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清华大学心理系 > 清华新闻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几番风雨终辉煌
——写在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复建之际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28日 08:5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心理学日益成为其他科学的基础学科,它的影响涉及工程,医学,军事,商务,经济,政治,社会,教育等等领域。可以说,只要涉及到人的活动,心理学的研究知识和方法都会有所启迪。

心理文化与历史渊源

  在社会发展中,人类会自发地积累丰富的心理学知识,我们的国学中历来就有重视心理学的传统。例如,天人合一、形神合一,形具而神生,这种整体论的观点中就包含着心理学元素,当前对以人为本与和谐社会的关注也正是对心理元素的尊重。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个“德”正是心理的元素。从某种意义上说,清华精神正是心理精神治校的体现。

  然而,中国的心理学却是在风雨飘摇中发展和前进。

  现代心理学于20世纪初传入中国,但由于旧中国积贫积弱,战乱不断,发展十分缓慢。中国的现代心理学开始于清末创办新式学校,早期在师范学校里首先开设了心理学课程。

  清华大学与心理学渊源颇深,清华心理学者从一开始就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出现在国民面前。清华大学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王国维先生是第一个把心理学介绍到中国来的学者,他先后于1907年翻译出版了丹麦海甫定(Harold Hofding)的《心理学概论》和1910年翻译出版了美国的禄克尔的《教育心理系》,并在南通、苏州等地的师范大学教授心理学。1921年,中华心理学会在南京成立,它是中国心理学会的前身,首任会长张耀翔就是清华学子。1922年,张耀翔还创办了我国第一本心理学专业刊物《心理》,同年他在北京进行了中国最早的民意测验。

  从新中国成立到“文化大革命”前,我国心理学有了很大的发展。但由于历史原因,心理学曾遭受了两次大的摧残性的冲击。1958年,心理学受到批判。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心理学遭受毁灭性打击。研究和教学被迫终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被撤销。建国后的初步繁荣阶段到“文革”期间完全停滞不前。在“文革”中,心理学被污蔑为“资产阶级伪科学”,必须“彻底砸烂”。撤消了中科院心理所和各大专院校的心理学教研室,停止开设一切心理学课程,广大心理学工作者下放劳动,有的被迫改行,有的遭受迫害。心理学的发展处于完全停滞状态。十年动乱后,心理学重获新生,逐步恢复并稳定发展。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改革开放方针的指引下,我国心理学得到稳定、迅速的发展,已形成了一支有一定规模的研究队伍和研究机构,但师资和科研与国际心理学的发展水平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可以说,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中,心理学家的话语权和心理学声音还远远不够。

国民心理学认识变奏曲

  十年前的中国,当你说你想报考心理学时,人们脸上写着一脸的诧异,“心理学是个大冷门,学心理学能做什么?”“你学习心理学,你能知道我心理想什么吗?”。“学心理学,将来工作恐怕都找不到”。时光如梭,当中国的心理学家还没有来得及向社会解释心理学能做什么时,许许多多的机遇已经为我们向社会和国民解说着心理学的传奇,奥运会冠军的传奇故事、汶川大地震的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企业从生产资本转向关注人力资本、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心理学已经渗透到国民生活当中,懂心理学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我们再来看一个数据,1978年北大招生心理学系本科生,报名的人寥寥无几。而到了二十世纪初,全国各种在读的心理学学生达10余万人。在我国为数不多的有心理学系的高校中,报考心理学研究生的人数骤然增加,报考难度已经远远超过热门专业计算机、经济和法律,全国高校和各研究机构的心理学系或者专业已经达到了187个。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