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往年录取分数线可在线查询和参考

2017-05-27 16:12:00来源:央广网

  坚持按照大类招生 针对浙沪将有新改革

  山东大学多年来一直按照大类招生,比如单经济学下面就有6个专业,本科有117个专业,按照60个大类来招,学生在选专业的时候就避免了对具体专业不了解而苦恼,只选择大类就可以。在录取规则上,山东大学在实行传统志愿的省份按照不超过1:1.2的比例来调阅学生档案,在平行志愿的省份不超过1:1.05的比例调阅学生档案。在专业分配上山东大学是有级差的,第一专业和第二专业之间的级差是2分,第二专业、第三专业和第四专业之间是1分,后边就没有了,就是2-1-1-0-0的专业级差。考生在填报专业的时候,还是尽量根据自己的兴趣,考虑到级差的这个因素。

  此外针对上海和浙江实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山东大学也在章程中明确规定,报考山东大学专业的上海、浙江的学生,选考科目应该符合山东大学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同时,山东大学会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同等条件下,综合素质评价优秀的学生优先录取。在上海同一个院校专业组内,我们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给考生安排专业的。

  录取无单科要求 往年录取分数线可在线查询和参考

  山东大学录取没有单科的要求,所有学生都是按照投档成绩来录取,投档成绩如果有全国政策性加分的话,在录取和分配专业的时候都会认可,且提档和在分配专业的分数均按加分算。

  报考学生或家长可以登录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在线网站,在历年录取信息查询中查询。现在大部分省份都实行平行志愿了,山东大学一般参考的就是录取的这个分数线对应的在该省的录取名次。比如山东省的学生,文科录取线大概是在山东省排名两千名以内,理科录取线是在全省排名七千名以内,将来学生的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可以按照这个来参考一下,查阅下往年的成绩。

  注意平行志愿的填报误区 选择心仪专业

  平行志愿实际上保护了考生的利益,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来填报自己喜欢的学校,避免了过去只填报一个志愿而带来的风险。在平行志愿模式下,特别是考生在知分填报志愿的模式下,考生应该是更多的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同时对于自己想报的学校应该有一个比较充分的了解。因为目前对于知分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讲,总是想把每一分都把它用到最佳,一分都不能浪费,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学校各有特色,学生怎样选报专业?首先不是把自己的分数用到极致,而是要把自己的志愿、自己的兴趣发挥到极致,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学校口碑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现在对于平行志愿的填报,网上有很多帖子,比如“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这样的方式,但是如果说学生对自己心仪的大学有非常明确的目标,自己的分数报这个学校又很有把握的话,还是应该考虑把自己最心仪的大学放在第一位次。在一所理想的大学里读到理想的专业才是最好的选择,假如你填报一个分数刚刚能够到的大学,有可能不能进到自己理想的专业里边去。如果一个考生成绩可以报考其他录取分数更高的大学,但是选择山东大学可以进入泰山学堂,或尼山学堂,或者“卓越工程师”、“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当中,那为什么不选择这么有优势的学科和专业呢?因为它在大学里边的资源和各方面的培养都是最顶尖的,也是学校最关注的一个人群,成才的几率更高。

  徐志全:十年磨合一剑,每一个考生都经历了一个非常漫长的学习经历,在这最关键的时刻,我祝大家都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进行学习。

  咨询电话:0531-88364787,0531-88364737。

  E-mail:sdbkzs@sdu.edu.cn。

  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在线:http://www.bkzs.sdu.edu.cn/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平行志愿;高考;大类招生

往年录取分数线可在线查询和参考

平行志愿实际上保护了考生的利益,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来填报自己喜欢的学校,避免了过去只填报一个志愿而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