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建嬉:教育新时代,激活团队,赋能组织

2018-12-19 10:10:00来源:央广网

  12月13日,2018中国教育+峰会暨央广网教育盛典在京举行。本次盛典以“创新 责任 未来”为主题,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共商中国教育,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CC英语创始人杨建嬉女士在会上做了“教育新时代,激活团队,赋能组织”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还有我们教育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在新时代如何激活团队、赋能组织。

  在这之前呢,我先自我介绍一下。CC英语坐落在贵州, 1995年,那时候我还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其实想的很少,一张海报贴出去来了五个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5岁,真的没想到一教就教到了今天,这份工作就成了我终身的事业。在一路走来的过程中,其实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一直砥砺前行,在发展的整个过程当中,其实最重要的是两个年份吧。

  第一个是2008年,那时候我是把学校从一个五个人的作坊式学校,把它转换成一个公司。

  第二个是2015年,那个时候我们团队人已经比较多了,2015的时候我们已经拥有了,线下大概30来个校区,同时的话,已经有几百人的教学团队。但是似乎我们在贵州的发展,因为我们的占比已经相对比较高了,于是在互联网+教育的这样一个大势所趋下,我决定我们去勇敢的迎接互联网,去拥抱互联网。

  就在我作出这样一个决定的时候,甚至我的先生他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他认为我们没有人才优势,没有其他优势,甚至我们的企业里没有互联网的基因,该怎么样去转型?但是思考了一晚上的我,第二天我告诉他,非常之简单,因为我们做的是英语教学这个领域,我们沉淀了23年,我认为没有人像我们如此的认真,我也认为没有人像我们这样子扎根于土壤。

  所以我想把这20几年的沉淀,把它用互联网的方式承载出来。其实一开始我只想用互联网的方式把它承载出来,然后利用于我校区的管理。因为那时候我的管理半径不仅仅是贵阳市,这么一个小城市,而是在整个贵州省。但是真的有的时候特别有意思,当你无心插柳的时候真会柳成荫。当我们把这套系统沉淀下来,做我们自己的学校的时候,我们发现全国有很多很多的学校,他们似乎也需要一个教学的体系,也很需要一个教学的系统,于是乎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教育+互联网的转型之路。

  到今天,应该说非常高兴的三年过去了,我们在杭州成立了我们自己的西西沃教育科技公司。与此同时,这三年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营业额包括利润翻了一番,在这三年过程当中我们得到了1500家合作院校的认可,同时我们研发的教育系统也走向了全国。目前的用户也有30来万,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今天来这分享我非常忐忑,因为我总觉得每一个人的时间都非常之宝贵。我讲我自己,我们太渺小,似乎太不足为话题。那我想想,如果说CC,如果有一样东西值得去分享,那我想讲讲我们如何激活团队和赋能组织。

  在2015年我们转型的时候,我们当时只有两类人,在座的校长们都知道,一类叫做教务,或者叫做课程顾问,一类就是老师。如此单一的人才,你怎么可能转型?但是我觉得,其实有的时候只要你想,只要你想做这件事情,你会想出一万个办法,我觉得叫做遇河搭桥,遇山挖路。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想我们更多不同的人才,CC三大文化。第一个文化叫执行文化,第二个文化是学习文化,第三个文化是阳光文化。

  CC的学习文化我觉得也是比较值得骄傲的。虽然我们都是一些似乎看起来很年轻的这样一个人,我觉得大学毕业的毕业生,其实你可以通过自己不断的学习,后天不断的学习成长成为,我觉得在那个岗位上合格的人才。于是乎我就开始鼓动大家,告诉大家我们可以做到。

  那个时候我们开始自己在做2D动画和3DMAX,看似这些似乎很高大上的东西,一开始我们都是通过外包。但是后面我发现外包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我们的速度,因为我们要做的是从幼儿到小学,小学到中学,到高中,一直到雅思和托福全线拉通的一个系统,这么一个系统涵盖着我觉得叫做海量的视频,这些视频当中其实有的时候,专业也就那几个套路而已。所以我告诉我的团队,没什么了不起,20几岁的你,我认为我们通过自己的spare time,你的业余时间完全可以做得到。

  于是乎CC每个人都在学习,有的老师发音比较好的,他在学习,叫做录音。有的老师他可能有一点主持风格的,他可能有一些上镜。有的老师电脑技术方面比较好的,他在学3DMAX,建模等等,今天听起来大家觉得比较传奇,比较好玩。我当时就告诉他们,毛主席当年没有枪,没有炮,我们自己造,其实今天我们也一样,因为那个时候的我们没有太多的资金去烧钱,我们也没有太多的能力去做一些高大上的事情,我们就做到自己的best,就这样子,到今天我们整个CC的人才已经完全多元化了,今年的年会报告的时候,我告诉大家,我们原来只有教学和教育两类人,大家到今天已经大概拥有了52个工种,这52个工种当中,包括我们去年我们做的78本教材。

