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2022央广网《直击高招—名校之声》是央广网教育重点打造的权威高考招生宣传平台,邀请知名高校招办主任、高考专家等对高校招生政策、最新高招资讯进行权威解读。栏目助力新高考改革,传播最新高招资讯,及时满足考生和家长对高校师资力量、特点特色、学习生活等信息的了解。2022高招来临之际央广网对优秀高校进行征集,今天介绍的是教育部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一所以理工为主、以矿业与安全为特色,理工文管法经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大学,在煤炭能源的勘探、开发、利用,资源、环境和生产相关的矿建、安全、测绘、机械、信息技术、生态恢复、管理工程等领域已形成优势品牌和鲜明特色。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开发矿业开采光明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全国首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校,同时也是教育部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1960年和1978年,学校先后两次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设有研究生院和12个学院。学校有两个校区:学院路校区坐落于北京市高校云集的海淀区学院路,沙河校区坐落于北京市昌平沙河高教区。

学校现有35个本科招生专业,有1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城市工程地球物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2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群英荟萃共攀高峰

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各类教职工1074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23人,副教授304人;博士生导师355名,硕士生导师329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80%以上。教师队伍中,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4个,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双聘院士9名,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2名,阿根廷国家工程院院士1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名,先后有5人获聘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7人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人获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获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7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人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2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3人被列入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5人荣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被评为“北京市人民教师”,6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21人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3人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1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7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8人获孙越崎能源大奖,27人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多人荣获国际国内重要人才奖项及协会、基金资助奖项。

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和国家及行业的战略需求,学校致力于科学研究,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科技成果。2001年至今,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40项,省部级科技奖励732项。学校建设了完备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3个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优势专业全国领先

2022年,学校新增2个本科招生专业:碳储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均属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定位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及行业发展方向,增强了专业结构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适应度,专业综合竞争力强。

学校有2个“双一流”建设学科: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入选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城市工程地球物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采矿工程、安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球物理学、环境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工程力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地质工程。2个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地球物理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5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学、消防工程、会计学、行政管理;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进入A+类,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进入A-类。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数学、环境/生态学、计算机科学等7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学校先后有8个专业荣获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8个专业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项目,6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998年以来,学校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国内外科技竞赛千余人次获奖;先后有8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续写辉煌

学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57.24%,连年超50%;毕业生国内深造率48%,大多为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出国留学包括哈佛大学、西北大学、普渡大学等世界名校。

2021年中国大学新生质量与毕业生质量对照排行榜中,毕业质量全国排名第23位,北京市排第10位。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