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袁金奎:决胜未来

2018-12-19 10:15:00来源:央广网
  12月13日,2018中国教育+峰会暨央广网教育盛典在京举行。本次盛典汇集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共同在“创新 责任 未来”主题下,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小淘器科学实验室CEO,Tony袁金奎在会上做了“决胜未来”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小淘器科学实验室的CEO,中文名字姓袁,名金奎,叫袁金奎。英文名字叫Tony,拖泥不带水,非常好记。同时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我们未来教育产业研究院的副院长,作为未来教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就是研究整个中国民办教育培训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在全球范围之内,把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优质素质教育项目引进到中国大陆来,进行孵化,提供给咱们大陆的孩子,让我们的孩子成长更快一点。
  这次演讲,首先第一就是特别忐忑,第一个词,为什么忐忑呢?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我们是天底下影响力比较大的一群人,我们说的每句话可能会影响我们身边的人,影响我们的孩子。有时候我就特别担心我说错话会影响孩子、影响别人。因为我也经常做一些咨询工作,所以我特别忐忑,今天我更是忐忑,央广网这么大的一个平台,在上面跟大家分享一些教育方面的一些东西,我也希望我分享的这些东西是作为一个抛砖引玉,引大家一起去思考。
  第二个,我觉得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因为在80年前发生了一件非常大的事,并且为此国家把今天列为我们的一个公祭日,而我们在公祭日这天展开这次的教育论坛,我觉得特别有意义。落后就要挨打,要不想挨打我们就必须得强大,强大我觉得主要靠教育。而今天我们在这做这样一场教育论坛,我觉得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第三个,我是想感恩。这次央广网,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的投入,有了这么好的一个舞台让我们在这分享、交流和学习,首先感谢这次央广网所有的员工,为这次活动的付出,感谢你们,感恩你们!
  第二个,我要感谢各位专家和嘉宾,俗话说的好:办酒容易,请客难。我掏钱在五星级酒店订一个包间很容易,但是能够把很多客人请过来是非常难的事情。今天很多专家、很多嘉宾来到了现场,因为你们的到来才能够让这次研讨能够圆满,所以说对你们的到来,我觉得也特别的感恩和感谢,谢谢你们!我觉得感恩文化是中国的一个传统文化,因为只有懂得感恩,知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觉得我们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第三个我还要感恩,感恩我的老大,感恩我的团队,他们给了我这次机会站在这跟大家做分享。
  下面正式开始我的分享,决胜未来。因为这次主题有三个,创新、责任、未来。“未来”与我从事的工作有很大关联,所以说我把未来当做我的一个主题,因为我从事的是科学教育事业,而我们的slogan就是:科学教育,决胜未来!所以今天取了“决胜未来”这样一个主题。
  谈未来,未来到底什么样子的?其实我们都是看不见,摸不着。俗话说的好,能知身后三天事,富贵万万年。如果我们都知道未来要发生的一些事情的话,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是特别厉害的人。所以说对于未来我们就是充满了未知,因为充满了未知,所以说我们要去探讨,我们要去研究。未来并不是无迹可寻的,我们可以通过过去、通过现在,探索未来的轨迹。所以关于未来我们做了一些研究。
  我不知道未来在哪里,但是我觉得单个人他都有一个进化的过程,从最初这样一个猴子,慢慢一步一步的进化,按照进化论进化成一个人,未来怎么样进化,一定是在不断的往前走的,并且从简单到复杂这样一个过程。包括我们所在的这样一个社会。因为我的公司在上海,我们可以看到,上海从一个小小的渔村,现在变成世界上一个大都市,人口有2700多万,成为世界四大中心。
  以上这些,我想引出一个观念,自然和宇宙都在不断变化之中,从最初那么一个小小的颗粒,开始爆炸分裂,开始不断的变化,最后形成了这么一个宇宙,形成这样一个世界。所以说,我想说未来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社会,从一个简单到复杂的社会,或者成为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多元化的社会就是我们未来要走的,要去的地方。现在的社会,相对于过去来说,它也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社会,多元化的社会到底需要什么?
  我觉得多元化的未来需要多元化的教育,多元化的教育才能够培养出来多元化的人才,多元化的人才才能够适应未来多元化的发展,所以说今天在这分享的很多专家,很多大咖,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也正是验证了这句话,世界是多元的,我们的教育形式也是多元的。
  到底什么是多元化教育?其实很多专家都在研究它,我们国家有过研究。我们国家曾经提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观念,同时我们的专家还提出了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以及健康这五大板块的培训。而美国哈佛大学被称为多元智能理论之父,霍华德·加德纳也提出了八大智能化这样一个概念和理念,很多专家都对多元化的教育提出了很多很多非常重要的理论和观点,我们在座的各位专家,都要去参考、去研究,然后更好地运用,让我们的未来教育更好地适应未来多元化的社会。
