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两会小记者 张艺馨

  2018年3月10日,我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戏曲艺术家陈澄老师,全天的培训加采访活动真是让我受益颇多!下面我来一一列举:

  一、 知识

  论知识,去参加小记者培训前,我在家查了大量有关两会的知识,自认为准备充分,是不会出错的。结果完全没想到,小记者培训一开始,老师提了几个基础性的问题,我都不会回答。后来参加了为期半天的三个模块的培训,由三位老师分别给我们讲解了两会知识、写作知识和出镜知识。这让我知道了两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老师还给我们培训了什么是代表、什么是委员、什么叫新闻、什么叫消息,写作六要素,新闻的两种结构,出镜十点注意事项等等很多知识。在后来的采访过程中,我也从陈老师的回答中学习到了很多丰富的戏曲知识。我在笔记本上记了密密麻麻的四页知识要点。感觉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太多太多,真是学无止境呀,让我想到了妈妈和我说过的那句古话“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

  二、 胆量

  论胆量,平常大家都会说我胆子大,敢说话,其实我和大家一样,刚开始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也是非常紧张的。刚到央广新媒体大厦时,我也有点害怕,我们5位两会小记者来自全国不同的学校,互不相识。采访前,我们都在独自背采访稿子,我心里一直在假设,假如我背错了、忘了词怎么办,那可就丢大脸、出大丑了啊!但后来,看到了人大代表陈老师,她不但人漂亮,而且还非常的和蔼可亲,一直微笑着与我们沟通交流,让我放松了很多。经过我在后台的认真准备,到录像的时候,我已经一点儿都不紧张了。看来克服紧张的最好办法就是事前做好准备,只有做了充分的准备,才会胸有成竹,勇敢面对新挑战!

  这次参加两会小记者活动,我真是学到了很多,不但有书面的理论知识,还有实践的采访经验,真希望我长大后会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为大家采访和播报新闻趣事。在此我还要感谢所有为此次活动劳累多日的工作老师们,和所有支持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当然还有鼓励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爸爸妈妈。我是央广网两会小记者张艺馨,再次感谢大家的帮助和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央广网两会小记者 张艺馨)

编辑:王启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