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姆大叔教育集团小鹿林子博士:让孩子自然成长

2019-08-19 14:01:00来源:央广网
 

  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央广网教育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想、对接智慧,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7月26日,央广网教育独家专访山姆大叔教育集团总裁小鹿林子博士。

  山姆大叔教育集团总裁小鹿林子博士

  原文专访如下:

  十周年素质教育论坛 回首过去 展望未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的独家专访明星教师大咖说,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山姆大叔教育集团总裁小鹿林子博士,小鹿林子博士您好。

  小鹿林子博士: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小鹿林子。

  主持人:非常开心在山姆大叔十周年庆典的今天,和小鹿林子博士来聊一聊山姆大叔教育集团这十年的发展历程,您能和我们分享下这次十周年素质教育论坛有什么意义?

  小鹿林子:今天上午国际素质的教育论坛暨山姆大叔十周年庆典隆重开幕,此时此刻盛典有七个不同的专场,同步针对0到18+岁不同场景教育的分论坛。

  民办教育机构的成长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在这十年当中,山姆大叔是近改革开放40年之后,整个教育行业,教育产业缩影下的一个参与者和践行者。十周年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借我们走过人生的第一个十年,然后将未来十年的思考基于现在,在论坛上我们能够听到更多新鲜的声音,我们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理念,能够达到更多的共鸣,来佐证我们现在做的事情的方向和努力的方向。有哪一些不足,哪一些是需要更加全力以赴的去完善。

  主持人:谢谢小鹿林子博士的分享,今天的十周年素质教育论坛是对过去十年的一个总结, 也是对未来的10年,20年发展的一个展望?

  小鹿林子:是的,山姆大叔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到今天十年的时候,山姆大叔不再是一个基于市场反应而盲目前行的一家企业,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能够立足当下,冷静的去想教育市场和全人教育。对于山姆大叔不仅仅是十年,更重要的是基于未来的完整儿童和世界公民的一个新的思考。基于思考,我们形成了更加完善教育生态系统。在教育生态系统下,在自然教育、全脑建设和核心素养三大教学理念的支撑情况下,在整个生态系统的托持下,其实我们是在引导培养孩子从0到18+的具有世界公民的能力,这个是山姆大叔十周年呈现给大家、机构和世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用基金模式推动教育创业 “U伙伴”计划 帮助更多“妈妈”重回职场

  主持人:刚刚听了您的介绍,也让我们更加的了解山姆大叔的办学理念,包括产品规划。那么山姆大叔教育集团基金模式推动教育创业的意义是什么?

  小鹿林子:今天上午隆重的推出了 “U伙伴”计划,“U伙伴”计划其实是由两个层面构成的。

  第一个层面就是基金,5000万的妈妈创业基金和青年创业基金,里边有着公益的行为。其真正的目的和价值是希望能够帮助教育投资者,也就是机构经营者,除了在资金上的帮助之外,在运营、教学理念和未来的发展上能够提供更多的经验,或者未来我们有更多的碰撞,能够真正去帮助这个市场,尽所能的去影响一批人。

  基于基金,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有着工匠精神的教育投资者,能够扎扎实实的去运营校区,服务校区,服务这些孩子。另外帮助他们能够成为区域的教育领航人,在这里面两个基金方向上是不一样的。

  妈妈创业基金,现在的女性已经不再是停足于家庭当中,更多的女性愿意选择回到职场当中,回到能够创造梦想的场景当中,所以妈妈创业基金是鼓励女性去创业,成为家园共育的一个纽带,妈妈创业基金的背后,是更多的社会问题、社会责任,是能够让教育真正的实现一种多维度的呈现和落地。

  “U伙伴”计划第二个层面,整个的“U伙伴”计划,就是把原有的一个只做机构的教育企业,转向了人性化的服务型,人性化助力成长的一个教育机构。

  自然养育——“小鹿培优”品牌创办理念、优势及展望

  主持人:非常感谢小鹿林子博士的分享,您刚刚也有提到了小鹿培优,小鹿培优的创办理念以及产品定位是怎样的?小鹿培优品牌创始历程是怎样的呢?

