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招生计划3900人

2017-06-07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大类招生达19类 入学有两次转专业机会

  邵庆辉:我们的大类招生已经达到了19个。在转专业方面,学校肯定必须要有,尤其对我们综合性院校,我们有这个优势,因为我们的学科分布很广,那么我们学生在填报南开的时候,我们往往就说,不要担心自己被调剂,为什么呢?因为学科的选择面很广,如果觉得自己本专业不适合,你还可以选择申请转专业,所以那么就这个问题来说呢,我们给大家两个建议。一呢就是刚才我说的一些特色班的选择,一入学你如果参加特色班选拔,其实就是一次转专业的机会,这个是第一次,那第二次就是全校范围内启动的,这个范围比较大,那么就是一年级下学期,我们会启动一个全校的转专业申请的这样一个工作,那么在这个时候呢,学生在转出的时候,转出学院是不限制的,也就是说只要你申请,学院就会同意,但是转入学院的时候,你要参加对方的考察,那么这个主要是为了保证学生它能够完成学业,因为有的学生虽然兴趣很浓,但是他并不一定合适。所以转入学院是要考核的,如果通过转入学院的考核就可以转入,那么每一年各个学院会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自己的转入条件,转入计划等等,考生自己都可以查看。

  往年我们有一些不能转专业的专业,比如说像我们的数学,像我们的金融学院,它是往年我们不接收转专业的,原因呢是数学呢,因为它的学业比较特殊,就是学业压力比较大,那么有的学生如果一年以后再转入的话,我们作为一个数据统计,就是说他的学生转入以后的学习成绩各方面表现并不是很突出,学生有时候可能是对学科了解不全面,这种盲目的转入,所以我们目前不建议数学是以转入的方式来选。但是呢,我们鼓励学生双辅修,这个就是南开培养的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了,那么我们鼓励学生双辅修,双学位,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就是你想学数学,我们不拦着,我们还是让你学,但是只是说不是让你从学期上把你转到那个专业,因为那样会影响学生将来的专业,我们还是让你在原专业还是继续学,但是你可以选择数学院的课程,参加对方的考试,那么如果你达到对方的修业条件的话,你也可以拿到两个双学位证,对。像我们金融还办了一个双学位的班,利用周六日的情况下,然后上学生参加一个班里的学习,所以每一年还是很多的学生,都能够达成他学数学和金融的愿望,只是说他不能转到对方的学院去。

   今年招生计划3900人 较去年有所增加

  邵庆辉:一是招生计划,我们学校因为刚才说了,随着我们2015年新校区的投入,我们这两年一直在有扩招,2017年的招生计划比2016年我们增加了50个人,今年的总计划是3900人。第二个就是刚才提的大类招生,我们今年增加了。那么这个就是要提醒考生们要注意,就是说,他在报考的时候,不要停留在字面的理解,比如举个例子,我们南开在招的时候,我们数学院是按大类招叫数学类,那么有一个学生他要学统计学,他找了半天没找着,那实际上就是要看考生去看每一个大类的里面,包含了什么专业,如果说你要学统计学,那好你报的专业就是报数学类,入校以后,经过1—2年的学习,学院会再进行二次专业分配的时候,你就可以选择统计学,所以这个报告的时候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具体的,比如说每个大类包含什么,我们学校在网站上包括我们在给学生的报考资料里面,我们特别重点地都会给大家标出来,所以这个就是大家注意一下就可以了。第三个就是关于新增专业,我们今年有两个新增的专业,就是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是为了适应国家这种人才需求。

  那么第四个就是关于高考改革,这个可能浙江和上海的考生也非常关注,这个因为我们今年从两个方面,一呢,招生政策这块要认可,省里公布的招生政策,我们按照它的投档模式来进行录取。第二个就是关于咨询这块,家长是非常关注的。我们今年会在两个地区,派出大量的招生咨询人员赴一线,所以希望考生和家长在咨询一定要跟我们的老师保持这种对接。一是信息更准确,第二也防治一些骗人的机构,个人,乘虚而入,我觉得这样会更好一些。第五个方面,就是关于投档原则了,这个是大家最关注的。除了我们高考改革省份以外,其他省份我们的录取原则还是要持续稳定的,南开一直是总分优先,专业没有级差。这个好处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把进档的考生,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排一个序,然后我们从最高分的学生开始安排专业,一个一个,第一个安排完了,安排第二个,第二个完了安排第三个,这样一直走下去。那么这个好处呢,学生在填报的时候,不用纠结说,我把这个放在第一,把这个放在第二,会因为级差的原因我的总分受到影响,被减掉了,我们没有。我们从第一个专业,一直到比如第五个、第六个专业志愿的时候,你的总分是多少还是多少,不减。这个方式有点像什么呢?像我们现在平行志愿的高考的那个模式,只是说高考的平行志愿是投到了学校,到了南开再平行的时候,实际上就是把你投到了专业。所以他就很好报了,方式其实也是一样的,比如说先是冲一冲你特想去的专业,高分专业你可以试试。中等专业,比如说往年录取分数较低,你去这个保一保。所以和高考那个就很相似,学生报的时候非常好报,我们就是强调一点,就是学生要把兴趣放在第一位,就是说你最想去的专业一定要往前放,并不在于说往年录取分数高的,你就一定要放在前面,因为这个我们遇到一些学生他可能觉得,我的分数不能浪费,他这样填完以后呢,被高分录取了,自己想去的专业没有去了,他到了学校以后,他很后悔他又转专业,这个我觉得实际上走了弯路了,所以说我们是希望学生,如果你想去一定要把兴趣的专业往前放。