  其实在做教材的过程当中,在座有很多大学老师,大家都知道一本教材从开始编写到印刷,到出版它是需要时间的。但是CC英语我们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当时我一年的规划是要出38本书,但是让我非常自豪的是,我从2017年开始规划这个事情,我们2018年此时此刻我们的教材已经出了78本。

  我想说什么?我想说有的时候其实有很多事情,我们每一个人的潜能比你想象的还要大很多很多,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因为我自己就是干教学出身,我就是一个老师出身。然后我骨子里面相信每一个人都非常之优秀,我骨子里面,每一个人但凡他发现自己潜能的时候,他一旦被发现、被挖掘出来,我觉得他收都收不住。我就用那种教书的方法,其实也非常的纯粹、非常的简单,甚至也非常粗糙,我就用这样的办法管理着我的团队。

  我的团队在贵州,在贵阳,其实没有太多高大上,没有什么985,也没有太多211,当然今天开始有了。但是就是这波人,普普通通,平平凡凡,但是他们却顶天立地。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不断的持续增长,他们似乎都只是某一方面的偏才,但是从我个人来说我非常之喜欢偏才。

  因为我不相信,我也告诫很多的企业家,我说不要等着去挖别人的人,其实你身边那个最忠实于你的那个人其实是最优秀的,只要你好好的给他空间,你好好的给他舞台,你好好的给他一个展示的平台,他一定会让你吃惊。所谓的领导力就是清楚的告诉他人,他拥有的价值和潜力,并鼓舞他们,去挖掘这一切。

  在CC,其实我是最没用的一个。大家听的出来,普通话一听就是叫云贵川的普通话。我在CC无论是从普通话到各方面,到演讲的水平,到英语水平,其实我在CC排名都不怎么样。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每天去发掘优秀的人,去发掘,然后去发掘每一个人身上那些不同的特点,然后把它放大,大到极致。因为我相信,一个优秀的企业他需要不同的人,他需要各种类型的人,就像拼图一样,他不是总是一个类型的人才。

  在我眼里面,我真真实实的告诉大家,我教了很多年,从1995年教书一直教到了2010年。在我教书的这些年头当中,我没有发现哪一个孩子真正是一无是处的。就包括有一年,我看到那个孩子,那个孩子就是所有的老师都觉得他真是让人头痛,但是后面我发现这个孩子其实有一个非常大的长项,这个孩子对中国历史非常了解,于是乎我把他从桌子下面拉出来,因为这个孩子一上课就往桌子下面钻,然后告诉他,总有一天你可以用英文去全世界讲解中国的历史。现在此时此刻这个孩子,他已经在斯坦福。所以我想说什么?我想说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我也想说每一个员工都是优秀的。

  我们经常大家都在问什么是“自己”?我特别喜欢日本的三本耀司先生,他是一位艺术家。他对“自己”解读,“自己”这个东西实际上是看不见的,然后碰上一些别的东西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很可怕的东西、很高的东西相碰,然后他知道“自己”是什么。

  其实我一直是这么看待我自己的,于是乎我不断的up date,不断更新自我,不断去找更高的平台,而我也不断的寻求更多的方法。就像今天到央广网,我相信在更高的平台上去碰撞那些可怕的东西,然后那些有水准的东西,那些很强的东西,碰撞反弹回来可能才是我自己。其实拿走我自己,包括我们每一个员工,同样如此。不要感叹于你的团队、你的员工不好用,其实因为你没有搭建给他平台,你没有给他更高的期许。

  第二块就是科技赋能,科技赋能我们在整个三年过程当中,其实我一直在追逐着怎么样用科技的手段,来让我们的团队不断的成长。大家看到其实对于一个学校,你相关链接的就这四类人群,到今天,短短的三年,我们研发了我们的校长通,研发了我们的教师中心,我们教师中心的使用,具体人数记不清楚了,但是使用的人,因为我们合作学校现在除了西藏没有涵盖外全国各地到处都有我们的合作学校。

  但凡有我们的合作学校都有老师在使我们教师中心,然后还有学生、家长校内通。四个app,通过科技的赋能,我们到今天我们对老师,已经可以说高速赋能,因为我个人认为,我是文科专业出身的,所以我特别清楚自己的强项和部分的不足,我认为文科毕业生特别的感性,我们理性不足。于是乎我在用人,我在整个学校规划当中,我大胆使用和我相互补的人。我个人认为今天你的企业到背后,到最后其实都是一些数学模型,同样的,人的成长,如果我们从感性的整理,一个人的坚韧,一个人的责任心有很多。但是其实背后全部都是一些数学模型。

