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近日,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针对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围绕“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秋旺。

 

1、首先请王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西安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是我国最早兴办、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其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2000年原西安交通大学、原西安医科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组成新的西安交通大学。

学校是“七五”“八五”重点建设单位,首批进入国家“211”和“985”工程建设学校,C9大学联盟成员,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成员,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成员。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A类建设高校,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

学校现有兴庆、雁塔、曲江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四个校区,图书馆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为“钱学森图书馆”,而且图书馆是24小时开放的。西安交大在4个领域上建立了8大平台、29个研究院和300多个科研基地,将服务学科交叉、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服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科技成果转孵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探索21世纪现代大学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新形态和新经验

2、今年西安交大招生政策、招生规模有哪些变化呢?招生计划有增加吗?

招生总计划增加400,从5250增加至5650,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增加招生计划,为国家选拔更多优秀人才;

2020年我们将“新工科”建设的要求和钱学森班“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将历年报考热度最高的钱学森班分为“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能电气Q)”“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慧能源动力Q)”“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能技术与自动化Q)”“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之智能制造Q)”。今年将继续进行招生。高考录取到上述4个专业的同学,入校后可根据学生意愿在相应大类内任选一个专业为主修专业,同时具有参加钱学森班选拔的资格,达到要求者即可进入钱学森班学习。

越杰计划今年继续按“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慧能源与智能制造类Q)”“工科试验班(越杰计划之智能电气与信息类Q)”2个专业招生。高考录取到这2个专业的同学,入校后可根据学生意愿在相应大类内任选一个专业为主修专业,同时具有参加越杰计划选拔的资格,达到要求者即可进入越杰计划相应专业学习。

3、近几年还有一些什么新增的实验班或者专业吗?包括西安交大的特色专业请介绍一下。

今年我校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领域的人才选拔与培养,为新时代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在理科试验班(数学、物理、计算机、化学生物)等四个试验班的基础上,新增理科试验班(力学H);新增基础医学拔尖计划,纳入医学试验班(侯宗濂班H)招生;理科试验班新增化学专业。同时今年我校的招生目录中把工科试验班(大数据管理)与工科试验班(智慧金融)合并为工科试验班(经管类)。

交大传统的优势专业,可以用一个名词来概括,即“电动机管理”。所谓“电”,是指我们的电气工程、自动化、计算机、信息工程等强电、弱电专业,特别是电气工程,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A+,名列全国第一。所谓“动”,是指我们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也获得A+,同样名列全国第一。所谓“机”,是指我们的机械工程专业,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A。所谓“管”,是指我们的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也获评为A类专业。所谓“理”是指我们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等理科专业,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同样获评为A类专业。这些专业都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等科研平台的依托,师资力量雄厚,每个专业都有两院院士领导的教师团队,获得过诸多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同时,近年来交大超前布局,创办了多个在全国具有一定优势的专业。比如,人工智能专业。我校在人工智能,特别是视觉识别和无人驾驶领域,具有全国高校领先的实力,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无人驾驶领域顶级赛事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的冠军。又比如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它依托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教育部评估A类专业,又整合了新的资源,适应了商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第三个是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我校是全国首个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依托和整合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和电气工程两个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在内的六大理工类优势学科,聚集了学校6个学院的优势师资,该专业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理工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型专业为目标,将培养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适应能源科学发展,促进能源产业升级进步的高素质储能科学与工程专门人才。

4、近年来新高考改革逐步落地,请问一下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时需要注意什么?

1.由于今年取消了提前批,会导致一批次人数增多。所以大家报考时选择专业和院校需要慎重,要充分评估自己的位次。以防导致一批次未录取成功而导致滑档的情况出现。

2.位次比分数更重要。由于每年高考难易程度不一样,所以不用过度关注高考分数,更应该多参考在省内的位次。再根据个人意愿、地域、专业等情况进行准确选择。

3.平行志愿也有滑档风险,建议各个学校之间需要拉开梯度,按冲刺—平稳—确保的顺序填报,如果几所填报院校往年录取最低位次相差不远,相当于浪费了专业志愿,还是有很高的滑档几率的。

4.对于新高考改革省份,投放计划时,西安交大会优先支持新高考改革的省份。建议新高考改革省份的学生多参考之前填报志愿的经验,多做功课,多了解。

5.学校大类招生后,西安交大分流更加人性化。根据大家自己的兴趣爱好,填报志愿来进行分流。所以在填报志愿时最好选择服从调剂,增加大家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的机会。

5、请您一定讲一下学校招生办公室的联系方式和咨询渠道。

首先,大家可以通过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咨询,在这些APP上搜索“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即可找到我们。

其次,也可以通过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咨询电话(029-82668320)和各省招生组咨询电话进行咨询。招生办和各招生组咨询电话均已在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上公布(http://zs.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