  建议考生多方搜集报考信息  认真研读招生章程

  邵庆辉:对于报考,我觉得还是要搜集信息,因为现在信息非常广,那么怎么去搜集信息呢?我觉得首先你要知道从哪儿看,其实现在信息很透明了,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招生网站,网站上学校的基本的办学的特点,它的招生政策都有,所以家长一定要通过这种渠道,就是你直接百度,那就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去你关注的这些个高校的招生的官网上去查你要的信息,尤其像招生简章、计划,这些都会有公示的。

  第二个信息呢,我觉得就是阳光高考平台。因为这是咱们教育部下面主办的这样一个平台,里面有除了我们关注的一些特殊类型的招生信息的公示公开,那么它也有各个省的招生政策,还有高校的一些招生政策,包括招生简章在那上面都有链接,所以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网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那么这块我觉得家长要有自己的一个重点,要有一个记录,信息的分类整理,这个我觉得前期是可以做的。第二个呢,我觉得家长一定要会看章程,就是每个学校都有章程,但是有的时候家长读的时候,尤其涉及到它分很多的模块,尤其到了录取政策、录取原则这个模块的时候,家长要自己去看,因为学校和学校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比如说我们刚才说南开它是总分优先,没有级差,但有的学校就有级差,那么级差怎么算,这个你要清楚。那么还有一些,是不是有的专业有语种的限制?是不是有的专业比如像我们的城市管理,我说了我只招有专业志愿的,包括比如说还有在同分的时候怎么去比分,就是我们两个同分的学生在竞争一个专业的时候,那么谁进谁不进,那么同分的比分原则等等,这些在招生简章里,其实一定要有的,因为这也是教育部要求的,录取原则必须公开。所以,家长要把这些弄清楚,因为有的时候如果你不弄清楚,明明这个专业你不可以报,你报了,那么最后学校是一定不可以录取,那么对学生来说这个损失就比较大。所以这个我觉得家长要好好读这些招生章程,读不懂可以跟高校去打电话咨询,但是一定要看。

  第三个呢,我觉得就是刚才说到平行志愿怎么去填的问题,其实大家现在都知道了,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但是呢,这个就是涉及到考生在填的时候,还是要多拿往年的数据和当年的咨询的情况去结合起来来看,有的如果盲目地相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其实这个填志愿,说句实话,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它并不是说我前几年是什么样,我今年一定会是什么样。

  因为填志愿是个主观的事情,那有的学生他可能说,今年的学生他偏向于这个专业的,或者今年发生的某些大事,还有学生一下子对这个专业有了了解,他可能就报得多。这个东西是我们前期是不可估量的这样一个,所以我就是说,一呢,你要看往年录取分数线什么的,这些我们都是要公布,同时还是要尽可能地去咨询高校,比如像我们学校每一年各地的大型的招生咨询会,我们会派老师去参加,一些重点中学的校园开放日我们也会派老师去参加。然后还有就是,我们在高招咨询期间会开通这种电话热线,我们20部电话是同时接的,所以你可以打电话来问,等等就是要把这些方式都用全了,然后结合起来,再确定最后孩子要报什么专业,报什么学校。

  南开大学本科招生网,已经开始推出了,因为北京已经开始高招咨询了。所以我们在上面会公布各个省的招生咨询日程,这个日程上就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开什么咨询会,我们哪个老师去参加,老师的联系方式,都在我们这个网站上公布了。这一也是为了保障考生和家长安全,就是说不要,我们没有公布的家长说去这个老师去承诺说你能上,那有可能或者说有这种收费的这个,这个肯定是有陷井了,家长们要注意。所以一定要以我们公布的官方的这种联络方式为主。同时我们20部咨询电话的在我们网站上也会进行公布,就是23504845,对,同时都可以打进来接听。那么还有一些行程,包括还有一些其他的网上咨询,这些在我们的网站上都会有,所以就是希望大家,一定在高考出分之后吧,去关注我们南开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高考;考试;招生;南开大学;周恩来

2017年招生计划3900人

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型和研究型大学,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历史上,曾被日军轰炸,1937年学校被夷为平地。1938年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组成西南联合大学,因此被誉为“学府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