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2011教师节 > 回顾 > 正文

乡村教师贾桂艳:如能医好,我愿一辈子坚守乡村小学

2011年09月06日 16:07来源:光明日报打印字号:T|T

  如能医好,我愿一辈子坚守乡村小学

  ——河北省隆化县太平庄乡七道沟村小学代课教师贾桂艳的事迹

  贾桂艳在课堂上。(资料照片)

  “现在她每星期定期到隆化镇医院做透析,精神很好,脸上的黑斑淡了。”据贾桂艳哥哥介绍,身患尿毒症的贾桂艳现在正满怀信心地等待肾源,准备把病治好后重返讲台,“我还以为自己再也不能站上讲台了,现在,我又看到了希望。”

  她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乡村讲台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七道沟村,四面环山,只有一条通往县城的路。在这个偏僻穷困的村子里,有一所乡村小学,小学只有一个班,班上只有一名代课教师。这名教师就是贾桂艳,她已经在这里坚守了18年。

  1992年,从隆化县职教中心毕业后,年仅24岁的贾桂艳胸怀理想,“当时就想,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一定要教好这里的孩子。”6月17日,贾桂艳在接受采访时说。

  随着村里人陆续外出打工,孩子们跟着父母到外地就读。2008年,七道沟村小学就只剩下她和12名学生,贾桂艳除了教授数学、语文、体育等课程,还要给他们热饭、洗衣服……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由于过度疲劳,贾桂艳患上了慢性肾炎。然而,她并没有在意自己的病情。2010年初,贾桂艳的病情突然加重,她的身体变得非常虚弱,下肢浮肿得厉害。2010年10月,贾桂艳再也坚持不住了,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尿毒症,需要做血液透析才能维持生命,想要治愈的话必须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关爱让重病的她重拾希望

  作为一名乡村代课教师,贾桂艳每个月的工资只有440元。每做一次血液透析就要花420元,一周三次就要1260元,再加上各种药费,贾桂艳每个月的治疗费用上万元。而要做肾脏移植手术,则需要20万元。贾桂艳的丈夫是一名普通的农民,贫困的家庭实在无法支付高额的治疗费,她不得不放弃了治疗。

  让人欣慰的是,贾桂艳的学生张立艳接过了她的教鞭,成为七道沟村小学新的代课教师。隆化县教育局为她捐款5万元,县民政局为她捐款2万元,当地的民间爱心组织爱心联盟也积极地为她筹集治疗费。

  6月初,贾桂艳陆续收到湖南卫视为她募集的20万元肾脏移植手术费,感受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关爱与帮助,贾桂艳哽咽着说:“如果病能好起来,我愿一辈子坚守乡村小学。”

责编:赵龙(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