择中恩教育?

张致铭:中恩这几年有一个不错的发展,从几个人到近600人团队,1家公司到8省12家直营公司,服务近20万客户,首先要感恩感谢我们的学员信赖与选择。中恩能有一些发展,有几个原因比较关键:

课程实战:简单、实战、有效,这是我们的研发理念,我们讲一句话,来中恩上课,一定是“听得懂,学得会,落得地”,我们的方向是帮助企业实现自动化运转,我跟我们的董事长贺传智老师,每个月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讲课,而且还要花时间研发课程,在公司的时间并不多,企业也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运转,所以我们讲我们所做,做我们所讲,相对来讲更实战;

坚持直营:中恩教育坚持用直营模式经营公司,离学员更近,更懂学员,直营不但可以在课前了解学员需求,课后也能更好的落地辅导,不用担心上完课找不到我们的助教,因为直营,所以信赖,因为直营,所以实战;

持续创新:围绕用户需求不断更新迭代课程,课前调研,课程通关,到课后复盘,创新制度化,中恩的课程不是一成不变的,可能一个学员听同样一节课程,听完一年后再来会发现课程不一样了,我们有一个精品课程《总裁九大机制》,西安有一位同学,听了17次,他说没有一次是完全一模一样的。

专注聚焦:围绕帮助企业建立持续增长的自运转系统这一核心方向,不断深挖,坚持“1米宽10000米深”的研发精神,让课程更具备竞争力;

讲师团队:中恩讲师团队平均拥有15年以上企业创始或管理经验,讲师都以实战为角度展开授课,有结果才有发言权;

系统性强:企业学习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应该有系统思维,中恩课程围绕企业两大需求:对内实现自动运转,对外实现持续增长,课程更加聚焦,系统性更强,由内到外,道术结合,更全面解决企业问题。

主持人:中恩教育有哪些课程可以选择?分别旨在达成怎样的教学效果和目的来帮助企业提升综合实力?

张致铭:企业的成功一定有规律,失败一定有原因,什么是规律,就是大多成功的企业都做好了某些事情,那这些事情就是规律了。我们发现大多数企业要成功必须克服6大难题:

管理难:如何提升人效,提高组织管理能力

发展难:企业如何应对变局,持续盈利,成为头部企业

合伙难:如何整合优质资源,为企业所用,让企业发展

思想难:如何统一团队思想,凝聚人心

人才难:企业发展缺乏干部,如何培养复制人才

修炼难: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家把企业做好挣到了钱,但人生不一定是幸福的,为了事业忽略了家庭,牺牲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贺老师讲过一句话“只有不断修炼自己,才能驾驭更大的财富”,企业家如何驾驭自己的事业与人生。

刚才我讲我们的课程比较系统,为什么说系统,因为中恩是通过不同的课程,从六个维度来解决企业经营的六大难题,比如:

《总裁九大机制》:帮助企业实现自动化运转;

《盈利系统》:让企业持续增长,成为行业标杆;

《领袖演说统御》:领导者如何通过演讲与表达,对内让团队凝聚共识,上下齐心;对外一对多演讲,实现业绩突破;

《合伙股权设计方案班》:企业如何使用股权吸引人才、筹融资源,让企业快速裂变;

《领导力与干部打造》:提升内在领导力,领导更优秀的人才并建立内部商学院,批量复制干部;

《商道无极》:明天道,了人道,通过修炼自我,获得卓越而幸福的人生。

从企业管理、盈利,到股权分配,凝聚人心,再到干部培训,自我修炼,全面助力企业成功。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作为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养?在培养一名合格企业管理者的过程中,中恩教育承担着怎样的重要角色?

张致铭:我觉得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应该有3点基本素养:

责任。一个人为什么做一件事情,决定了他从这件事情当中获得的能量,我觉得一个领导者,职位越高,责任就越大,有时候一个人能获得巨大的成功并不是自己有多渴望,而是有多人需要你的成功。为什么别人需要你成功,因为你的心里装着别人,你心里装着员工,为员工着想,员工才会希望你成功;心里装着客户,为客户带来最好的产品与服务,客户才会希望你成功;当我们成功以后不忘回馈社会,那么整个社会就会希望你成功。因为心中装的人多了,所以希望你好的人也就多了,就像道德经讲:天地之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也,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故能成其私。所以企业做得大,也是因为承担的责任大了。

学习。一个人只有不断地精进自己,才能获得持续的成功,作为一个领导者,只有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为别人指引正确的方向,给企业带来更好的未来,所以我们讲一句话:领导者的不进步是对员工最大的伤害,领导者不进步企业没有未来,企业没有未来员工就要失业,那不就是伤害吗?所以领导者要具备一流的学习能力。

专注。不要什么都想干好,什么都想干好反而什么都干不好,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有限的时间聚焦到一件事情上,基本上都会有一些成就,有时候放弃什么比选择什么更重要,所以在创业的路上,当遇到诱惑和机会的时候要想一下自己的初心,“专精特新”才是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

中恩并不是在培养合格的管理者,我们也没有这个能力去做这个事情,每个企业家都是非常优秀的,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中恩只是去总结、实践商业智慧,并做出结果去跟企业家分享与辅导,帮助或者赋能企业与学员更好。2019年,在中恩年会上贺老师讲过一句话:“企业只有不断的蜕变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中恩不但是新商业文明的传播者,更是实践者”,中恩愿意与中国千万民营企业一起,不断蜕变,持续精进,为实现经济强国、祖国富强贡献一份力量。为了“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教育机构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

主持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发展迅速,民营企业也要正视挑战,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突破,全面提升企业素质。再次感谢张致铭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