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对话商学院》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的一档对话访谈栏目。近日,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接受央广网独家专访。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对话商学院》,我是主持人小喆,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贾老师,您好。

  贾晓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贾老师也是我们央广网的老朋友了,我们都知道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现在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MBA项目之一。接下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MBA的项目基本情况。

  贾晓菁:是的,我确实是不止一次来到咱们央广网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和见面。说到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就像主持人刚才所说到的,从2003年成立MBA教育中心,到现在应该是16个年头,MBA项目具有非常好的一个学科基础、师资基础和教育基础。中央财经大学为新中国培养最杰出的财经管理人才,这就是中央财经大学的初心,这种初心坚守了70年。在70年的历程当中,所生长出来的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它必然会成长为一颗大树。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对中财MBA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据我了解到今年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是获得AMBA五年期再认证,这也是说明了AMBA对于中财MBA项目发展给予了肯定。那中财MBA近年来有哪些成果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贾晓菁:好的,主持人确实是非常了解咱们中财MBA项目,您提到了我们通过了AMBA的认证。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AMBA,在国际上对于商科的教育有一些国际认证标准,其中最权威的,最具有影响力的认证标准有三个,一个叫AACSB,它是美国所发起的一个国际标准;还有一个叫EQUIS,主要是欧洲的一个国际认证标准;那么还有一个就是AMBA,它是英国所发起建立的,同样也是一个国际化的专门针对MBA项目的国际认证,现在应该说是通过认证的院校最多的一个针对MBA的认证标准了。所以中财今年是第3次接受这样的一个评估认证。第一次的时候,是在2011年的时候获得了AMBA的认证,那次获得认证是全北京的第1家,AMBA的认证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再次认证一次的,因为要保证是一个持续发展,持续改进,并且质量是要一直符合相关标准。

  这一次我们通过叫再认证,他们再一次过来,在这样一次认证过程当中,对于我们MBA的发展,整个质量保障体系,还有我们的一些成果,都是交口称赞。因为很多的院校,它虽然是通过AMBA认证,但是在认证当中他会提出你的一些问题,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叫做有条件的,它会说你这个地方我觉得还需要在什么样的时间之内进行改进,并且要把改进的情况要提交给AMBA认证组织之后,达到一些条件之后,给你3年或者是5年的认证。但是这次它是没有任何条件的,所以这样的一个认证结果应该说是一个很高的褒奖了,而且5年期的认证也是最长期的一个认证期限,这样的一个标准对中财MBA项目的肯定,这也说明中财MBA项目在国际上是享有一定的地位和声誉的。

  主持人:我们今年又取得了哪些成果?您和我们分享一下。

  贾晓菁:这就说到为什么AMBA会给我们无条件的5年期的认证,在AMBA的认证结论反馈当中主要提到了这么几点。一点它对于中央财经大学MBA一直坚持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为标准来建构整个的培养体系,他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值得肯定和推广的,我们联合一些不同的国家的MBA院校,共同来培养我们的学生,我们有一个特色的项目叫做GTMBA项目。这个项目是这样来设计的,我们和美国的霍华德大学商学院,和南非的比勒陀利亚大学戈登商学院,通过跨州、跨国的商学院组成了一个三方合作的项目,我们三方分别来招收自己的MBA学生,会在这三个国家找一些企业,让这三个国家的学生组成团队,给这三个不同国家的企业做实际的咨询项目,来给企业做诊断。然后这三个不同国家的同学们又一起做讨论,然后形成咨询报告,形成的成果对企业是切实有帮助。所以大家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产教结合,更重要的是要知道MBA的培养和其他的一些学科培养可能还会有一些不同,我们会非常强调在实践中培养人。

  主持人:我刚听了您的介绍,我觉得我们中央财经大学是非常注重实践学习的,接下来我也想让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我们实践课程是怎样构建的呢?

  贾晓菁:就像刚才我提到的GTMBA项目,其实是深入到企业,和企业一起去学习,同时又为企业提供了真正有价值的成果,我们的学生又有收获,有成长,这是一种方式。

  同时我们还开设了很多整合实践的课程。在中财MBA的培养方案当中,我们专门有一个模块,叫整合实践模块,那么现在整合实践模块当中,它包括创新创业的课程,如果有同学是要自主创业的,可以学创业的课。其实创新即便你不是一个创业者,也是需要有创新知识和技能的精神,所以我们有两门关于创新的课程。

  我们还有一个商业决策模拟课程,就是我们有一些国际性的案例,这些案例是在线上,以一些实际的管理问题方式呈现出来,同学们通过一些线上的这种实际模拟操作,比如说可以在线上真正的运营一个企业,然后可以两个人一组,在运营企业过程当中,两个人就会形成竞争,竞争的时候你要做决策,比如说你成本要付出多少?你这个月会要获得多少收入,这看上去像一门课,可是实际上你上完这门课,就好像你自己真正的是一位经营者,经历了整个过程一样,所以这个对学生整体的实际的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些都是中财MBA项目在着力地打造整合实践模块。就是为了让我们MBA项目真正的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实际运营管理的能力。

  主持人:面对新时代新经济、中央财经MBA项目有哪些新的举措吗?和我们分享一下。

  贾晓菁: MBA项目除了它的实践性是一个特点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其实是要不断的去发展变化。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变动性的时代,一个不确定的时代,一个复杂性的时代,同时还是模糊性的时代。所以这种时代就使得我们不断的要去改变,改变=面对这个时代的一些策略方法,思维方式,做事情的一个逻辑,需要我们不断的去提升的,面对这样的一个状态,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一些调研。

  我们现在有可能要推出新的培养方向,包括有财富管理,金融科技这样的一些研究方向。这样培养方向,一是现在的时代所需,第二个也是同样是建立在中央财经大学雄厚的学科基础之上的。因为中央财经大学在金融领域是有非常雄厚的基础,所以说来中央财经大学如果是想学经济管理,学金融科技,那么我觉得应该是来对地方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主持人:2020级的考生应该报名已经截止了,希望您为我们今年2020级的考生送上一些祝福。

  贾晓菁:好的。各位2020级的考生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正在现场确认的阶段,当现场确认结束之后,您所要做的就是全力备考。所以今天我的祝福就是希望各位考生在12月份的联考当中,都取得好成绩,能够顺利的迈入自己心仪的院校的大门,我在中央财经大学等着你们。

  主持人:非常感谢贾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可以多多关注我们中央财经大学,多多关注我们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

编辑:安红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