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思坤: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创新发展与责任担当

2018-12-20 13:53:00来源:央广网

  12月13日,2018中国教育+峰会暨央广网教育盛典在京举行。本次盛典聚集了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在“创新 责任 未来”主题下,共商中国教育在变革时代的发展与未来。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校长陈思坤教授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创新发展与责任担当”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我们教育界的各位同仁,还有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在央广网2018年教育盛典上各位分享和探讨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的创新发展与责任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我为主、兼容并蓄,提升水平、内涵发展,平等合作、保障安全"的原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教育需求。这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如何更好地抓住机遇、提质增效、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办学优势,担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五大智能和重要使命指明了方向。

  一、创新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永恒主题

  (一)合作办学顺应了教育国际化创新的新要求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公办院校、民办院校一起,成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三大组成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以质量建设为主线,其独特作用体现为“三个不可替代”:

  一是在满足人民对多样化、高质量、国际化教育需求方面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学生而言,既可以在国内享受国际的、先进的教育消费,又实现了不出国留学在家门口以相对低廉的成本接触到国际化的课程和师资团队,完成获得中外双学位和名校深造的梦想和愿望,既降低学习成本,又避免了出国可能带来的环境不适应和父母不放心等种种困境,实现了中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为以后在国内深造或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在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外合作办学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等方面,充分吸收、改造、融合,实现教育本土化的嫁接与人才培养模式、手段的创新,对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方面,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全国经审批机关批准设立或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总数为2365个,其中本科及以上机构、项目1112个(机构88个,项目1024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在校生约60万人,其中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在校生规模为50万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已超过160万人。

  三是在应对和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与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提升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外合作办学作为高等教育质量的新增长点,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和品牌建设,有利于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主动适应和服务于教育现代化的新目标,体现以教育国际化支撑国家现代化的新要求,实现中外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无缝对接,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人文交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凸显办学优势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是河南省首家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实施境外学士学位教育合作项目的全日制本科院校。由美国西亚斯集团投资,河南省唯一的“双一流”高校郑州大学和美国堪萨斯州富特海斯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经过20年的发展,始终秉承“兼容中西、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中外优质教育资源,扎根中原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社会认可的大学,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了近7万名英语精、知识新、技能强、视野广的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单位”、“中国社会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最具综合实力中外合作院校”等多项荣誉。

  西亚斯学院之所以能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主要得益于坚持“三个中心”和依靠“三个满意”。“三个中心”即是始终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中心、以“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中心、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和各项工作服务于教学为中心;实现了“三个满意”,一是学生和家长对办学综合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高;二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实践应用技能、综合素质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满意度高;三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办学信誉、声誉满意度高。

  (三)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体现合作办学特色

  一是在师资队伍上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面向全球招聘高水平高层次的外籍教师。外籍教师人数始终保持在130-150之间。在外籍教师的选聘上严把质量关,选聘具有两年以上教学经验、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高水平、高素质外籍教师来校任教,承担全校学生的口语课、写作课教学。原汁原味的语音语调、原版的教材使用、面对面的交流和优越的教学环境,使学生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应用技能得到了可靠保证。并制定优惠政策吸纳港澳台地区的高水平博士教授来校担任专业课、双语课的教学。

  加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适应双语教学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目前与40多个国家、地区的150多所高校开展了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每年选派并全额资助100余名青年教师到国外名校进修、访学和攻读高一级学位。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合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搭建中外籍教师教学交流、学术研讨、科技协同创新的平台。构建中外籍教师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体化标准和平台,营造中外优势互补、中西文化融合的良好教育氛围。

  目前师资队伍中,中方教师有1/4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背景。在教学模式上,借鉴美国高校以学生为中心、多视角、案例式、合作式、过程导向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鼓励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尊重个性差异,开展启发式、交流式、研讨式、互动式教学,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支撑。

  二是积极推进“留学西亚斯”计划,通过学费减免、学分互认、学生互换等形式,吸收“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名留学生来校学习对外汉语和专业学位教育,建立了留学生导师制、国际学生会、中外友好家庭项目、留学生积分管理等制度,增进了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国际化的氛围,近四年来培养了近2000名了解中国、热爱中国、融入西亚斯的海外留学生,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同时,每年向美国、英国、法国、韩国、台湾地区等友好院校选派200多名交换生,增加了学生国际交流的力度。

  三是在中外合作六个专业双学位的培养中,引进的美方课程选用优质原版教材和由外教讲授专业课,实现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跨国实习就业等和国际接轨,修满规定学分可获中美两所大学的学位证书。同时,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师和管理人员等方面切实把好政治关。学生不出国就可以获得国外文凭,为社会培养了近9000名获得中美双学位的合格毕业生。

  四是西亚斯国际学院作为亚太大学联合会和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执行理事单位,每年邀请国外代表团前来进行学术和文化交流,经常举办高规格的外事活动,平均每年接待外事团体80多个,涉外接待人数超过200人,其中包括联合国官员代表团、美国驻华大使、国外各友好院校校长与专家教授等。承办了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IAUP)年会,既搭建了友好合作与文化交流的良好平台,也成为河南省对外开放与文化交流的窗口和重要阵地,为服务中部崛起战略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积极承担为社会培养创新人才的责任

  (一)搭建素质教育和优质资源共享平台

  积极探索通识教育改革,在课程设置上,建立了由尔雅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选修课四大模块组成的课程体系。率先在省内引进美国思开(Sakai)学习管理平台、泛雅学习平台和美国课程网络(Course Networking)学术社交网络平台,成为重要教学辅助平台,构建了开放式、立体化的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目前在建和已建成的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包括省级重点学科、品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精品课程等共20项,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推动和示范效应。

