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近日,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针对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围绕“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今天做客演播室的是三峡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垚。

 

1.请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一下三峡大学的基本情况。

三峡大学位于世界水电之都、中国动力心脏——湖北省宜昌市,宜昌市是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宜昌还是三峡大坝、葛洲坝等国家重要战略设施所在地,在整个宜昌,分布着400多座水电站,从宜昌送出的电,照亮了大半个中国,因此也被誉为中国动力心脏,“世界水电之都”。

三峡大学前身之一的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1996年同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合并,水利工程学科通过了“211”工程部门预审,成为“211工程”大学的一部分,2018年,经湖北省政府审定批准,我校被列为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3个一级学科被列为“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学校的发展进入了以“双一流”内涵建设为核心内容的快车道。

学校是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所以最能体现学校特色的关键词就是水利电力。

2.今年三峡大学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2021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区、市)45个招生专业(类)招收普通全日制本科计划为5488人,较2020年增加48人,在全国各省(市、区)招生计划均有所增加,具体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我校依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招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衡量考生的德智体美劳情况,实行“分数优先”择优选拔。学校根据本校在各省(区、市)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报考情况,确定调档比例和调档分数线。根据教育部规定,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阅考生档案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我们承诺,只要考生填写“服从调剂”,我校提档不退档!

3.2021年三峡大学招生专业是否有变化?请刘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我校现有20个学院,78个本科专业,涵盖了理、工、文、医、经、管、法、教育、艺术九大学科门类。学校进一步拓展大类招生,由去年的48个招生专业(类)变化为今年的45个招生专业(类),土木工程与地质工程合并为土木类,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合并为物理学类,英语、日语、法语合并外国语言文学类,广播电视学按新闻传播学类招生,化学工程与工艺与新增的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合署化工与制药类,还新增了预防医学专业。

说到特色专业,我们有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还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品牌专业10个。

我们的“工程学”、“化学”、“临床医学”三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2020年,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桑野团队参与研究的成果——“基于CT影像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精准诊断、定量及预后分析的临床AI系统”在国际期刊《Cell》在线发表,该研究对高效诊断和治疗新冠肺炎提供强力支撑。

学校办学最早可追溯于1923年,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与建设,现如今已然成为一所百花齐放的综合性大学。我校培养的法学专业学生连续三年司法考试通过率高达50%以上,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我校本科生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近1200项,国家级奖项650余项。

4.请问刘老师,考生填报志愿时都需要注意些什么?

这个话题,我谈一下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如果考生分数有一定的优势,最好关注综合性大学。那么,大学又有哪些分类?从国家层面来讲,分世界“双一流”建设、国内“双一流”建设和普通本科三个层级;从人才培养层次来讲,有本科层次、硕士研究生层次和博士研究生层次,办学档次较高的大学一般具有完整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本、硕、博,最好还能有博士后流动站。另外,还有一些知名的第三方机构每年对各高校进行综合排名和专业、行业排名。从专业建设的角度来讲,其一,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即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第二,通过国家专业认证的专业,包括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第三,看教育部第四轮专业评估,上榜专业就是经教育部考核认定的好专业。各位考生在选择自己所读大学和专业的时候不妨以此为参考,填报适合自己的专业及学校。

大家在众多个志愿中,还是要保着“冲、稳、保”三字原则,前一个梯队依次选择自己最向往的学校和专业,中间梯队选择与自己分数比较匹配的学校和专业,最后一个梯队依次选择分数略低于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所有志愿全部填满,最后服从调剂!总而言之,绝不浪费一个录取机会。

同时,大家还要认真研究所填报高校的招生章程,对你所填报的专业,有没有限定或者特殊要求,如色觉、单科成绩、身高视力、外语语种等。如果不符合条件而填报,又投档成功,是有可能被院校退档的。

以上原则,适用于非改革省份高考,同样也适用于改革省份的新高考。

5.三峡大学近几年学校的就业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如何,请刘老师为大家介绍一下。

三峡大学是教育部授予的“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2019年,我校承办了中国水利学会2019学术年会和第十四届电力人才就业论坛暨2020年毕业生供需信息交流会两场行业盛会。中国水利学会学术年会是水利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学术会议。“电力人才就业论坛”是一个具有电力行业特色、非盈利性的交流平台。这两个会议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我校在水利、电力业界的行业优势!

我们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5.23%。国家电网、中电建、中能建、中建、中交等央企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接收毕业生人数占我校毕业生到央企国企就业人数的67.72%,到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在全国所有高校中位列前三。我校还具有优秀本科生保送硕士研究生资格,每年保研比例在5%以上,研究生上线率近30%,其中录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比例在一半以上,近百人出国(境)留学。

6.请您介绍一下三峡大学的转专业政策或奖助学金政策?

我校对考生做出三个承诺:1、在湖北普通类考生中继续实施“志满意得”关爱计划,考生在投档到我校院校专业组时,其投档成绩超过所在院校专业组投档线5分及以上,完整且不重复的填满了6个专业志愿,我校将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到其填报的专业志愿之一,不调剂至未填报的专业。2、在学校资源许可、选考科目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情况下,新生在第一学期末可自选专业。3、我校针对优秀本科生设置各类奖助学金,年度金额达3400余万元。

7.请刘老师讲一下三峡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联系方式以及咨询渠道。

欢迎关注三峡大学,招生咨询电话:0717-6392282/6392665

招生官网:http://zs.ctgu.edu.cn/

微信公众号:三峡大学本科招生

8.刘老师最后也要对参加高考的学生送上祝福:

高考对于青年成长来讲,并不是终点,也不是通向某一所谓“美好”的起点,而仅仅是青春人生的一页篇章,挥洒青春、扬帆梦想的途径是多方面的,越是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时,越需要放松心态、看淡成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尽力当无憾!

在这里,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保重身体、劳逸结合,拼搏梦想、高考大捷!

无论在未来的哪一个时刻段,都能够获得属于自己的那份荣耀。

求学美丽三大,行走壮丽三峡,成就炫丽人生!三峡大学欢迎你。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