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陈澄(左)接受央广网小记者孙启轩(右)专访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陈澄在接受央广网小记者采访时表示,“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也助力了戏曲的传承与创新。

  陈澄认为,戏曲故事中折射出的积极成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因此“戏曲进校园”活动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在师资力量方面,陈澄表示,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推动,一些戏曲传承人和专业的戏曲工作者已成为该活动的重要师资来源,他们一方面为学生提供直接的教学,另一方面为学校的音乐教师进行培训,扩大戏曲教学的师资队伍。同时陈澄呼吁,应将“戏曲进校园”活动的经费需求纳入财政预算,从而能够开展更多戏曲讲座、戏曲名段演出等,让“戏曲进校园”更加普及到位。

  在陈澄看来,戏曲的传承与创新都很重要,也是文化工作者的工作方向。一方面戏曲剧种传承的根基及其发展过程值得大众了解,另一方面与时俱进的创新剧目更增添了戏曲的活力,发展了两百多年的淮剧就是在不断地改进和改革中创造出更多观众喜欢的流派或艺术作品,在具备观赏性与艺术性的同时更具时代性。她以淮剧《小镇》为例具体介绍道,“这部现代戏是我们的原创剧目,整部剧中音乐好听、故事好看,参加了中国第11届艺术节的演出,获得了第15届的国家大奖、文化大奖”。(央广网两会小记者:孙启轩)

编辑:王启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