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格物斯坦执行总裁唐益夫

2018-12-21 13:36: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教育+”央广网教育盛典是央广网汇聚业内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优秀机构精英,碰撞思维,为我国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的平台。本次盛典延续大咖+深度特色,通过在盛典现场设置访谈直播间,以主持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在创新 责任 未来主题下,全方位展现大咖的声音。1213日,格物斯坦(上海)机器人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唐益夫做客央广网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接受央广网记者的专访,专访原文如下:
 

  格物斯坦(上海)机器人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唐益夫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直播间,今天有幸邀请到格物斯坦执行总裁唐益夫,您好,和大家介绍一下自己?

  唐益夫:您好!我是格物斯坦机器人唐益夫。

  非常感谢央广网给我们提供的平台,过去我的职业生涯是跨领域的,从制造业迈入教育机器人产品研发,又进入科技教育培训行业。因此我既了解制造行业的发展、波动与趋势,也十分熟悉科技教育培训行业现在的景气与需求。我觉得,今天格物斯坦所耕耘的方向是一种大势所趋,是一种不用多去想的播种行为、一项理性的启蒙投资。这需要我们所有格物斯坦人去深思熟虑地做好战略规划,来更好地服务于孩子、父母、家庭、社区,乃至国家的未来。

  主持人:首先恭喜格物斯坦获得央广网“2018年度 AI人工智能教育领军品牌”这项殊荣,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格物斯坦的基本情况吗?

  唐益夫:这次获得央广网教育盛典的认同也是我们格物斯坦的荣幸。不只是当下,即使是今后,AI人工智能也是我们着眼的重点。

  格物斯坦(上海)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格物斯坦机器人)成立于2013318日,是国内率先致力于“AIRobot+Edu”领域产学研赛一体化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通过引入STEM教育理念,公司致力于为3-16岁学龄前儿童与青少年提供创新教育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

  我们公司有积木机器人、仿生机器人与开源机器人三条产品主线,匹配阶梯递进式的编程教学课程,并且结合中国教育现状及中国青少年的成长特征。我们专注培养二十一世纪学生所需要的创新创造、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应对社会及全球因急速的经济、科学与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转变和挑战。目前公司已经为300多所培训机构、2000多家公立学校提供专业的机器人教育服务。

  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以格物精神做STEM创新教育。我们要让孩子从机器人的崇拜者变成机器人的开发者。

  主持人:AI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发展迅猛,请问咱们格物斯坦的特色和优势有哪些?

  唐益夫:咱们格物斯坦拥有丰富的产品、完整架构设计的课程与创客实验室建设,能够满足学员从学习、实践、应用到赛事等多层次的需求,致力于去真正培养孩子的创新与创造能力。

  在产品方面,公司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最基础的,我们的结构件形式多样,兼容性强,可以实现六面拼搭,充分拓展学生的想象空间,即速呈现各种创意。硬件与软件方面,公司特别针对孩子的不同年龄阶段与心智发展特质,配置实物化编程如:点读笔、刷卡式编程、图形化等多模态编程软件,使得“做中学、玩中学、创中学”的最佳教学方法可以在校区彻底贯彻。

  在课程方面,我们推出了家庭课程、培优课程与极镁客创客实验室三个教育体系框架。格物斯坦家庭课程诉诸亲子乐活,可以在格物斯坦的官方培训网站与APP应用上购买课程,享受家庭智造、互动编程与公开课程体验。我们的培优课程则是在全国各大校区提供完整的、专业的学习框架与解决方案,覆盖全年龄阶段的机器人编程课程。最后,我们的极镁客创客实验室则是面向公立学校体系科学普及创客培训。

  面对人工智能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格物斯坦在产品、课程与服务三个维度做好了全方位的准备,去武装我们未来的创客领袖。

  主持人:AI人工智能教育做出新兴的一种教育方式,您认为与传统教学的差别在哪里?和我们网友普及一下。

  唐益夫:这里存在着产业时代,或者说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这两个时代相互交替的过渡阶段,其中必然存在着信息、技术与科学的瀑布落差。整个时代的浪潮裹挟着一些乘风破浪的弄潮儿或成功者,但也会有人因此被卷入大数据、元数据或其他新生事物的惊涛骇浪中去。

  我们应该做的是时刻准备着,去接受引领人工智能这一波浪潮的到来。

  我们需要不断去思考,什么是人工智能?谁在创造人工智能?谁在维护人工智能?谁在利用人工智能?谁去为人工智能的未来负责?我们也需要勇气,去面对陌生事物的勇气、去面对未知风险的勇气、以及去面对开拓前进与失败停滞的各种可能性。

  教育是一种播种的行为,播撒的是我们对未来的信心、希望和勇气。教育的投资则是一项理性的启蒙运动,我们需要深思熟虑地去规划教育的前期投资——孩子需要去发现自己的潜能,父母需要去营造家庭的温暖、社区需要维持秩序的平稳、国家则要领导与规划今后乃至一个民族的发展路径。人工智能教育有别于传统教育的安定性、可预测性的地方就在于,她给我们打开了一次机会窗口的试验。

  有些人所恐惧的人工智能的危机,其实是自动化产业的问题。也就是机器人取代人工劳动力,并由此来重新塑造人类工作职能与财富的分配体系,这当然会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经济与社会现状。在智能化机械时代,我们用什么心态去拥抱人工智能,又或者用什么能力与智慧去支配人工智能?

  这些深刻的议题中肯定有资本的运作、政治的运作,但我们格物斯坦着眼的是教育的运作。我们不能让孩子一味去崇拜、去恐惧机器人或人工智能,我们要武装我们的孩子,成为机器人的开发者、成为智能机械的工程师与设计师,这才是我们在人工智能教育普及的初级阶段中应该去践行的当务之急。信心决定我们行动的力量。

  主持人:即将到来的2019年,咱们格物斯坦有什么样的规划以及展望?

  唐益夫: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一件产品、不断改善我们的课程与服务,用真诚践行以格物精神来做STEM创新教育的承诺。不用在意未来,就是在今天,关注格物斯坦机器人,我们让孩子从机器人的崇拜者变成开发者。

   主持人:感谢唐总的分享。也祝咱格物斯坦越来越好!

编辑: 李周圆

2018央广网教育盛典专访:格物斯坦执行总裁唐益夫

格物斯坦(上海)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格物斯坦机器人)成立于2013年3月18日,是国内率先致力于“AIRobot+Edu”领域产学研赛一体化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通过引入STEM教育理念,公司致力于为3-16岁学龄前儿童与青少年提供创新教育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