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央广教育之声《遇见好老师》专访栏目——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第三期正式上线。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到了一些金融相关的内容,但是金融方面的知识量和信息量都巨大,那么普通人如何在这其中懂得分辨,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今天节目中邀请到了伴财学堂金牌讲师刘凡,聊一聊学习金融理财的那些事。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刘老师有着10多年的理财实践经验,也有多年的教学工作经验。国家大计,教育为本,作为教育工作者,您心中理想的教育是怎样的?

  刘凡老师:我心目中的教育应该是包含两个方面的,第一个是平等,第二个是以人为本。平等意味着无论我们的学员处在一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无论你在哪里都能学习到同样的知识,只要你愿意,都能获得成长。因为我认为一个人的生命,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它的宽度。

  但是现在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强大,尤其是在中国如此强大的互联网应用背景之下,如此强大的优势,大家是否发现学习的门槛已经被大大降低了吗?无论说你身在何处,身在何地,只要你愿意都能在网上学习。手机其实是个双刃剑,不好的一面在于从你打开手机的一刹那起,它会不断吸食你的精力。但是如果你换一种想法,当你打开手机的时候,手机就是强大的知识库,手机里有无数个图书馆,有无数知识的沉淀。只要你愿意,从你打开手机的一刹那起,无论身在何处何地,都可以吸收到各种各样的东西,都能在网上学习,从而不断地提升自己。人要活到老,也一定要学到老,你可以从0到1搭建自己的知识库,或者学习更新的内容,更新的知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大千世界知识万千,您真的不要继续提升自己吗?所以只要大家愿意,在这个时代,你可以不断的代自己的知识体系,让自己能够借助现在互联网教育和更好的教育平台,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另一方面我认为一定是以人为本,这一定是所有教育的前提。现在我们地区不同,年龄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甚至我们之前的认知和思维都是不一样的。那么不同的人对于教育也好,学习也好,肯定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人对于不同的学习基础和认知基础也都不一样。所以无论从事哪个行业的教学任务,在日常教学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这四个字,以人为本。一定要从学员的学习需求入手。如果学员们是希望打基础的,就请教授更简单更易懂的基础内容,先把基础知识打牢。如果学员是希望有所挑战的,就请教授更深度更有专业更有难度的内容,让他在基础之上不断去挑战,不断去提升自己。所以我希望在平等和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我们的教育可以让现在身处在不同城市、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基础、不同思想、不同认知的人,能够接受到系统的知识学习,从而不断拓展属于自己的人生的宽度以及广度。

  主持人:刘老师来自伴财学堂,请简单介绍一下伴财学堂的基本情况以及您所教授的金融相关专业课程和主要学习内容。

  刘凡老师:感谢主持人给了我们和伴财这样一次机会,能让大家更深度聊一聊金融。现在金融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应该是每一个家庭必备的知识技能之一了。那么接下来就由我代表伴财学堂,介绍一下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财商机构。

  伴财学堂是一家专注于财商知识普及的服务平台,我们希望以更低的学习门槛,更专业的财政知识内容,帮助我们所有的用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财观,掌握投资理财技能,树立自身的财富管理体系,从而提升提高每一位学员自己的财富管理能力,培养每一位学员都能形成属于自己的财商思维。比如说伴财学堂的副院长苏秦老师,他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以他为代表的整个课研团队,汇集了一批兼具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的专业人才。他们会通过细致打磨各种专业的财商知识和内容体系,循序渐进教说每一个学员如何识别金融消费的陷阱,如何掌握管理财富的技能,力求为每一位学员提供最有价值的量身定制的财商知识体系。从而给每一个学员带来最佳的学习体验。

  在学习内容设置上,主要包括市面上最常用的基金、股票、房产、REITs和金融防诈骗等内容,希望可以帮助每一个学员不断成长,不断进步,可以通过理财收获属于自己的财富。

  主持人:许多人都觉得金融这个体系太庞大太复杂了,但是其实金融就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每一天都会有体现,那么在课程当中,您是负责讲授哪个方面的内容?

  刘凡老师:简单给大家聊一聊,其实就像主持人说的一样,其实金融也好,理财也好,与我们家里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分不开的。很多人都羞于谈钱,但是大家想一想,买一粒米需要钱,买一粒盐也需要钱。那么既然生活在这个时代。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从事的是每一位学员基础教学的部分,也就是每位学员进入伴财学堂,可能第一时间就会和我见面。我也很幸运能从事这份工作,我一直认为教学是我毕生的追求,也是我最幸运的部分,因为是由我为学员带来0到1的搭建,带来和家里柴米油盐酱醋茶相关的金融知识体系,我希望这些内容可以让学员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层面都有所体现,也希望我的教学能给学员带来真真正正财富上的提升。

  主持人:终身学习已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要求,结合您所教授的内容,谈一谈学习金融的必要性。伴财学堂给学员们带来了哪些积极影响?

