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立。

1、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三分成绩,七分志愿。”——这句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考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性。在一个人的整个生涯历程中,高考是一个很重要的“分水岭”,而高考志愿填报则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着一个人今后的职业生涯走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高考志愿填报绝非“儿戏”,必须认真对待,决不可应付了事。总的来说,高考志愿填报应该量体裁衣,因地制宜,具体而言就是要结合考生的性格、兴趣和高考总分(位次)综合考量,尽量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通过专业及考分(位次)再来定学校,这样决策才更为理性。在选择学校的过程中,有很多的考量因素,如地域、具体城市、当地生活习惯、学校的知名度,所选专业在该校的认可度等(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有些知名高校的部分专业也可能很弱势),要统筹兼顾,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更想要什么。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完美无瑕,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每年高招都有一些新的政策和变化。针对我们高校能否介绍下今年有哪些新的政策及变化?

在招生政策方面兰州交通大学没有大的变化,主要还是跟随国家及相关省份的大招生政策开展招生录取工作。为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并结合兰州交通大学实际,今年兰州交通大学有三个新专业进入招生专业目录,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生物制药。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兰州交通大学铁路主专业中的交通运输、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及车辆工程等专业,主要就业渠道是面向铁路,对考生的色觉视力方面要求较高,建议有色盲、色弱的考生谨慎报考这几个专业。

3、高考实施以来,特别强调“院校+专业”。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王牌专业呢?

自2014年开始实施新高考改革以来,全国范围越来越多的省(区、市)先后加入了新高考改革大军行列。2021年又将有8个省(市)开始实施新高考改革,分别是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和重庆,其中河北、辽宁和重庆是以“专业(类)+学校”作为基本投档单元投档,其他省份则以“院校专业组”为基本投档单元进行投档。与“院校专业组”相比,采用“专业(类)+学校”的投档方式具有如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考生填报志愿的数量多,一般每个考生可填报几十甚至上百个志愿,如辽宁省考生最多可填报112个志愿;二是该志愿投档方式按照1:1投档,考生的志愿是“点到点”直接投递到目标院校的具体某个专业上的,招生院校无需调剂专业;三是更加突出了专业的重要性。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模式下,考生更加看重目标高校的专业的好坏,这样一些高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将更加容易吸引广大考生的青睐,生源质量也会越来越好。但一些相对弱势的专业可能面临着生源质量不断下滑,甚至无人报考的窘境。因此,新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将会一定程度上倒逼高校更加重视专业建设,这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是好事。

兰州交通大学是一所以轨道交通为办学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被誉为“中国铁路工程师的摇篮”。自建校以来,累计培养毕业生20余万人。多年来,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7%,始终位居甘肃省属高校前列。毕业生中, 45%签约轨道交通相关企事业单位;毕业生签约中国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人数占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总招聘人数的近1/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8.7%。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铁路高校,兰州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土木工程、铁道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通信工程等专业均为兰州交通大学铁路特色专业。此外,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运输、物流管理、英语、地理信息科学、测绘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铁道工程、交通工程等1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