  小鹿林子博士:要去做一个机构,首先要打动的是孩子,让孩子在这里能够有归属感,家庭感。我们面对0到6岁的孩子,在“小鹿培优”更多的场景可能是两岁到四岁的孩子,他们眼中的世界是非常的推崇小鹿,并且鹿是在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都非常向好的一个代表,而且是没有任何文化冲突。综合这些,考虑到孩子接受文化的融合,包括在IP层面未来的传递,我们共同选择了小鹿。

  小鹿为什么叫培优?因为大量的培优会出现在K12的场景里。当到了12岁以后,才去考虑对孩子进行培优,很多东西已经晚了。所以其实在孩子初期的时候,就应该对未来的很多培优做一些支撑。

  在产品定位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场景和环节,就是在生命的维度是不可逆的,需要尊重人的自然成长。所以在众多理念当中,选择了对我们最有影响的,以卢梭为代表的自然养育体系,作为我们整个大的0到6岁“小鹿培优”的产品的核心支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把基础课程、游戏化课程、家园共育、包括祖父母课堂,全部融入在0到6岁的场景里。我们推崇的是自然养育,但是会用科学的手法来进行一些辅助,山姆大叔整个教育生态是0到18+,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希望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主持人:“小鹿培优”未来的发展,以及今后会遇到的挑战,您认为会是什么样的?

  小鹿林子:机会和问题永远是并存的,这里有一个非常好的二八黄金比例。现在整个政策其实已经趋向于20%,整个的风口起来了,就会出现80%的市场,会出现一个集中拥挤的进场时间。集中进场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因为大家看到的高低不一样,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个乱象的过程。在市场的一个急速全面推出的过程当中,其实会出现非常大的市场不均的过程。市场的波动和反应也会体现在企业里,这种现象有可能是好的,也有可能不好的,但是它们之间一定会形成相互干扰的波段。

  好的机会就是在于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在第一个指标是人口的增长速度,第二个指标是大家的意识形态的接受和认知,现在人们对早教和胎教的认识、认知已经形成,大家会科学理性的去看待这个事情。

  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和较重要的省会城市,我们有做过测算,每个家庭的孩子都会给孩子报早教课,这个已经成为孩子在0到4岁的刚需性产品。当大家认知越来越强的时候,就会促进很多教育机构的蓬勃发展。根据市场的需求,家庭的需求,我们去做更多的思考,做更多的完善。山姆教育十年了,而且是有全人生态系统基础的一个教育机构,这将会帮助我们在整个赛道上加速,整个“小鹿培优”托育在当下的中国的教育市场里,可能会面临到的机会。这个机会可能会有两个指标,不仅仅是我们可能会形成很好的行业赛道,其实更重要的是在我们这种倡导的教育和教学理念下,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全人教育的幼苗。

  主持人:谢谢小鹿林子博士的分享。一个好的教育,也要有好的老师,小鹿培优在教师的筛选、应聘和培养方面有哪些优势呢?请您和我们分享下?

  小鹿林子博士:“小鹿培优”覆盖的孩子群体是在0到6岁,半岁到三岁的孩子,首先是需要被爱,需要教会他爱的能力。所以在选老师的时候,一个老师呈现爱的能力是我们认为在“小鹿培优”场景里边非常重要。

  第二,除了爱的能力之外,是专业的、科学的护理和喂养的工作经验或者知识储备。

  第三,我们的老师都是持证上岗的,幼教老师都有最基本的幼教素质。在这个基础上机构会帮助老师更好的去解读我们的课程,了解我们的课程。更多的是提倡老师带孩子和帮助孩子和家庭做好课堂之外的教育。这也是考验老师是否能灵活应用,在不同的多场景中将爱和教学的能力传递给家庭和孩子。

  主持人: 非常感谢小鹿林子博士做客我们节目,希望网友可以多多关注山姆教育,多多关注小鹿培优品牌,我们本期的节目就到这儿了,下期再见!

编辑: 李周圆

山姆大叔教育集团小鹿林子博士:让孩子自然成长

山姆大叔教育集团小鹿林子博士:让孩子自然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