  刘凡老师:非常荣幸能聊到这个话题,这也是我一直想聊的内容。大家有想过吗?现在大家是否感觉到,“理财”这个词从之前没有热度,大家几乎没听说过,到现在为止几乎每一个人都在谈理财,的确,理财的热潮直接袭来了。但是大家发现在这个现象之下,我们发生了很多不太好的事情,比如说大家能看到不少根本没有金融基础的人,一头就直接扎进了炒股买基金这个大浪潮当中。甚至还有不少刚进入资本市场的年轻人,就开始买高风险加了杠杆的投资产品。但是大家有想过吗?这样的投资产品的变化是非常快的,它们受到的影响因素非常之多,如果不具备足够经验,如果没有专业的知识打底的人是非常容易产生亏损的。所以伴财学堂帮助学员掌握从基础到高阶的理财金融知识,让大家在认清风险和收益真正的关系之后,再合理进行属于每一个人的家庭资产配置。

  而且我们始终坚信投资理财这件事一定要充分了解各个领域的知识和各个不同资讯的基础上,才能做出相对正确的一个判断。大家可能也发现了,当下有不少打着保本理财的金融骗局,我们想保住每一个老百姓每一位学员的钱袋子,所以针对时下的金融骗局专门推出了金融防骗课程,从而帮助大家提升你的金融理财和避开消费陷阱的能力。希望每一位学员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让大家以后都有一个更好的生活。

  主持人;您有多年金融圈工作经验,那么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您选择成为教师呢?

  刘凡老师:简单跟大家聊一聊,因为我之前也有多年金融圈的工作经验,之前在银行也好,在基金公司也好,从事的都是金融行业。但是那个时候我发现一件事情,我接触比较多的都是那些对于理财常识几乎是缺失的那一部分用户。我发现老百姓对理财的理解,说白了就一件事,就是我赚了钱然后在银行的定期存款。对理财产品的了解其实非常少。就是因为对理财产品了解少,近段时间市面上理财产品层出不穷,也使得大家产生了一些非常不理智的冲动,从而导致了不少的亏损。这些用户购买了不少和自己资产、家庭情况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完全不匹配的理财产品,很容易亏损。一旦亏损之后,他们也不会非常合理的去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从事这个行业,我也非常希望能把投资者教育提前,而不是到大家买的这一步才去做,到了那个时候就已经很难去劝导了,因为他已经产生冲动的想法,再去扭转这个思维已经很难了。如果能提前,就可以帮助广大的观众朋友和我们的用户,在未产生冲动的时候,就已经从小到大的构建起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金融思维,已经能更好地了解金融市场,更好地挑选了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也就是说希望金融教育的提前,可以让更多老百姓不在金融市场吃大亏。所以我非常荣幸成为了伴财学堂的一名讲师。希望通过所有从业者的努力,帮助更多的用户可以真正的走进金融,真正的走进理财,真正的来理解金融理财,而不是把金融这个东西就看为挂在天上的离自己很遥远的东西,希望理财知识真真正正的走进老百姓的家。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一样,走进家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的各个方面。最后还是希望大家冷静下来,沉下心来,多学一些金融的基础知识,相信这些技能能在以后对大家来说有莫大的帮助。

  主持人:我们在学习了之后,在以后分辨这些所谓的理财产品的时候,我们就会有自己的一个财商思维。请刘老师简单介绍一下想要来到伴财学堂学习有年龄的限制吗?

  刘凡老师:其实学习这个事情年龄是没有限制的,只要大家愿意,只要大家还可以拿得动手机,打的开互联网,都可以来进行金融方面的学习。我认为金融不只包含投资,如果把投资就理解为金融的话,还是有些狭义的。金融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比如说金融学习非常有助于提高思维逻辑能力,提高大家对经济的认知,从而提高我们对身边的物质以及与人接触的这些思维。

  我们老百姓有一句话,世人熙熙攘攘,皆为岁银几两。其实我们这一生当中不停的在工作,说白了,工资就是钱,其实就是我们的生活基本所需。所以学一下金融知识,对于大家了解经济的底层逻辑,了解日常生活的物质基础,了解人与人之间的行为关系,对于各个方面的认知都是有非常大帮助的。所以我希望只要大家年满18周岁,有了一定的认知,可以打开互联网的都来学一学,对大家生活真的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帮助。

  主持人:谢谢刘老师的分享,9月10号就要迎来第37个教师节了,首先祝刘老师节日快乐,也请刘老师为我们广大的教育者们送上您的祝福。

  刘凡老师:好的,其实我认为我们今天一系列的分享也好,还是以后真正的在教育行业继续走下去也好,教育行业真的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行业,我也希望所有的从事教育的同行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在此预祝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教师节快乐。

  主持人:谢谢刘凡老师精彩的分享。通过一些金融知识和自身的经验给广大观众提了个醒,也希望大家在理财热潮来袭之后,能够清晰冷静地进行分析之后再进行投资。最后预祝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教师节快乐,感谢刘凡老师做客演播室,感谢大家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