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二期正式上线。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经济师、注册会计师等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相关经济类的资格证书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今天节目邀请到环球网校实力派辅导专家,国内经济辅导的领军人物刘艳霞老师。刘艳霞老师从事经济方面的教学工作近18年,被誉为经济师辅导专家。

  主持人:国家大计,教育为本。每个从事教育的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理想。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刘艳霞老师:我们都听过这样的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我认为教育就是能够不断地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他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我们作为老师,能够把比较枯燥的知识趣味化,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把理论的专业的知识实践化,只有他们愿意学习,培养了兴趣,那么传授给学生一些知识,大家就更愿意接受了。

  其次我认为每个时代的学生,特点和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一个比较好的教育,包括我们老师,都要与时俱进,能够不断地满足学生的需求,我觉得这样的教育是我理想的教育。

  主持人:您在环球网校主要从事经济方面的教学的工作,请简单介绍一下您所授的课程。

  刘艳霞老师:我主要从事的是经济师考试方面的教学工作,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经济师的考试。经济师属于全国性质的考试,可以追溯到1993年,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我主讲的是中级经济师两门课程中的公共课-经济基础知识,属于一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课程,分为六大部分,即经济学、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考试覆盖面极其广泛,对于即将成为经济师的人而言确实也是应知应会的内容。这门公共课还需要给大家展开讲一下。

  第一个部分经济学,就是要学习经济心理学方面的基础的知识,比如说需求曲线、供给曲线等等,这些基本的知识,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等。第二部分财政,国家出台的政策,包括一些财政政策,一些货币政策,比如说疫情期间国家怎么去减税,怎么去支持各个地区治理疫情,这些都是属于财政的范畴。作为未来的经济师肯定都是需要去学习的。第三个部分就是货币与金融。虽然是公共课,但也告诉我们关于货币金融里的一些基本的原理性的知识。比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资金如何运动,市场如何调节等等金融方面的政策,我们也会学习到。第四部分是统计学,经济师对统计方面一些基本的概念原理都需要了解一下,比如GDP、CPI等数字内容是怎样得出来的,所以统计也是需要学习的。第五部分就是会计,作为经济师是要知道会计方面的一些基础的概念,以及操作的过程,比如一些产品报表等,这些都是构成经济里基础的细胞,了解报表的内容,才能分析好企业经济,作好企业的助手。第六部分是法律,对于经济师而言,法律内容更是关键。虽然是一本书里介绍的知识很多,实际上所学内容没有那么晦涩难懂,都是普及一些非常基础的概念,未来我们真正成为经济师,了解这些知识的也是一个很好的铺垫。

  以上内容也不能把六个部分当成是割裂开的,在真正的考试中,每个部分都是有内在关联的,包括生活当中方方面面的内容也都会涉及到。经济师证书含金量、性价比较高,也是比较重要的证书。

  主持人:其实刚才刘老师也说到,国家在经济师方面,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缺口,请您谈一下您所授经济内容对于学生未来就业、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

  刘艳霞老师:大家应该也能感受到,经济师还是挺重要的。我首先从最入门的初级经济师说起。初级经济师的报考条件比较宽泛,其中的专业设置也是比较多的。既然叫经济师,所以就和整个市场经济,整个社会经济有关的这些专业,在经济师考试当中都会有所涵盖,比如说有工商专业,财政专业,金融专业,还有比较先进的知识产权专业,一共有10个专业。因此如果说当你对某个方面认为自己比较适合的话,我建议大家先考一下初级经济师,未来有了职业规划,想要在理论方面去提升的话,初级经济师是可以帮助你的。经济师是可以跨级考试的,如果你本科毕业4年,就可以考中级经济师了。但是如果说你想通过初级先了解一下经济到底是什么,可以先从初级尝试一下。因为初级的专业是比较多的,没有一定的局限性,后期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调整一下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再选择经济师中的其他专业进行学习。

