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工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招生与职业发展部孙晓晖

2018-12-19 13:31: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教育+”央广网教育盛典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盛典延续“大咖+深度”特色,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创新 责任 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13日,社科MBA中心招生与职业发展部孙晓晖主任做客央广网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社科MBA中心招生与职业发展部孙晓晖主任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直播间,今天有幸邀请到社科MBA教育中心招生与职业发展部孙晓晖主任,孙主任您好!

  孙晓晖: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恭喜贵校在本届央广网教育盛典中斩获“2018年度 品牌影响力MBA院校”奖项,请您介绍一下社科MBA教育中心?

  孙晓晖:MBA教育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MBA教育的专门管理机构,主要负责MBA教育的招生、教学、国际合作交流、职业发展和学生管理等工作。中心设置综合办公室、招生与职业发展部、教学管理部、学生管理部、国际合作部、案例中心、培训部七个部门。办公地点设置在望京(原校区)以及良乡(新校区)两个地点。中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积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着力打造MBA教育品牌和特色,推动我国MBA教育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目前MBA在校生300余名,累计培养合格毕业生1300余名。

  主持人:能否从办学理念,特色,人才培养方案这几个方面简要介绍社科MBA项目的基本情况?

  孙晓晖:我校作为第八批MBA培养院校,自项目成立以来,秉承“人文兴民族兴,教育强中华强”的办学理念和“笃学、慎思、明辨、尚行”的校训精神,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两院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世界眼光、本土经验、人文素养、社会责任的商界领袖和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社科MBA项目整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前沿的科研学术资源和优质的校友资源,在师资方面,邀请到了国内外享有极高学术声誉的学术泰斗和专家学者引领MBA学生把握学科的方向和前沿,聘请了具有丰富实战经验和社会影响力的老师为MBA学生进行案例教学授课和论文指导写作,遴选了一批优秀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帮助MBA学生完成社会实践整合和职业生涯规划。人才培养方案上,社科MBA项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高品质课程,强调MBA项目的实战性,重视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注重培养MBA学生的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强调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训练,强调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教育。

  主持人: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良好的职业教育对于个人和社会的益处不言而喻。请您和我们谈一谈社科MBA项目对于学生长期职业发展的支持有什么呢?

  孙晓晖:社科MBA尤其重视学生的职业发展工作。自学生进入社科MBA项目开始,中心就组织学生参加职业测评、职业规划讲座,让学生更好的了解自我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积极开拓MBA实习基地和MBA创业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同时邀请社科校友举行行业沙龙分享行业讯息,让学生零距离了解行业知识;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论坛、峰会,开阔视野。

  2017MBA教育中心首次尝试将专业的培训课程体系引入到MBA学生的课程之中。将其作为一门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课程,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和定位,确立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和计划的同时,提供相应职业能力提升培训课程,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职场竞争力。为处于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的同学提供最大程度的帮助,助力学生实现个人职业规划。

  主持人:作为知名MBA院校,我了解到社科MBA项目对外学术交流十分活跃,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社科MBA项目在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孙晓晖:我校 MBA 教育中心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已经与荷兰蒂尔堡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法国 SKEMA 商学院、香港岭南大学、美国杜兰大学以及我国的台湾地区暨南国际大学等多所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并根据协议开展各种交换生项目和其他课程项目;此外,我院多次接待国外商学院的来访,积极组织学生赴美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帮助学生学习并了解欧美经济及工商业情况,增强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尤其是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以来,整合大学的国际资源,为MBA学生提供了更多优质的国际项目。

  主持人:最后结合您多年的招生经验,我们社科MBA项目招生的时候更侧重于考量学生哪方面的素质?

  孙晓晖:我院MBA在人才选拔方面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初试与复试选拔与社科MBA教育培养目标相契合的优秀人才。

  社科MBA项目除接受英语考生外,还接受外国语是日语和俄语两门小语种的考生。同时在面试中加大了外国语的分值比重,更加关注考生外国语听说水平,以适应社科MBA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

  在复试中,注重考核考生的外国语水平和综合素养,沟通能力、分析问题能力、逻辑决策能力、自我控制和组织协调能力等。除此之外,社科MBA项目在面试中注重考生教育背景和职业经历、行业知识、国际视野、职业规划及职业素养,以培养具有世界眼光、本土经验、人文素养、社会责任的商界领袖和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主持人:谢谢。好的,那也非常感谢孙主任今天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这一时段的直播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

编辑: 李周圆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工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招生与职业发展部孙晓晖

我院MBA在人才选拔方面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通过初试与复试选拔与社科MBA教育培养目标相契合的优秀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