  多元化教育这块内容,很多很多,但我归纳一下,无非就是多元化教育内容,多元化教学方式,多元化教学手段,以及多元化的评价手段。这样的一个多元化的内容,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我做了简单的归纳。整个多元化复杂的过程中,我们做了哪些?哪些是多元化的教育?因为我一直在和我的合作伙伴,包括一些机构的校长们在一起探讨,这个多元化到底多元在哪儿?其实我们的国家教育体制,我们的国家领导人早就提出了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觉得这也是多元化的一个表现。但是有的时候可能在我们的教育体制内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
  现在,特别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四部委的联合大检查,进一步对学科培训教育进行了限制,同时引导着更多的社会力量朝着一个方向走,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包含哪些方面?我思来想去,研究了好多,我发现素质教育本质其实国家也是引导着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把我们的精力往多元化教育这方面走,所以我把素质教育这块也称之为多元化的教育。
  多元化的教育非常非常的多,也非常非常的繁杂。我和我的团队,我们对多元化的繁杂教育当中,我们提炼出一些核心的东西,我们认为只要抓住了这些核心点,可能我们对多元化的教育就有一个更清晰的认知,不至于被这些繁多的繁杂的信息所迷惑。
  刚才我们有杨老师在上面分享,80%的时间是用于什么呢?用于选择、用于信任,选择品牌。其实在教育这块也是这样,我们很多家长面对多元化教育,他们会迷失方向,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包括我们的教育从事者,我们不知道多元化教育当中,下一步我们往哪儿走。我们经过对这些多元化的,繁杂的因素分析之后,我们觉得从三个方面,我们就可以抓住这个未来多元化教育的这样一个本质,仅供大家一起参考,咱们一起探讨。
  我曾经发起这样一个讨论,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叫《黑客帝国》,《黑客帝国》这里面机器人把人类抓住,放在他的一个箱子里面养着,干嘛?因为人体37摄氏度刚好是他需要的能量源,他把人类当成能量源进行饲养。这是一个思考,以后人类会不会被机器人取代掉?被机器人奴役?
  还有最近Alpha Go打败了世界围棋高手第一人,并且人类翻盘的可能性非常非常小。但是仅仅是经过了一段时间,Glpha Zero用了四天时间把他老爸给打败了,把Alpha Go打败了,在座各位都知道,引起了大家的探讨。未来机器人会不会击败人类,机器人会不会攻击人类,替代人类?这是我们要反思的。
  经过我们讨论,我们认为机器人替代人类,是一定的。为什么?因为发明机器人就是为了让他们替代我们去做那些我们不愿意去做的事,就是那些简单的、重复的、有危险的这些工作。但是,他只可能替代一部分人类的工作,他不可能永远替代人类所有的工作。哪些工作他是替代不了的呢?需要创新思维的工作是机器人他替代不了的,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人类是不可能被替代掉的。还有一类工作不会被机器人替代掉,就是需要情感类工作的,情感类这样的工作也可能是机器人替代不了,机器人永远是按照程序来走的,永远是冷冰冰的。
  所以我们认为在多元化过程当中,第一个,培养孩子科学创新思维能力我觉得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培养我们孩子发现问题,根据问题来提出解决方案。在解决方案中不断优化方案,最后通过多次的尝试,最后达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称之为科学的创新思维能力,这一块是非常非常关键重要的。因为未来社会是多元化的,是瞬息万变的,怎么样让我们的孩子适应未来的这种瞬息万变的社会,他必须具备这种科学的创新思维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第一个,我觉得我们要培养的。
  第二个,触目惊心。当前世界上很多国家拥有核弹,并且的数量非常庞大。据不完全统计,120个核弹可以毁灭地球一次,不说中国,就说俄罗斯和美国,目前拥有的核弹数量足可以把地球摧毁将近一百次。这么庞大的科技,科技越来越发达,如果没有一些东西去管控、去操控,那么对人类社会就是非常恐怖的事情,我们人类有可能毁灭掉我们自己。所以说,我觉得第二块,我称之为叫德育培养为核心的这样一个培养体系,越是科技发达,越是要有很高的德行来配备。
  我觉得我们中国传统教育是非常好的,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教育,让我们明白客观的是非曲直,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让我们孩子知道怎么样谦卑,怎么样礼让,怎么样在大众场合之下知道进退、知道对错,知道什么是对人类有利的,什么是对人类没有利的。通过这些大是大非的判断,让我们的孩子即便是拥有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拥有了高超的科学技术,他就能够更好为人类造福,而不是祸害人类。所以我认为,第二项就是他的德行的培养和培育。
  第三个,我们有了很好的科学创新思维能力,有了很好的修为,但是如果你长期是身体不健康的,病怏怏的,我想你为国家做出的贡献也不会太大。我们可能会落一个英年早逝这样一个名字,能力很强,但死的很早,或者整天躺在病床上,所以我认为健康的体魄是很重要的。
  当然有之前专家的分享,这涉及到健康问题,不仅仅是简单的体育锻炼,更多的是对健康知识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关于未来多元化的社会,我觉得从科学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我们德育的培养,包括我们健康体魄、健康知识学习和锻炼,让我们能够适应未来多元化的社会,适应多变的社会,在未来社会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谢谢大家!
编辑: 马惠

袁金奎

多元化教育这块内容,很多很多,但我归纳一下,无非就是多元化教育内容,多元化教学方式,多元化教学手段,以及多元化的评价手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