  同时经济师的考试是极其公平的。只要你具备一定的年限,就业方向也已经明确了,后续可以选择继续提升,因为我们不可能满足于基础知识掌握,我们肯定是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精进自己。那么如果你有考试需求,还会给你一个晋升的级别,也就是说初级确定了方向,然后满4年你就可以考中级经济师,进一步让自己的理论知识更加的扎实,然后职称的级别也会有所提高。

  最后是高级经济师也是比较公平的考试,但是因为高级经济师,要求就会更多一些,除了考试之外,还需要去考虑论文等方面的一些情况,如果满足了相应的条件,通过考试这样硬性的条件,就可以评高级经济师了。高级经济师相当于在这个领域已经是很专业的了。职业方向非常的明确,然后因为级别已经很高了,剩下的就是需要在不断地进行深化和拓展了。当然随着职称级别提高上去之后,工资待遇,未来发展和个人能力等这些方面也都会有所提升的。

  另外一个就是考经济师的过程,其实是发掘兴趣点的一个过程,可以帮助你打开一个兴趣的大门,在学习中发现自己在哪个方面更为喜欢,就可以进一步的在这个方面继续延伸拓展。就是由一个点到一条线再到整个面的过程,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除此之外,中级职称在很多城市里,还可以办理落户,还有很多政策方面的这种支持,所以经济师对于大家未来的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都是有许多积极意义的。

  主持人:环球网校是较早开始做线上教学的,您认为线上教学的优势和弊端有哪些,未来如何发展线上教育来规避劣势?

  刘艳霞老师:线上教育是与我们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结合在一起的,只有科技发展到这个阶段了,就会产生新的教育产品,环球网校的在线教育做的比较早,从2004年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线上教育,所以是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的。这么多年来,我也能够感受到在线教育是在蓬勃地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大众的重视,很多人改变了学习的方式。

  线上教育有很多优势,线下的培训机构,会有一个专门的地点,到场地可能就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但是在线教育就不会这样,是不受时间不受地域的限制,还能学到比较专业的知识。然后在线教育可以随时随地的碎片化学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学习,是个性化的在线课程产品,所以这个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关键能帮助我们节省很多时间。然后线上的教育产品,对于很多的学生,选择老师方便,你能够选择出来比较优秀的合适你的老师,但是线下教育就会受到限制。还有就是线上教育,因为学员受众会比较大,同时还不需要线下场地费用,所以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可以帮助大家节省一些成本,这些都是优势所在。

  但是站在学生角度,在线教育也有弊端。如果互联网的网速和一些基本的设备不具备的话,就没有办法听一些质量好的线上课程了。另外因为是自己来进行学习,并不是在一个教室里,可能自控能力就会差一些,吸收的效果就不是特别好,所以要求大家一定是需要排除各种干扰,把教给你的知识好好地吸收,让自己能够把这个课程很好的产品听下来。当然还有一个缺陷就是可能对眼睛不太好,所以要听一段时间之后,根据情况让眼睛适度的进行休息。

  从老师的角度,优势也非常的明显。对我来说,我从2004年开始就已经开始讲线上的课程产品了,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老师来说,你所讲内容能够让更多的人学习到,成就感真的是满满的。其次在线教育不受地域的限制,当我录制出来的内容,全国各地的学员都能够听到自然也会更加有积极性。当然也有缺点,就是和学生们没有眼神交流。当没有眼神交流的时候,可能就没有办法更好的了解学生到底是否能听懂,这样交流起来会比较的费劲,对我们的老师的线上老师的这种要求就会更加的高一些。所以后来,我会去脑补很多的画面,比如说当我去录播课程,因为面对的是摄像头,有的时候可能会比较气馁,一两句话就要重复很多遍,我就让自己心情平复一下,等进入状态再进行录制。直播的时候,我也会脑补画面,就是下边坐着很多的学生,都在跟我说刘老师加油等等。

  主持人:您认为刚才提到的线上教育的一些弊端,后期应该怎样去规避和改革?

