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近日,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针对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围绕“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全国的重点大学,它位于秦岭之北,渭水之阳,美丽而宁静的杨陵,是中央直管的高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85工程”和“211工程”也是重点建设高校。这里也被誉为是一所在画中的大学。学校在新中国成立前已是一所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知名大学,建校80余年来,学校一代代师生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诚朴勇毅”的校训,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位于陕西杨陵,是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请陈老师来介绍一下。

学校所在地陕西杨凌,是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唯一的农业特色鲜明的自贸片区,被称为“中国农业硅谷”。杨凌南临渭河与秦岭,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是一座远离大城市喧嚣和污染的秀美小城,是全国著名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风景区。

学校校园占地面积约6000亩,布局和谐统一,绿化、美化、亮化成效显著,四季风景秀美,自然与人文和谐相融。校内博览园是“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学校校园与杨凌城区相互交融,“校在城中,城在校中”,享有“生态园林式大学”的美誉,是青年学子静心学习,潜心研究的理想之地。学校立足西北,面向行业,培养的的是能够服务国家战略,有使命担当,能够撑起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农业领军人才。

并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建校起,保持四个未改,第一是战略地位始终未改,第二是学校校名始终未改,第三是学校校址始终未改,第四是使命担当不改

2.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有哪些,请陈老师为大家介绍一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全国农林水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以农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在农作物遗传育种与病虫害防治、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旱区农业高效用水、畜禽良种繁育与健康养殖、农业生物技术、葡萄与葡萄酒等研究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

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微生物学、地球科学等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2个学科进入ESI前1‰之列。

学校现有74个本科专业,涵盖农、理、工、管、经、文、法、艺术学等8大学科门类。34个专业入选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1个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1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3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3.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专业有什么变化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近两年的建设中,赋予了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新的内涵。在课程配置、师资队伍、实践层面等各方面都进行了调整。全面提升传统专业,让专业焕发新的活力。

近两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新增七个专业,包含多个学科专业,2020年新增食品营养与健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茶学、动物药学四个专业,2021年新增俄语、智慧农业、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这七个新增专业,面向未来农业发展的新学科和交叉型新专业。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优势吗?

设立个性化人才培养目标 实施“331”人才培养模式

西北农林重在培养三类人才:一是能够引领未来农业科学发展的“学术精英”;二是致力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领军”人才;三是农业与农村社会发展的“领导者”。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西北农林总结了12个字“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实施“331”人才培养模式。其中,第一个“3”是指分段式教育,即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和个性化发展三段融合。第二个“3”是指要做到三融通,包括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融通,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通,以及产教融合。“1”是指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树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

全面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学生个性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学业导师帮助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业规划,指导学生选专业、选课程,培养学术兴趣,引导学生早进科研课题、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早进基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强化实践教学。积极搭建校企对接平台,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人才培养改革,积极开展综合性实践教学,提高学生解决实际生产复杂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各类试验站、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示范基地的实践育人功能,为学生参加教学实习、科研创新训练、毕业设计等提供良好条件。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展创新创业专职教师培训等,资助学生开展创新研究和创业训练,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50%以上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5.请简单介绍一下学校招生咨询的联系方式和咨询渠道。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咨询电话:029-87091406

E-mail:zhaoshb@nwsuaf.edu.cn

也可以关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期待每位优秀学子的到来,我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你!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