  所以于是乎我们把那些优秀的老师、优秀的校长们,把他们一个个的从感性慢慢的拆成模块,从模块慢慢的拆成模型,通过这样模型找出他们共同点。于是乎我们今天,哪怕是中高考这样的一些老师,这样的老师基本上没有20年的沉淀不可能是一个合格的。但是今天我们可以通过系统,通过系统赋能,然后把他的每一个教学的步骤以及板块全部拆,拆到最后,哪怕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老师,你可能都不一定看得出来,他是时间不够长、沉淀不够足的这样一个老师。

  我们想通过科技,来让我们人才的成长更快一点,我们也想通过科技让每一个学校做的更好一些、更有品质一些。

  其实十年前我就看到谷歌有一句话,谷歌的企业宗旨大家知道什么吗?do not be evil,不要作恶。十年前看完我觉得真的挺难受的,谷歌这么一个有品质,这么一个高规格的企业居然对自己有这么低的要求,不要作恶。十年过去了,其实当我们回首这十年过程中,我们不敢喝那些有三聚氰氨的牛奶,我们不敢有苏丹红的鸡蛋,我们不敢吃有太多太多有问题的食品。其实我们再回头,包括我们教育行业。

  我认为一个校长,当你把一个不合格的老师踹进教室去当老师的那一瞬间,其实你已经evil了,你已经在作恶了,你已经对不起那些学生和家长了。我认为未来的商业定律,是新的二八定律,80%是信任,而消费者要花80%的时间来选择品牌,选择它。因为我可以这么说,工业时代带来的是产能过剩,然后我们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是机会过剩。在机会过剩的今天,80%,在座的每一位如此,我们是校长,我们是举办人,但同时我们也是顾客,我们也是客户,我们要花80%的时间去选一个品牌。

  就像刚才闻总所提到的,去选一所教育机构,选一所学校选一个幼儿园,其实这背后都是一种信任。真正20%拿来做事情,我想说什么?我想说接下来的时代,很多人在期待2019。我觉得2019一定是一个叫做流量思维,第一个流,流水的流,流量思维,我觉得要把它变成留下来的来,留量思维,因为我觉得私有的机构,所有的消费者当今消费者,他能留下来在这里的机构,在你的品牌下面请你好好珍惜他们,因为他花了80%的时间和精力选择了你,但是往往当我们拥有了这些客户的时候,其实我们似乎不够珍惜。

  第三,组织赋能,在组织赋能的过程当中,这是我再2015年我们转型的时候我写下来我邀请每一个员工必须跟着我读,在CC没有哪个人可以不学习,不奋斗,有危机才会努力。拥抱变化,一路走来,无论从职业化的改革,到互联网+教育升级转型,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只要过程中团队跟你一起共同成长,共同变化。

  CC也是一个非常奇葩的企业,我最早的员工第一位CC的全职员工是2000年,到今天他仍然在我身边,到今天他仍然在CC作为一名高管,他在CC一待待了18年,而且这样的案例不仅仅他一个人。这是我们的平均在职时长,大家尽管如此,CC没有元老病。我永远都做着要建立有信心的危机感,为什么要有信心?

  首先作为创始人,作为企业的老总、领头羊,你要舍得与团队分享利益,我们现在股权。另外一方面建立企业的狼性文化,也是我们的文化,阳光、我学习、自信,在CC因为女孩子太多,我们讲了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到目前有1400名员工。那么女性大概占了1300多人,大家可以想像,在这么多女孩子的这样一个团队当中,我们要求如果人前不能讲的话,请你人后也不要说,否则你就是evil。

  因此在CC我用了最简单的办法,让每个人,让每个女孩子都stop她们的gossip。让她们不要再去唧唧喳喳、唠唠叨叨的,我告诉我们很多女孩子。如果女人把那些唧唧喳喳的那些张家长、李家短的那些事情去掉,我认为女人的坚韧,女人的那种执着我觉得比男人强,女孩子们是不是要给点掌声。

  刚才那个会议是我高管的裸心会,我们讲话都是直来直去,我们批评、表扬全部在群里面。但凡你不能接受我的文化的,不好意思,你再优秀我也不稀罕(音)。

  打造一套人才素质的系统,我刚才已经提到了,我认为人才的成长速度就是企业的新陈代谢的速度。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为团队赋能,要成员自我流动起来,因为我认为强的个体都是追求自由的。赋能就是让每一个成员创造平台和机会。在这个过程当中,在CC我们有大量的活动、大量的平台,但凡你有积极性,只要你想,最怕的是你不想,只要你想一定会找一个舞台让你去畅所欲言。哪怕你再初级,你想一定会有一个舞台让你觉得自己很重要,这是我们的新秀集训营,我们从新老师开始我们就有一些集训营,也有新秀的一些PK和比赛。黑马训练营,我全部带过了。然后多媒体学院,现在多媒体学院现在有几百人,包括3D动画组、2D动画组等等很多人,其实真的团队的成长比你想象的快很多,今天没有时间分享。