  刘艳霞老师:一个很好的线上课程,必须要保证课程的质量。首先老师要不断的精进自己,优化课程,让大家就能够感觉到我就在你们身边一样,所以我每次都会精神百倍的去给大家讲课,当我觉得状态不好的时候,我可能就先停下来,让自己有一个很好的状态的时候我再去讲这个课程。其次还有从接收的方面,毕竟是线上课程产品,所以设备和网络必须要好一些,更加完善优化一些。提供一个比较顺畅的,没有卡顿的线上产品。然后这个线上课程本身的质量,作为负责任的老师会把关的很好,把好的课程传授给学生。

  主持人:刘老师有着18年的教学经验,请结合您丰富的一线教育教学经验,您是如何看待教师这一职业的?您认为好的老师应该具备哪些素养?

  刘艳霞老师:以前我们经常说,老师这个职业特别高尚,就像蜡烛一样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但是我认为老师这个职业应该是在照亮别人的同时升华了自己,这是我坚持下来的一个理由。我能够让很多的同学学到知识,能够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我觉得这个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作为好的老师,我认为第一个就是热爱。无论是什么样的行业你去做的前提就是你热爱它。当你热爱它的时候,就无须用岗位的制度约束自己。作为一名老师来说,我对职业充满了热爱,我自然就会有责任心,自然也会有爱心,自然也会有耐心。其次,想把很复杂枯燥、很专业的知识,能够用比较简单的形式传递给学生,说明一定要不断的精进自己,强化自己,所以就也需要有与时俱进的上进心,要用很多知识来提升自己,只有自己提升了,才能够把这些知识以更好的方式让学生学习到。

  我讲了18年都这么有积极性,同学们也会说刘老师讲课激情澎湃,精神饱满,感觉好像自然而然的就会被老师所吸引。你在听课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老师除了专业知识之外,就是对教育充满了热爱。后来我也想了想,我是热爱教育工作的,所以我才能够这么多年来持续不断地提升自己,而且能够一遍一遍地去重复这些内容,而且不感觉到枯燥。我知道有很多的人在看着这个课程,所以我会想着怎么把课程做的更好。所以真正的热爱和与时俱进是好老师应该具备的素养。

  主持人:这些年在您的教学工作中有哪些收获?未来考虑从哪些方面进行提升,需要掌握哪些新的技能?

  刘艳霞老师:在这么多年的教学过程当中,我真的收获了很多,除了自身知识在不断地拓展之外,我收获更多的就是感动。当大家通过一年的努力,然后拿到证书之后,他们那种高兴真的是传染给我了,然后也会跟我反馈很多的感谢。我也知道有很多考生,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来考取这个证书,所以我认为不仅是我在影响学生,实际上更多情况下是学生在影响我。他们的求知欲,他们的努力坚持,让我能够一直坚持下来。所以我现在觉得对一份事业你要不断的去投入去努力去坚持是多么的可贵。也许你并没有一些目的性,说将来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结果可能就会水到渠成。

  当然我还有很多需要精进的地方,随着我教学时间越来越长,我反而发现我的知识储备是越来越不够了。因为我要适应不同时期学生的要求,所以需要不断的提升自己,要想怎么能够把枯燥的知识简单化,怎么用比较好的形式呈现给大家。我最需要强化自己的除了知识储备方面,还需要提升办公软件的使用,利用逻辑性简单化可视化的形式呈现给大家。还有很多的学习方面我需要有拓展,比如法律方面,金融方面,甚至在统计各个方面,为了能够有一个更好的产品呈现给大家,我需要不断的积累这些知识,不断的学习,所以是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理念。

  主持人: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2021年的9月10号,我们也即将迎来第37个教师节,也在此预祝所有的我们教育工作者们教师节快乐。再一次感谢我们的刘艳霞老师今天精彩的分享。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