  (二)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竞赛平台

  将“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创新创业课程学分认定,专门设立了10个能力拓展学分。近4年来,学校承办和主办各类赛事81项,其中全国和省级大赛28次。承办的中国河南?美国区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江南赛区选拔赛和全国创业项目大赛并获得好成绩。近三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19项,其中全国性奖项101项。

  (三)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和跨国实习就业平台

  一是学院与多年被评为行业第一的美国孵化风投公司(PNP)合作,建立了西亚斯中美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将一部分优势项目直接进行孵化,解决了创业大学生的资金和专业技术导师配备问题。通过成立创业教育学院、设立学生创业项目培育和创业扶持基金、建立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等,既满足于少数“种子选手”实际创业的个性化需求,又面向广大学生提升其创业意识、创新能力,使创新创业成为一种内生基因。

  二是与中国信息化管理领导者联盟共同成立“未来信息技术学院”(FITI学院),旨在培养具有全球眼光、战略思维、实操技能的未来优秀信息化创新管理者。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确定课程设置及培养目标,实施“最新信息技术 + 管理基础 + 行业知识 ”的教学模式。从自愿参加的学生中遴选200名组成教学实验班。学生在学习本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新增的10门优质课程,涉及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审计、信息系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和数据分析师5个专业方向。企业领导和精英承担全部授课,并对口安排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搭建学校与用人单位的“零距离”,开创了高校与企业最后一公里的人才对接模式。

  三是拓展美国、日本、阿联酋、迪拜、澳门等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就业的渠道,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据统计,西亚斯国际学院在海内外创业的占毕业生总数的3%以上。

  (四)搭建全程育人和全员育人平台

  一是实施住宿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为推进专业教育向素质教育、从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的延伸,我校在前两年试点的基础上,在所有学生公寓社区推行了住宿书院制,共设立了知行、致远、至善、思齐、寰宇、博艺、博雅等八个住宿书院。以住宿社区为教育阵地,实行党团组织和育人导师进驻每一个学生公寓楼,建立导师导学、朋辈互学、环境促学、活动践学和自我教育的书院制度文化,通过育人导师的引导、专业导师的辅导、心理导师的疏导、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之间的合作,共同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着力打造一书院一文化品牌独具鲜明特色的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平台。

  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各住宿书院成立了党总支,各宿舍设立党支部,使党建工作真正落实到进学院、进书院、进楼宇、全覆盖,形成了专业学院和住宿书院相融互补、有机配合的全员育人新模式。即使学生公寓成为新形势下的文化社区、温馨社区和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也真正使党团组织腰杆硬、底气足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为中外合作办学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也为我校实行完全学分制的综合改革搭建了有利平台。

  二是创建特色鲜明学生受益的校园文化品牌。学校每年举行访校日、女性成长论坛、中美夏令营、烛光晚会暨开学典礼、高桌晚宴和慈善晚宴、国际文化节等各种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充满生机的学生社团活动、高水准的体育和艺术展演活动等,体现文化育人丰富内涵。由800人组成的西亚斯军乐团,学生大都是从音乐零起点,经过一年的专业训练后,成为具有较高演奏水平的交响乐团。军乐团先后承担了河南省大型活动迎宾仪仗任务,多次赴台湾地区高校交流演出,被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等单位联合授予“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我校访校日、迎新烛光晚会等校园文化活动先后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品牌。

  三、不负众望领跑中原合作办学新未来

  (一)不忘初心坚守特色发展之路

  始终秉承创办人陈肖纯博士所期望的“要创办一所中原大地最有特色的国际化大学”这样一种初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提高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特色高等教育作为回报社会的一种责任。在20年校庆之际,制定了新的五年和十年发展规划,将以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更加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加包容的开放心态、更加坚定的办学自信,进一步坚持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特色发展、提高质量,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教学立校、科研促校和特色兴校战略,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始终坚守高等教育的公益事业这一办学初心,一张蓝图干到底,创造出让党和人民放心、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的新业绩,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办学力度

  一是按照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所说,把高等教育改革着力点放在“全面施工内部装修”上,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和发展目标,总结和凝练办学经验,彰显办学特色优势,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提升办学层次,在现有的8个联合培养硕士点的基础上,把研究生培养层次拓展到各个学科。

  二是充分利用中外合作办学的有利平台,以综合改革驱动创新发展,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选好合作契合点,与国外一流大学培养方案对接。目前正在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全球排名第30位)、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全球排名第41位)洽谈合作事宜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2018年4月,已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全球排名58位)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第一批的引进项目音乐表演专业、电影表演专业、摄影专业已申请上报。

  (三)发挥好河南省改革开放示范性基地和反哺作用

  一是在办学定位上,把学校发展目标、战略规划定位在力争通过新时代十年的接续发展,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思想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的要求,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放在首位,努力创建国内有较高影响力、国际有一定知名度的国际化一流高校。

  二是在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上,瞄准郑州航空港国家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发展需要,发挥自身的专业特色、学科优势,与行业、企业产教融合,实行动态专业设置,培养社会急需的国际化创新性人才,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己任,努力建成中部地区重要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示范性基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产学研融合的示范性基地。

  三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以前瞻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积极面向海内外招聘“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建立“刚性引进”、“柔性引进”相结合的人才引进机制,采取超常规举措,聘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同时,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带头人,为校企融合、订单式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奠定扎实的基础。

  2019年的5月25日,是我们20年的校庆日借此机会,衷心的感谢央广网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一直以来对西亚斯的关注、支持与帮助,也感谢教育界的同仁和我们省市级的领导,一直以来对于西亚斯的一种扶持,一种关爱。也借此机会盛情的邀请我们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能够抽时间到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指导工作,传经送宝,谢谢大家!

编辑: 马惠

陈思坤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公办院校、民办院校一起,成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三大组成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