  我们之前在杭州找的专业团队,后面我们嫌他的动作慢。最重要的是我认为我的团队可以超越他们,于是乎我们的团队全部去,他们自我取缔了。然后在今年我们做了绘本,我们做了一百本绘本,这一百本绘本从绘画到编辑,然后到动画,到线上,全部是我们自己的人在做。这是我们的校长俱乐部。

  德鲁克的一句话,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实我是一个知道的特别少的人,我的老公经常嘲笑我,因为我确实知道的东西不多。但是,但凡我知道的东西,但凡我听到的好东西,我一定从明天,从现在开始就可以转化到我的学校。所以在这,我也希望我们各位校长,今天既然千里迢迢来到这,有的时候不在乎你天天学习。我看到很多人天天都在学习,但是他真正能落地、真正能转换的有几个呢?毕竟你是做企业的,毕竟你是做学校的,你不是做一个真正的我们讲叫知识研究者、理论研究者,所以你需要“行”。

  企业层面,在很多年前我们认为员工是“螺丝钉”,不好意思,我们的员工现在已经是2000后,千禧后的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深刻的认识到企业是人组成的,他有不同信念、不同习惯、不同思想,这些人碰撞在一起,他们产生了冲突,冲突完了之后融合的过程。企业是集学习、商业等的社会生态系统,所以在座的老师们、校长们,当我们去管理我们那些新生代的时候请你多一点点,站在他的角度去欣赏他,因为你的不欣赏他,你怎么可能重用他呢?当我们说他们不靠谱,他们太年轻,不好意思,他们是一代人,我们没有办法淘汰一代人,我们只有拥抱他们,我们只有把信赖给予他们。

  今天企业管理最大的挑战不在于技能,有很多人天天都在做培训,但是从来不在心性。在个人心性和组织心性上面去多花一点心思,我在CC什么都不干,我专门管人,完了我只管人以及新的一些项目。然后新的项目我只负责推动而已,然后新兴企业和传统企业的最大区别,他们会让更多的岗位具有独特性、重要性,让每一个人具有成就感觉和自豪感,这是我最常做的事情。

  哪怕打扫卫生的阿姨,完了以后我们要给她奖项,让她讲讲她打扫卫生多辛苦,拍拍她的视频,于是乎她从那天开始,她本来敷衍了事做她的事情,但是从那天开始她瞬间找到了她的人生价值,她就不一样了,她就更认真了。这就是我认为我们每一个企业老总要做的事情。我已经超时了,不好意思。

  2015年开始,我们CC没有增加太多的人手,人人都有part-time job,然后我们刚刚我讲的五个app做出来。完了以后我们线上视频有几万个,flash有几千个,我们题库大概有几十万,现在有30万题库是通过人人有part-time来做到的。然后到2018年,我觉得总是不断的在更新。

  2018年我开始在做的另外一件事情叫做内部孵化,然后我们人人都在项目组。把所有的人打散进项目组,但凡你觉得未来商业可以做的某一件事情。只要在成本预算不过分的情况下,我给你机会、给你时间、给你平台,让你自由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把你很多的工作放在工作超市上,让更多人可以part-time,这个就是我们做的事情,这个事情也让我们整个组织产生奇妙的变化。

  就是因为这样子,所以我们可以同时,比如说上千人的会议,我们可以同时开几十场。就是因为这样子,我们可以同时在全国各地做很多的培训等等,因为这样子你会发现,你有源源不断的人可以用。可能原来全部坐在角落上的小白统统成长起来,完了以后他给自己赋予了能量,同时他一天天在茁壮的成长,你发现他的变化,你发现他在成长。最重要的他站在台上,比你讲的还更加好,这就是我们今天在做的事情。

  最最重要的事情,我认为所有的企业管理其实最终就是创始人,就是企业的领头羊。有很多时候,当我遇到困难、遇到问题的时候从来不找员工,不找团队的责任,都找自己的原因。因为我认为把自己的原因找完了,其实就没有原因,就迎刃而解了。所以作为一个创始人,你的工作,你的生活应该足够的简单,因为只有简单了才充满了力量,然后你永远要空杯自律,终身学习。好的,我今天的演讲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编辑: 马惠

杨建嬉

我认为所有的企业管理其实最终就是创始人,就是企业的领头羊。有很多时候,当我遇到困难、遇到问题的时候从来不找员工,不找团队的责任,都找自己的原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